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GoSky數位新鮮人計畫 心得

卡內機 聊天機器人規劃師 王建凱

Becky Lin
6 min readFeb 15, 2019
【數位新鮮人銀獎】聊天機器人規劃師 王建凱(左二)

2018 GoSky 數位新鮮人計畫,你覺得獲得最多的是什麼?

我的職位是聊天機器人規劃師,因為我們組走的機器人屬於創新型,我覺得學到最多的是如何把大家想到的 idea,運用 Chatfuel 這個軟體把功能實現出來。

另外,在做這隻機器人的過程中,我也從中理解到科技創作出來的東西並不是100%冰冷的,在努力想得獎的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幫助內向者在社交遇到的各式困難,在跟組員們討論 idea 的時候其實非常非常興奮,跟在學校討論報告時的心情完全不一樣,因為無論是主題的內容或職位的工作內容,我都很喜歡。雖然不是做成ㄧ隻非常商業化的聊天機器人,但一隻能幫助他人的機器人讓我覺得更好。

此外,我覺得 GoSky 公司提供了我們很多很寶貴的上市經驗,從實務中去接觸市場領域是我覺得收穫很大的地方,但也提醒我自己在學校學的還不夠多,在學校上課時常覺得理論好無聊,教授還把它講得更無聊(?)但後來想想這些理論似乎都是一些實務操作的基礎,打好底子才能做好前進市場的準備,所以我之後會認真點上學校的行銷課程哈哈哈哈。

得知數位新鮮人計畫後的你,如何準備第一階段的筆試?

我是先想想自己喜歡三個職位中的哪一個,決定後就開始去研究那個職位的相關領域,發現這塊領域蠻有趣的就繼續下去。我的第一志願是機器人規劃師,所以我有去試玩臉書上的一些聊天機器人,大致了解他們的模式和優點後,就開始寫筆試的題目。

是什麼原因,讓你想參加數位新鮮人計畫?

看到這個計畫的時候是大二的暑假,當時有在想開學後要不要找個實習,但發現大三上排的課太多,幾乎沒時間可以實習,所以決定開學後先學一些東西。之前有在自學前端網頁,但學到後來覺得應該還可以往更多和網路有關的方向學習,所以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有什麼是課後之餘還可以做的計畫或比賽。

後來看到公司的數位新鮮人計畫(有點忘了在哪看到的),覺得這個領域好像蠻有趣的,而且有真實投入市場的機會也很吸引我,看到機器人規劃師這個位子能夠規劃使用者流程,還能使用軟體,蠻符合自己喜歡的,因此就開始弄第一階段的筆試囉 。

此次計畫中,令你最印象深刻的是什麼?

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的卡內機小組去找你們模擬 Demo 的那一天。能跟你們碰面有點像接觸明星的感覺(?)哈哈哈哈哈,那天實在很緊張,當下很想問你們有關公司的資訊和事務,但太緊張了結果我什麼都沒說…後來 Fash 老闆有和我們小組在樓下喝咖啡,又更緊張了(?)但 Fash 真的人很好,和我們分享了當初創業的心得與方法,也告訴我們目前這個產業的生態圈是如何,很感謝他讓我們了解很多!喝完咖啡後我一走出門就超後悔,後悔剛剛沒有問更多東西啊啊啊(我記得那時候瘋狂對著組員崩潰)。

另外,Fash 也說了一個故事讓我印象很深,他說他工作的內容,就是他的熱情所在,所以他願意投注所有熱情和時間在這上面。我覺得這樣真的很好,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找到很喜歡的領域並投入時間和心力。

參與此次數位新鮮人計畫的心得是?

我覺得這次的數位新鮮人計畫,大概是我在大學生涯中(目前大三上)覺得最喜歡的活動了。目前在大學讀了兩年,對系上的課沒有感到太大興趣,只有行銷的課,讓我感到比較有趣點,不過後來想想我也因為這樣的環境所以會很積極地去尋找自己喜歡的領域。這個計畫真的很棒,我們學到的技能都是無法從學校獲得的,甚至還能得到進軍市場的機會,有這樣的經驗對我們真的受益良多!

這次除了要感謝公司給我們這樣的教學與機會,也想大大感謝我的兩個組員:Rita和冠妤。Rita有豐富的商業實習經驗,而且她在帶領我們討論時有很有邏輯的一套方法,讓我們能很安心自在地提出各種 idea,覺得很幸運能遇到Rita!冠妤則是很活潑,腦中有一大堆點子的點子王,常常在開會時突然就蹦出很多 idea,那個手繪大頭貼也畫得很傳神,真的是我們組裡的開心果。我覺得在這個組裡最棒的是能夠讓自己的idea都試著發展看看,各種創意都有可能可以實踐,我很喜歡這樣的氛圍,也覺得這樣的氛圍對我們日後的商轉是個很棒的元素。

剛開始討論時其實會感到很害怕,因為是第一次參與這樣的商業計劃,我一個連學校報告都做得零零落落的人真的Ok嗎?很幸運能遇到這樣的組員及公司給的機會,在製作專案的那段時間,我覺得花到最多時間的是,如何把 idea 弄進 Chatfuel 的各種功能中,像是使用者能自行設定推播時間的即時推播話題功能,都是我們組希望能夠實現的 idea,再用 Chatfuel 實現出來。不過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我應該再去鑽研更多的程式與 API,也應該更積極地尋問 mentor,這樣才可以獲得更多寶貴的經驗及技巧,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會選擇更積極地把心力放在增進更多能力上。

另外,我覺得讓我收穫最大的是,我感覺有更多勇氣在大學嘗試更多東西。之前我會很害怕失敗,包括在這次的新鮮人計畫,我的心態幾乎都是很怕我們的東西不夠好,很沒自信,甚至在 Demo Day 時,看到別組都很厲害的當下,信心幾乎完全被摧毀XD,上台前一直想這著我們的作品評審們會喜歡嗎?

很開心的是我們有獲得銀獎這個肯定,這些過程都讓我更相信之後的挑戰肯定會有結果的,更重要的是這次計畫讓我獲得願意踏出那一步的勇氣,如果沒有那時候踏出第一步繳交筆試卷,也不會有現在的自己。

最後,一定要非常感謝 GoSky 公司提供了這樣的計畫,這樣的計畫不只讓學生有機會在商業場合發揮自己的idea,這些 idea 也許還能碰撞出更多精華與想法。也很謝謝這次的計畫負責人彥州哥哥(不知道怎麼稱呼您XD)您辦得真的很好!

2018 GoSky數位新鮮人計畫:http://go.gosky.ca/goskychatbotgeneration

-

GoSky AI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goskyai/

官網:https://www.goskyai.com/tw/

服務申請:http://go.goskyai.com/GoSkyfreetemplate

若想了解更多關於聊天機器人以及廣告投放,歡迎您與我們聯絡:info@goskyai.com

--

--

Becky Lin

UX/UI ✍🏻 | iOS Swift📱 GoSky AI Inc. 🤖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beckylin@goskya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