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六部電影比擬在 GoFreight 實習的這段旅程

Chloe Chang l 嗨,我是CC
GoFreight HQ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l 14, 2021

在 GoFreight 的這一年,看見了自己的快速成長與不足,但我很感謝。

Finance Team
X’ mas in 2020

介紹一下自己…

大家都叫我 Chloe,自 2020 年開始於 GoFreight 的 Finance 部門實習,可以說是整個部門話最多、最愛逗大家開心的人。我畢業於政大財政系,目前就讀於政大財政所,但由於我是個 movieholic,所以想把這大概一年的實習經歷用比較不一樣的方式,連結電影/劇來讓大家理解在 GoFreight 實習的過程。

From 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森山美栗:「就算沒有人看到,就算是不被注意到,依然努力工作,我認為這很重要。這就是專業素養。」

{求職階段}

屆臨大四畢業前夕,因考上了政大研究所而不自覺洋洋得意許久的自己,突然意識到暑假是個很好的時機開始另一段實習啊。六月初開始急急忙忙打開我的桌燈及電腦,絞盡腦汁思考自己要的是甚麼,也因為直覺地覺得自己的專業是財稅這塊,就投了幾家公司的財務會計實習生。

而如同月薪嬌妻中的森山美栗一樣,求職如同貨輪撞到礁石般差點沉沒,但我沒有因此放棄。

終於,在七月初時收到了 GoFreight 財務主管 Carol 的面試邀請通知,面試總時長雖然只有約 20 分鐘,卻感受到從沒有體會過的鮮明新創文化與肩上可能負擔的責任。那也很幸運地在當天就接到 Carol 的錄用通知,所以在此是想鼓勵找實習的學弟妹們,不要侷限自己的腳步多多嘗試。

From The Intern

Ben: “Musicians don’t retire; they stop when there’s no more music in them.”

{不停的學習}

到 GoFreight 的第一天,我像隻雛鳥般搭上辦公大樓的電梯,並且忐忑地踏進辦公室,見到了另外兩位的同期實習生 Harvin、Howard。互相寒暄後,Harvin 開始教導我操作公司的電腦以及會計系統,我拿出我的 iPad 試圖記下所有小細節,包含如何記公司的帳、處理員工的代墊款、報繳營業稅......等的基礎事項。

其實,考上研究所的暑假,我本可以去慶祝耍廢甚至是去墾丁打工換宿,但如同高年級實習生中的 Ben 一樣,我對於學習總是充滿熱情。

而在 GoFreight 的每一天,你不用擔心你學不到新的知識,許多事情也是在主管的耐心帶領與實習夥伴的合作下,才漸漸地從 0 到 1。例如: 2021 年在申報 2020 所得稅時,有非常多的機會可以直接與會計事務所的窗口溝通或是親自提供他們需要的資料。另外,也會進行所得稅費用的試算,以與分類帳作比對,而最重要的是,主管並不會阻撓我們去做這些重要的工作,她信任我們。

From Forrest Gump

Forrest: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最好的安排}

在 GoFreight 實習的過程中,我主要是負責記錄公司的費用、成本等等,聽起來是個費時的工作,但從中我獲得了我沒想過的收穫。

由於紀錄費用的過程中,會需要去確定此費用的性質,因此我認識了Github、Figma、Intercom 等等的公司。而在研究所上課時,因為在新創產業實習,所以主題打算做獨角獸 (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公司) 相關的報告,查閱前 100 大獨角獸清單時,才發現很多的公司我都有看過,也稍有了解,因此幫助我在那堂課獲得佳績。

就像阿甘正傳中 Forrest 所說的,你無法預測接下來你會被安排到哪個任務,但你可以自己決定你要如何發揮價值。有時候,在當下不知道自己有甚麼成長,但其實已經默默的在播種發芽了。

From Inside Out

“Without the hard times, how would we know when we’re in the good times?”

{一起度過艱難時刻}

在實習的過程中,不代表都是一帆風順、每件事都能馬上上手,但有這群夥伴,將問題解決的成就感將會更多。

例如:為了使公司能更符合投資人的期待,必須審慎檢視管報上的各項數據 (CMRR、LTV、CAC……等等),而這些數據的計算方式,都是檢視了多篇知名VC撰寫的文章以及經歷多次的討論,才得到的結果。

就像腦筋急轉彎的角色一樣,每個人都在這個過程中,除了讓自己成為有價值的人,也能讓公司變得更茁壯。

From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Risk Is What Keeps Us Young.”

{Gofreight的魅力}

  1. 更理解 Vertical SaaS 的商業模式,包括實際與客戶溝通與寄送報價單等等。
  2. 扁平的組織結構,讓實習生也有機會與 CEO 開會討論想法。
  3. 吃不完的零食跟下午茶,真的造成幸福的職災。
  4. 主管對待實習生都非常用心真誠,支持並包容你多元的點子。
  5. 待在新創公司,有些事情沒有既定的答案,但可以充分鼓勵思考。
From Friends

“If you ever need holding, call my name, I’ll be there.”

{永遠都在}

每週五 Finance Team 會舉行財經新聞 (書、Podcast) 讀書會,邊配上主管訂的美食外送,真的很幸福啊! 除了知識的吸收外,還與同事們培養了深厚的感情,就算現在已經離開 GoFreight 了,主管仍然非常歡迎大家回去再參加讀書會,分享近期所學所聞。

從一開始只有我、Harvin、Howard,到現在一年過去了,加入了許多新的夥伴,感謝的話、感動的時刻說都說不完。

謝謝 GoFreight 這一年帶給我的體驗以及 GoFreight 的所有人。

還有 Trenton、Bruce、Falldog……各位主管帶領 GoFreight 成為更好的公司。

感謝最好的主管 Carol 帶給我的無數啟發與疼愛,以及 Harvin、Howard、Vivian、Irene、David、Andy、Nancy 在工作上的幫助以及歡笑時光。

"Thanks for the adventure. Now go out and get a new one!"-Up

結束這個篇章,要接著踏出下一步了。在 GoFreight 的期間,雖然曾經懷疑自己、貶低自己,但在這些夥伴身上我看到好多光芒與無盡的善良,也不自覺地成長許多,我將帶著這些能量繼續往前進,開闢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套一句 Harvin 對我說的話,"See you on top!"

--

--

Chloe Chang l 嗨,我是CC
GoFreight HQ

Become a better version of me! I‘m an enthusiastic person who loves to learn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