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分半的時間訴說我在 GoFreight 實習的一路風光

Irina
GoFreight HQ
Published in
Aug 1, 2024
Front Desk Genie

Hi 我是 Irina

在 GoFreight People & Culture team 擔任實習生

實習列車即將到站之際,終於有機會靜下來好好將腦中思緒重整,帶你們了解我所看到的 GoFreight !!

我眼中的 GoFreight

作為擁有強大武器的新創公司,幫助貨代產業業務操作與數據收集,協助國際物流業者將貨運流程進行控管,簡單來說 GoFreight 是「貨物運送的旅行社」,從提貨、報關、抵達目的地等中間一系列流程都可藉由 GoFreight 設立的後台管理軟體提供業者更清晰的控管貨物進程 !

# 創新 #平等 #彈性 #扁平化組織

除了以上特點,新創公司常常處於快速變動的狀況,組織或任務上的變動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也會有原本正在蒐集與準備前置作業的事務又進入 pending 或更改執行方式,一開始的我的確會感到有些失落,畢竟投入的時間與精力都不可回復,直到後來逐漸習以為常,我想順應、接受並變通正是新創教我的一課。

身邊的每位同事更是經過層層篩選的武林高手,在加入 GoFreight 實習初期,正因為新環境感到不安的同時,察覺身邊的人都很強大,更顯得自己渺小而需要上緊發條 !

「你覺得呢 ?」

「你還想做什麼 ?」

主管在 1 on 1 談話中總是會反問我對事情的想法與意見,促使我需要更多的去思考並表達,在完成手上任務之餘也不斷地挖掘自己還想從這份實習中學習甚麼。

不同 team 實習或多或少都會有不同實習狀況與模式,至少我自己親身體會到的是在 GoFreight 實習你需要更主動的提出你的計劃,能在這邊「網羅」多少經驗與接觸多少不同事務都只有提出才有機會實現

Office Operation Intern 在做甚麼

30 % 辦公營運順利

必須保持良好的觀察力

讓辦公室的設施使用上更加順利是我的任務之一,從細微之處優化作業流程,觀察同事是否對操作機器與設備不熟悉而提供協助,經過每個走道都要以迅速的目光掃描各個角落的配備是否齊全,也需要熟悉各項設備的功能才能應對突發的緊急狀況,但必須承認設備對我而言如同物理化學一般深奧。

30 % 福利與庶務採購

食物能療癒人心是真理

凡舉零食櫃、下午茶、會議午餐等各種吃吃喝喝都一手包辦,藉由這些時刻讓忙碌一天的腦袋放空與休息。

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我更希望每次都能帶給同事新穎的感受,進而了解部分同事的飲食喜好並記下,看到大家開心的表情而成就感滿滿,當然也會不小心踩雷,但回歸宗旨還是希望能盡可能照顧到每個同事的需求 !

20% 活動發想與執行

2024 Super Chill Spring Party

在一系列比較繁瑣的事務中,舉辦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算是鮮明的存在,發想活動的過程允許你提供任何奇思妙想讓靈感互相碰撞,印象中 Mentor 告訴我 : 不覺得有什麼東西是不可以的,打破常規與框架,讓一切都有彈性與發生的可能 !

10 % 廠商對接與財務請款

除了每月固定請款與特殊需求更動須向廠商聯絡外,額外替同事簽訂特約店家也是提供福利之一,但必須要「耐心」、「不氣餒」,因為被回絕的機率很高 !!

有時因應節日活動也會需要接洽相關事務的廠商,面對不同廠商可以訓練自己溝通技巧,如何讓成品完美呈現,時間規劃上更是需要妥善安排,甚至會需要向廠商壓時間催產等。

10 % 其它

除了以上所述,不定時也會有其它交辦事項。我也協助招募作業,在與人選信件往返與面試時間安排我認為是需要非常謹慎,因為對外展現的任何小細節都有可能影響人選對 GoFreight 印象,在此期間也有機會更多瞭解其他部門職位的內容。

招募過程中不免面臨應徵該職位人數不足的情況,這給我帶來了一些挑戰,需要學習使用招募平台的搜尋功能,通過招募平台尋找與職位相匹配的履歷,也會看到各式各樣履歷撰寫而感到有趣。

總結來說招募是我實習中的意外收穫 !!

我的思維變化

提問前,先向自己發問

GoFreight 非常歡迎遇到困難時發問,主管曾經跟我說如果你能把問題先自己想過一次並思考可能的解方,比起單純發問,以「這件事能不能這樣做」或者「這件事這樣做對嗎」,更可以鞭策自己不斷思考並訓練自己思維方向逐漸以更專業和全面的角度來分析解決問題。

把球傳出去

在實習之前我很怕追問這件事帶給他人壓力,或者擔心過多的詢問其他部門事務會不妥,真的很感謝主管告訴我:不要將球留在身上,如果目的是要趕緊完成這項工作,詢問進展與更多資訊的瞭解是必然的 !

People & Culture Team Member

I graduated!

對我來說,People Team 是 GoFreight 內數一數二歡樂的組別,歡笑聲經常充斥在辦公室!但必須要說每位同事的專業都令我在心中敬佩很多次,weekly meeting 常常讓我滿載而歸。

謝謝 member 總是包容偶爾粗心大意的我,並能迅速思考解決方法。在實習期間,我遇到的每一個人有形與無形中都給予我幫助,讓我如同種子遇到水分而發芽 ! 很開心我在這一年半的時間心態與經驗都有所成長,也讓我學會了如何在快節奏的環境中有效地工作和溝通,由衷感謝所有。

希望我的實習心得分享可以幫助那些現在正在瞭解 GoFreight 的你 !
認識更多 GoFreight
GoFreight 官網LinkedInFacebookMediu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