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Freight 實習》在新創我改變的模樣

Wendy. W
GoFreight HQ
Published in
Jul 12, 2023

哈囉!我是前 GoFreight 實習生溫蒂,希望以下實習分享能幫助你更了解Customer Success 。

我在大學期間參與校內新創活動,進行為期半年的迷你創業,那時的活動聚焦在從 0 到 1 發想點子,並建立起商業模式。這份經歷成為我進入 GoFreight 的起點,我希望能進入新創實習,進一步去看新創公司發展出一定的商業及獲利模式後,如何治理運作以達成不同事業階段的目標。

GoFreight 在做什麼?

這是當我看到職缺時所產生的的疑問。過去我曾瀏覽基石創投的文章,我認識到 GoFreight 是提供物流管理的垂直 SaaS,然而我對於公司認知就僅此於止。

在學期間,我曾在國際買賣法課學習貨物進出口的流程,但這些複雜流程也在許久未使用後返還給老師。貨物進出口的程序非常繁瑣,對於負責代理進出口的貨代業者來說,他們需要僱用大量人力去做訂艙、追蹤貨物等業務。進入 GoFreight 後,我理解到使用 GoFreight 管理系統能數位化承攬流程,跟著系統自動化的指示,貨代業者能用更少的人力去完成業務,並透過系統的財務、數據分析找到營運的突破點。

customer success 的工作範疇?

我隸屬 Customer Success 部門底下的 tracking team,負責維繫系統的其中一個功能 — 貨況追蹤。就我的觀點,不論是實習生維繫產品營運或 Customer Success 團隊維繫客戶,都是為了傳遞產品的價值,幫助客戶在使用產品過程達成目的,取得業務上的成功。Customer Success 身為前線的團隊,實習生有機會在部門的會議了解客戶的狀況,我也在參與會議的過程學習如何應對企業客戶的訴求。

實習生的日常

  • 貨物追蹤 & 產品維繫

Tracking team 實習生主要工作為支援貨物追蹤系統,剛入職時會經過幾週的訓練,讓實習生熟悉內部系統及貨物運送流程。隨著對產品的熟悉度上升,實習生會開始進行產品維繫相關工作,比如製作給客戶參考的 demo 、定義系統裡面的 UNLOCODE (地點代碼)。

  • 優化專案

專案會根據當下的資源及主管需求去做分配,我自己所做過的專案是評估內部系統的介面及流程。內部系統優化需要工程師來執行,因此在提案時需要用數據來佐證需求量以及預計的成效,這個專案幫助我跨部門思考執行的層面。在日常如果對於部門的作業流程有任何優化建議,也都可以與主管討論執行性。

在新創我所體悟

  • 透明的溝通

新創公司能較直接的與主管溝通,在表達工作需求時,主管會與我溝通並思考能以怎樣的方式分派工作。這樣的氛圍,能幫助實習生更了解當前工作的價值,我也轉變得更主動及自律,能在敏捷的環境下應對變化。

  • work smart, work flexible

新創公司的人力及資源固然有限,這也激發團隊善用既有的資源及工具。在剛入職時,我就深感公司在實習生教學上規劃得很好,實習生能在短時間透過學習資源及 Mentor 制度達成學習目標,順利交接業務。在工作模式上,團隊也持續改良 SOP,實習生能針對一些作業流程去做提案,你的想法是能被聽到且實踐的。

  • 國際的視野

GoFreight 產品為供應鏈軟體且主要客戶分佈在北美,工作上我能直接感受北美新聞或是國際航運事件都可能與公司業務有關聯。這影響到我後續的職涯規劃,我會瞄準業務放眼在國際市場的公司,其團隊的營運方向是不斷修正,除了能接收到市場最新的資訊,我也是持續學習,隨著產品及服務持續進化。

Customer Success 實習的工作彈性但也有辛苦之處,追蹤貨物佔實習工作的比重大且重複性高,需要有一定的耐心及抗壓性,不過在接手更多產品營運相關的任務後,我也更體悟公司產品的價值。現在 Customer Success 團隊也持續改變對於實習生的規劃,因此如果你是自律、有想法、喜歡彈性的工作模式,GoFreight 能讓你更敏捷,並給予你平台實現自己的想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