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精準自我介紹?你需要這公式!

成功的自我介紹術

讓狂人飛
JoberFly
Aug 2, 2018

--

職場面試、初見朋友、洽談合作,你都需要的精準自介術。一般人常耗費了大半精力在「決定講什麼」而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實際上:

自介,請專注在「決定怎麼講」而非「講什麼」

上台看似鎮定雙腳卻止不住微微顫抖,前幾個人上台的內容於你如浮雲,心中無限默念著台詞,又或是期待著被遺忘該有多好。這是自我介紹前,我們自亂陣腳的心情。

有時想要創意到,而成為焦點
多半卻毫無靈感,而暗淡無臉

內容太少不知從哪講起,東西太多不知從哪找起,但不論內容多寡,我們都面臨一個核心問題。那就是,每次自我介紹就像「重新建構一次自己」

我們未曾累積,每次都重新開始,耗費了大半的精力在「決定講什麼」而非「決定怎麼講」。而這代表,我們缺乏的是快速組織的方法。在這裡,我們提供一套公式,讓人快速上手好的自我介紹。

Syuya Fujikawa / 康浚蒍
Syuya Fujikawa / 康浚蒍

這篇文章會引用大量自身的經營案例,日後也是
歡迎點擊追蹤 Instagram,我將整合多元領域與執行經驗,分享資訊設計、簡報溝通、社群經營、人像攝影等觀點分析,IG 搜尋 syuyafujikawa

以常見範例示範:

我是XXX,我是台中人。在一個平凡的家庭出生,家中排行老二,現在住在台北市。爸爸在台電上班,媽媽在中油上班,哥哥在證券公司上班,妹妹還在國中唸書。我目前是XX高中三年級的學生,在學校的成績還不錯,平常的興趣是看電影、聽音樂、 看書、打球。我的個性非常隨和、很好相處。參加學校的OO服務社,在參加社團的過程中讓我學習到很 多,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很高興您能給我這樣一個機會在這裡面試,再次謝謝您,以上就是我的自我介紹。

編按:面試切記不要這樣自我介紹

OK好,整理幾個問題:

  1. 前面3~5秒,對方注意力的黃金時間幾乎沒講重點
  2. 「好相處」「隨和」不是自己說了算,除非你能證明
  3. 興趣不是職場的第一要件,尤其很少人會跟主管一起打球
  4. 「幫助很多」是什麼,你有什麼具體成長或做的事情嗎?

⋯⋯問題太多列不完

於是,讓狂人飛的顧問大師許皓甯,拿出了研發的自介公式:

Name — Tag — Now — How

Name:你的名字

Tag:一個代表你自己的標籤(可以是一個詞、一句話,不要太中二的詞)

Now:你現在的處境,或是看見的問題

How:你如何改善你的處境,或是如何改善看見的問題

這代表十秒自我介紹,總共只需要四句話。
需要超過十秒的話,後兩個延長成各一段也行。

怎麼說呢?我們來設法修正上面的範例:

我是OOO,一個喜歡從服務工作中得到成就感的人。過去,我因為在OO社團,常常到社區的服務中心,協助長青族諮詢家裡的問題。看到了老年人因溝通問題,而讓家庭爭執,我很難過。因此,我立定了要排解所有溝通問題的志向。也讓我因此想加入標榜處理所有溝通問題的貴顧問公司,來學習並為社會貢獻。(加強版還可以放入己經簡單排解過的溝通案例)

X!你反而更認識這個人,但為什麼?

因為很直覺的講出了「價值」

首先,價值是一個相對概念。換句話說,你對評審而言有什麼價值?呈現價值前,第一步是找到自己在對方眼中的定位(Tag)接下來,是展示正在做的事及志向。最後,我們以你看到的問題(Know)搭配上你如何為此行動(How)一口氣看到你的志向、行動力、洞察力。

你說有必要這麼正式嗎?又不是每個人都有巨大問題要去解決。
不,任何事情都能是問題,只是我們有沒有在面對問題。

一點都不正式的幹話範例:

我是OOO,減肥是我的一生志業。我從國中開始屁股就常從椅子上滿出來,常感覺困擾。因此,我現在正以自己出發,研究包括有氧、生酮等讓人變得更健康的方法。

減肥可以成為健康研究者,美妝就是人體美感實踐,耍廢就是放空找尋世界出口⋯⋯簡單來說,若你拿到公式卻還是沒東西講,問題不是出在沒有經歷,而是沒在面對問題。

沒意識到問題的人是沒有價值的

意識到問題而沒有動手改變者亦然

這個公式,讓人能在短時間內精準定義你,找到與你相談的切入點,且提供出能談得更深的話題——價值觀(自介常帶到是哪裡人,但縣市話題未必能引起共鳴,易讓無法快速反應的人尷尬。價值觀能讓他人留下印象,也是更深度、更好的交流。)

所有與人開口都是一種社交。

不論是工作面試、居家旅行、送出私訊、搭訕交友,只要是社交,就是要給對方一個輕鬆能認識你、與你開口的切入點。讓對方知道你在幹嘛,對他有什麼用。

套用公式,重新介紹自己,帶來更多好的交流。

寫出履歷了,希望有人給你些建議嗎?
JoberFly 能快速、無限次的提供履歷建議
現在註冊,就能有 10 次 AI履歷健檢 → https://flyingbuyer.com/RPG6g

世界級的公司皆由AI驅動

世界級的人才亦該如此

--

--

讓狂人飛
JoberFly

讓狂人飛—好知識的加速器。致力於透過內容、數據、社群、人工智能,打造高價值線上學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