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e Months of Growth and Innovation: My Internship Journey at GoFreight

GF 小編
GoFreight HQ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17, 2024
Team building for the People and Culture team and the Finance team.

Hi 我是 Cynthia,在 GoFreight 的 People & Culture Team 擔任了五個月的 Intern,希望以下的經驗分享能夠幫助到你:

GoFreight?

#B2B SaaS #貨運代理 #HR Intern 日常

GoFreight 是一間 B2B SaaS 的軟體公司,透過建造貨運代理的管理系統,幫助貨運代理的客戶做數位轉型。我對 GoFreight 的第一印象來自於簡白而俐落的辦公室,從面試進入辦公室時,便讓人有種快速、有效率的感覺。實際加入後也可以發現,這邊的每個人對自己的工作都有很高的標準跟認知,也對整個貨代產業很有想法及熱忱,大家都有想做大事的氣息。

在實習的期間,我負責:

【招募相關作業】 在實習的期間,我主要協助各部門 Intern 以及工程師的招募作業,發送特定招募階段的通知信與線上技術測驗,並在需要時與人選聯絡溝通,確認主管和人選時間以安排面試。

【僱主品牌經營】 負責 GoFreight 社群媒體中的圖文製作影片剪輯,如製作 GoFreight 懶人包及 Reels,並提供發布內容的構想及提案。

快來追蹤 GoFreight 的 InstagramFacebookLinkedIn

【活動視覺設計】 在舉辦內部或外部活動時,負責活動中需要的設計美編,如邀請卡、活動簡報、影片等等。

【活動發想提案】 協助籌劃和舉辦內部活動,如為配合聖誕節的節慶氣氛,協助辦公室裝飾的提案及布置,並舉辦 Christmas Party,對活動內容提出發想,以凝聚同仁之間的感情。

【日常行政庶務】 為保持良好的辦公室運作,每日需負責辦公室環境的維護、確保設備之齊全,以及辦公室零食飲料的補充採購。

對我來說,GoFreight 是?

# 自由 # 平等 # 溫暖

在眾多可以形容 GoFreight 的詞語當中,「# 自由 # 平等 # 溫暖 」是我在實習過後最直觀感受到的三樣東西。即使 GoFreight 是一間變化快速且富有挑戰的新創公司,我仍能從過程中感受到,GoFreight 事實上是一間很人性化的公司,許多規則、體制的設計對員工而言都非常體貼,使得大家可以在一個溫馨的環境中發揮長才。因為有著想要一起前進、達成的目標,所以大家工作起來都有種活力、熱血的感覺,有時工作到一半,也會開始邊吃零食邊互相關心著彼此,因此,整體感受是歡樂的!

就 Intern 的發展角度而言,我認為 GoFreight 有以下三特點:

高度賦權:無論是在招募或是社群行銷上,我的 Mentor 都很願意給我空間自己發揮,也會跟我討論招募上的流程有哪些可以優化之處,並就我提出的痛點進行延伸或進一步採用。在過程中,除了可以培養獨立思考及問題解決的能力外,也讓我感到組織對 Intern 的信任感與認同度。People Team 的大家常常說「希望你不要被現有框架侷限」「你就先提出來,不要太早思考錢的部分限制你的創意」。因此,於我而言,在 GoFreight 的提案過程是開心且收穫滿滿的!

重視 Intern 意見:在 GoFreight,除了每周三的例行週會外,每週皆會有一次跟 Mentor 1:1 的時間,在簡單地報告工作內容後,我的 Mentor 會跟我更新目前 People Team 正在發展的東西,問我對新專案的看法,以及在這之中有沒有想負責的業務。透過每周的週會以及與 Mentor 的 1:1,不僅幫助我增加在 GoFreight 和 People Team 的參與度,也讓我更能體會到自己是身為團隊的一份子。此外,GoFreight 也很重視 Intern 在整個實習期間的體驗,因此會詢問在實習的期間所觀察到的任何有趣之事務,也會希望我們給 Mentor 甚至是整個 Team 一些建議,也常常問我想要從這邊學到什麼?帶走什麼?

自由 & 彈性:在 GoFreight 中做什麼似乎都是自由的,在提案的構思上,可以是天馬行空的,也可以是毫無邊際地發想。所有的事物都留有一絲空間,也保有足夠的彈性,以供大家提出做討論。只要是相關且有建設性的意見,都可以提出來讓大家做調整及改變

我從 GoFreight 身上獲得了?

#成長 #無限 #挑戰

「在不確定中成長與學習」

GoFreight 作為一間正在快速成長的新創公司,由於在僱主品牌的經營上,有不少仍處在建構的階段當中。因此有時會從零開始做起,過程中便需要不斷地拋出想法,在嘗試、失敗、成功之間來回摸索。而在來來回回之中,因為一切充滿著不確定性及不可預測性,所要花費的時間與心力便會比其他任務多出許多。但相對地,在這樣不確定的環境中,卻也提供我們自由發揮及成長的機會,特別是看到構想中的畫面被實現時,我認為是之中最有趣的地方。在提案的過程中,點子來自於大量的觀察、學習,需要從頭到尾的構思,因此,在探索的旅程中,總是能夠學習到比想像中要多的東西,除了加深對僱主品牌運作的理解,也能夠增加對社群經營的認知,而藉此讓自己在短時間內快速地成長汲取到大量的技術與經驗

「快速成長的雙刃劍」

在這樣快速成長的環境中,雖然可以在短時間內累積大量的經驗,然而,我認為這也是在 GoFreight 中遇到最大的挑戰。看著大家都在努力地邁著步伐前進時,為了能跟上團隊的腳步,自己自然地也會被推進,甚至是被成長。然在推進的過程之中,如果能夠順利地往前,便能夠藉此提供自己快速進步的機會;而若是在之中無法有效地調適,便容易從動力轉變為壓力,進而造成反效果。因此,在這樣富有挑戰的組織中,我也從中學習到如何適應變動快速的環境,並適當地調適好自己的心態

「∞」

如同前述,GoFreight 是一間變動快速且富有挑戰的新創公司,在如此的組織環境之下,大家都在為了相同的目標不斷地成長,成長成理想的樣子。而作為 Intern 在 GoFreight 實習的五個月當中,我在技術上及思維上皆是滿載而歸,無論是從 Team Member 身上,亦或是從 GoFreight 的團隊中,每個地方都有身為 Intern 的我值得學習、帶走的東西。 GoFreight 不僅提供我學習與成長的機會,因為嘗試了各種不同的事務,我也藉此更加認知到自己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很開心在五個月前 GoFreight 給了我加入的機會,擴展了我看事情的視野及角度,也覺得很幸運能夠在這個兼具效率及溫馨的組織環境實習,謝謝 GoFreight 大家的照顧,掰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