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把握開頭7秒,四句精準自我介紹

讓狂人飛
graphic design:Flying info
5 min readMar 15, 2019

上一篇,我們了解自我介紹,在備審資料中發揮的功用,與擺放位置了。接下來,便要說明,如何書寫「有效」的自我介紹!

許多人會在自我介紹中,放入過多無用的資訊,像是星座、血型等等,但這些內容,完全無益於,教授判斷你是否適合該校系,面試的時候,也無法形成一個可以延伸、深入的話題。

(圖片來源:PAKUTASO)

那麼,到底什麼是讓教授想問、有用的自我介紹呢?

根據「讓備審飛團隊」的經驗,是與「價值觀」有關的內容,這會讓個人與科系的連結更強烈。畢竟,當申請的學生能力都相差無幾時,要篩選出的,就是真正對這個科系懷有熱忱,也有所了解的人。

所以,接著就要來到第二部分,究竟如何書寫價值觀?

說簡單一點,

就是你要「從科系出發,寫自己未來的願景」。

更具體一點,

有一個公式可以幫助你:名字、標籤、現況、改變。

「名字」就是你的姓名。例如:我是林佳瑾。

「標籤」是以一句話說明自己。例如:我是一個關注心理健康的人。

「現況」是描述你所看見的社會現況。例如:我發現許多衝突都是溝通不良所引起。

「改變」則是我來到這個科系,將如何改變剛剛講的「現況」。例如:我將要學習人與人溝通的本質與技巧,期待能夠讓所有人的溝通困難都降低!

根據這個公式,就能簡明扼要,卻完整地做出自我介紹。以這個公式,寫出來的內容,除了點出自己的特質外,更包含申請科系的原因,以及未來的展望。

短短幾行字、幾句話,卻可以充分說明你適合這個科系,且為了進入這個學系,有做足功課。更凸顯你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提出觀察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也就是說,這樣的介紹,能讓教授用最少的資訊,最短的時間,深刻地記住你!

我們舉幾個例子。如果你有一個「小時候受傷」的經歷,在申請物理系時,可以寫成「我是某某某,是個對物理現象感到好奇的人。曾在小時候因為賽跑時跌倒受過傷,而開始好奇『為什麼我們跌倒時會形成擦傷?』,並開始研究摩擦力相關的物理學原理」。從這個例子中可以知道,「改變」也能寫自己在遇到狀況後,做出什麼樣的改變,或是對自己的生命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同理,在申請生物醫學科系,可以寫「我是一個好奇生命化學反應的人,因為觀察到小時候受傷後結痂的變化,經由閱讀相關科普文章,發現自己對生理現象有著濃厚的興趣」

即使沒有豐富的經歷,但透過這樣的書寫方式,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過的經驗,都能讓你與科系有所連結,甚至比起花大篇幅寫一些厲害卻與科系無關的學經歷,更具有說服力。

(圖片來源:PAKUTASO)

自我介紹「真正」的目的

也許你會好奇,這樣子的自我介紹,為什麼能快速留下印象呢?

因為自我介紹的目的,並不是真的介紹自己,而是一項要給對方知道「如何跟你開口聊天,或是產生共鳴」用的工具。如同平時與他人聊天時,我們會透過對方給出的資訊,挑選自己有興趣、引起共鳴的部分延續話題。

備審資料中以及面試時,自我介紹的目的,也是藉由簡單闡明自己的想法觀念,建立起科系與自己的關聯性,使教授得以與你相關的介紹詞中,引發想繼續更深一步了解的興趣,連結並開啟與科系有關的共同話題。

因此,前面才會提及,不只在書面好用,自我介紹用於面試也很重要!能讓教授從這短短的幾句話,延伸接下來的問題,甚至起到引導教授問出「你希望深入發揮的問題」的作用。

(圖片來源:PAKUTASO)

掌握「名字–標籤–現況–改變」的公式,發揮自我介紹,引導對話的真實功用。不僅能讓你的備審資料令教授耳目一新;應用在面試上,更能有助於讓教授快速對你留下印象、以及達到聚焦問題應答的功效。

最後,當你在做備審「自我介紹」時,最怕的不是沒做好,而是你以為自己做夠好了!【讓備審飛】線上課程,現在開放免費幫你的「經歷」打分數,讓你可以在送出給教授之前,真的準備得最齊全,來玩玩看吧→ https://bit.ly/2GNmF0c

下一篇,我們將提供自我介紹的五個等級,協助你自行快速判斷書寫內容完整與否。請鎖定下一篇喔!

--

--

讓狂人飛
graphic design:Flying info

讓狂人飛—好知識的加速器。致力於透過內容、數據、社群、人工智能,打造高價值線上學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