整個世界都是 GoFreighter 的舒適圈

Ravi Wu
GoFreight HQ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an 25, 2024

面試時常被人選問 GoFreight 的文化是什麼,不如花些時間整理這個難以一言以蔽之的主題,聊聊我自己體會到的 GoFreight 文化,切入點滿多的,這篇文章先來聊聊「演員的自我修養」:整個世界都是 GoFreighter 的舒適圈。

Credit: DALL.E

加入 GoFreight 一起當航海王的這段時間,從新進菜逼八各種不舒適到淡定 GoFreighter 的過程中,為了跟公司一起活下去,我得調整出更有效率的思考習慣,就跟賈伯斯只買一樣款式的套頭毛衣一樣,當開始學著淡定,預設不舒適才是常態的時候,整個世界,都是我們的舒適圈。

習慣的改變需要積累,生命經歷各有不同,同個人在不同人生階段對資訊解讀的結果也不一樣。新創人想翻轉世界讓世界變得更好,要克服到達應許地之前沿路遇到的挑戰也沒有 SOP,我把個人改變經歷中體會到的心態轉變,分享給有動念過要加入新創的你做為參考,希望大家喜歡。

不變的是一直變

新創三溫暖裡,變動是常態。面對不斷流入的事件流,預設狀態調整成「喔,好的,有新的資訊進來了,那我們看看要怎麼調整步伐嘿啾咪」,對於減少負能量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心態轉變需要有工具來慰藉心靈,做點思想工作訓練肌肉記憶沒有壞處的。

Credit: ONE PIECE

Think Again】提供了一些衡量表跟日常思考練習,用「科學精神」來說服我的工程腦,當有新的資訊流入時應該重新評估自己對於世界的理解,用科學家的思考習慣,尋求真理為核心,當自己的假說被新事例推翻時更需要慶祝自己更接近所追求的真理,這一帖心理安慰劑真的是滿有用的 → Don’t take it personally when circumstances change and you need to adjust your thinking to adapt to the new reality.

對於心裡還是過不去需要大量實證加強藥效的朋友,斟酌你的時間可以再補一帖【Antifragile】,書上滿多篇幅枚舉「不變的是一直變,生存策略最好是 Be Water」,中文翻譯偏艱澀但舉證案例滿踏實的,閱讀投資報酬率還可以。

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

因應新創公司變動的環境 ,把自己調整成【Growth mindset】,搭配 PDCA (plan–do–check–adjust) 把肌肉記憶訓練起來,儘管檢視的結果不如預期,從中學習經驗後,納入新的資訊盤點再前進,目標不是避免做錯,是讓每一次嘗試的繞路更少、回血更快,擴充自身專業能力的同時也支援隊友,持續提高團隊做對與對得更多的機率。

我自己的職業生涯前期是抱著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良禽擇木而棲的心情。能力還行膝蓋軟Q,在各種環境下能生出一些招來讓自己安然度過危機。暮然回首發現我的心路歷程有固定模式-在每個環境或是領域總會遇到某個檻,然後滋生似乎這裡不宜久留,484需要開始尋覓更適合自己的環境等等。

說不上是哪一刻開始,突然體悟這樣容易撤退的自己根本不夠 Growth Mindset,不夠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改變環境,不夠相信自己有耐力跟耐心去影響別人,職業生涯注定在能順風推的時機耗完後進入撞牆期。這個 AHA Moment 讓我轉向「自己要負責掌握命運」的信念,這個信念陪我堅持了好一些含淚時刻,節省胡思亂想考慮要不要刷題的寶貴時間,更專注思考在現有的狀態下,我該如何創造出我可以拍拍自己肩膀感到驕傲的環境。

Credit: 國王排名

打團戰:相信自己,記得隊友,然後相信隊友

手無縛雞之力的人類,從被恐懼支配的山洞裡飛上太空,靠一個人是做不到的。在心累的低潮期內能 Hold 住自己一起不斷前進,在鑽入自己的牛角尖執念中被拖出來換位思考,你選擇加入後一起塑造的團隊很重要。【Good to Great】作者提了一個概念是「First Who, Then What — get the right people on the ship」,GoFreight 從小船變航母,從航母變艦隊的野望,仰賴找到工作理念契合的隊友,仰賴相信隊友的專業,仰賴提供自己體認到的新資訊,在一次一次嗅到的危機中盤點、商量,分工把轉機之路踏出來。靠自己也不是不行,但對我這樣曾經創業失敗吃了一陣子土的平凡人來說,打團戰真的比較容易成功。

有團隊也不夠,要發揮加乘效果各自發光發熱,隊員間要有信任。信任感需要累積,急不來,累積信任感有很多書跟課程還有雞湯可以喝,我就不多嘴了,預設隊友「是為了大家好」大概是我自己覺得最能減少「吵架不能輸」這個膝反射,讓事情的結果跟過程是正面印象的機率變高,累加起來好的大於不好的,信任的資本額慢慢存起來。

信任自己,也要有信任團隊的勇氣 / Credit: 國王排名

團隊裡面的每個人都是重要的成員,我很認同【零規則】裡面一些網飛分享的點,GoFreight 沒有零規則那麼夢幻,但賦權這件事情努力不斷推進,我在 GoFreight 體驗到的團隊共事哲學是

We unite with those who share our faith, and together, we strategize on how to grow stronger and achieve our desired goals.

我在幾度 GoFreight 組織重整後,使命感驅使下自告奮勇要接下完全陌生的資料工程領域。當時資料工程團隊的唯一扛霸子才剛離開,沒有人有自信知道該怎麼做才是所謂的「Best Practice of Data Engineering」,我的任務除了協助團隊回到正軌,還在上面把本來只定位用於內部資料分析的技術棧加料「資料變現」的野望。

Credit: Salt Bae

潛伏在各 Channel,只要有機會用資料工程方式提供的解決方案我就硬著頭皮去接洽(老闆也很認真在拉生意),陪著 PM 釐清客戶要什麼資料、提供可行時程,討論跟提案與現有產品整合的技術細節,如果不是 Carry 哥 Falldog 也跳下來,搞懂現有資料技術棧的實作整理出 Developer 可上手的本機開發環境,挖掘 N 年來累積在祖產程式碼的複雜資料處理邏輯,校長兼撞鐘統包實作 DBT Pipeline,整理出資料工程心得傳授給跟我一起有勇氣社內轉職資料工程的後端工程師。

不懂的就我們去找書來一起跨界讀書會,似懂非懂的就一起討論把想實驗的範圍切小一點分工嘗試,同時努力理解排除因為開始加料所以時不時遍地起火的 Alert Slack Channel。經過兩個月的 shit hit on the fan,我們推出了第一版客戶付費快樂使用的報表系統,替 2024 的產品開發多抽到一張機會卡,Intern 正式加入成為 Data Engineer 生力軍,穩健成長。ᕙ(•̀‸•́‶)ᕗ

因為有可以一起成長的團隊,讓這些前進沒這麼艱難。

總結

拉拉雜雜打了好多朵朵小語,我自己覺得要能到哪都是舒適圈,心態最重要。有那個勇氣加入新創的人吶,心裡或多或少都有不輕言放棄有所堅持的熱血仔。我從 default fleet 變成 default fight 的時間遠在加入 GoFreight 之前,但卻還是沒能在真的持續堅持下去,剩一個關鍵是「可持續性的成長」。

Credit: 灌籃高手

新創熱血歸熱血,但人是肉做的,一旦在某個環境內 Burn Out,再怎麼正能量都很難回血。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別人,如果你已經來不及了的話也可以參考看看這篇:How to Help Your Team with Burnout When You’re Burned Out Yourself

防範勝於治療的部分,我也推我們 VP of Engineering — Chopin 分享的【Ten Percent Happier】,希望大家看重自己的需求,然後有緣分遇到適合你認可的舞台一起組團發光發熱,成為很 Carry 又可以陪著可靠團隊穩定走很久的隊員才是真本事 ✧(๑>؂•̀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