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Speak for Future」臺大氣候短講行動

綠色和平編輯團隊
Greenpeace East Asia
5 min readApr 1, 2019

當權者以及每一個人都必須為氣候變遷立即行動!

作者:林孟慧(臺大學生,臺大氣候短講發起人之一)

去年底,我在國際媒體上看見瑞典女孩Greta從自身開始的氣候罷課行動,逐漸引領一群青少年響應,並且在世界各國遍地開花,但臺灣的媒體隻字未提,甚至到了今年二月才有少數一兩個朋友開始在社群媒體上討論這個事件。

本文作者、臺大學生林孟慧,在「NTU Speak for Future」臺大氣候短講行動現場。

接近三月,一些朋友問我是否要發起罷課行動來響應,當時我沒有立刻決定這麼做,考量的因素有三。首先,當國外媒體早就因為Greta罷課行動而報導得沸沸揚揚之時,我們的媒體相當冷清,某種程度反映臺灣人對此類議題的冷漠,臺灣的社會氛圍並不成熟。

其次,因地制宜也是環境行動當中相當重要的概念,以「罷課」形式來響應,氣候罷課的訴求,「當權者、所有人都必須即刻行動」終將淹沒在「學生就是要好好讀書」、「你們還年輕,不要輕易被操控」等等口水戰當中。與其響應其「形式」而模糊焦點,不如以其他形式來聚焦在全球罷課行動的訴求,例如「短講」。

最後,近年來我在環境社團、學生會永續部領導不同環境議題的推動方案,發現部分臺大同學開始關注環境議題,並且願意從自身開始改變。當第一位基隆高中的學生宣布在其學校發起行動來響應315全球氣候罷課串連時,我以為臺大的相關社團或是學弟妹們應該會有所行動。可惜並沒有。

毓庭是本活動另一位共同發起人,全球行動前兩天,我和毓庭決定自己來做些事情。我們選擇以參與門檻較低的方式「短講」,希望提供一個機會,讓願意響應卻不曉得如何做或是也等著別人開始的同學們,可以實際參與這場全球最大氣候行動。

這次全球氣候串連行動的主要訴求由Greta提出:「當權者以及每一個人都必須為氣候變遷立即行動」,呼應其核心精神,我們在臺大場提出的訴求是:

  • 即將到來的2020年大選,總統和立委候選人必須提出具體的氣候政策、減碳規劃,包含具體時程、政策,且須為跨部門、跨層級整合性的政策。臺灣已經沒有空轉虛耗的空間了!
  • 政府、國營單位及教育機構,都應該全面盤點現階段之投資及對特定產業的優惠補貼,實行責任投資原則。同時,考量環境、社會、經濟衝擊,撤除對高碳排化石燃料產業的投資及政策優惠補貼。

在臺大的響應行動「NTU Speak for Future」採取肥皂箱短講的形式,邀請校內同學上臺分享自己如何看待氣候變遷,以及試著想想到2050年,自己的生活可能會受到氣候變遷什麼影響?尤其,2050年是氣候變遷議題的中長期重要時間點,許多國家皆已定下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碳排放政策。

5分鐘短講這種參與門檻低的方式,讓大家都願意加入。當天,一小時的活動有30位左右同學自願站到臺上,拿著麥克風,說出氣候變遷與自己的相關之處。有人說,「我希望我的小孩還能享受到我最喜歡的秋天」、「不論30年後我從事什麼工作、生活型態是什麼,我想我都會繼續為氣候變遷努力」、「我相信只有人們可以像一把不鏽鋼筷如此堅定地對抗氣候變遷,我們還能有美好的未來」、「勞工階級應該團結起來為了氣候變遷來改變資本主義的結構」……我看到,大家都是從自己的觀察、有感的方式來進行短講,這是非常讓人振奮的!越來越多人願意勇敢站出來,並且真的思考過氣候變遷。

其中有四位外籍高中生,也帶著自製的標語舉牌來到我們的活動現場。他們語重心長的說,「我們在臺灣感覺很沮喪,因為這裡的同學們不關心氣候變遷。班上除了我們,沒有任何一人響應這次全球氣候行動,非常希望大家可以更關心一些!」是的,我們必須更積極行動,並且帶動更多人一起,除了年輕世代,現在各行各業掌握各種決策權的人,也必須負起責任,不要徒留一個險峻的環境給我們這些年輕人,讓我們看不到好的未來。

從關心氣候變遷資訊開始培養自身行動,下一步必須促成群體行動,這是一場團體戰,沒有人是局外人,期待下一次全球串聯行動可以有更多人響應。

林孟慧,臺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學生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們,深入更多愛護環境、付出心力的行動者心聲與人物故事。

--

--

綠色和平編輯團隊
Greenpeace East Asia

綠色和平為全球環保組織,致力於以實際行動推進積極改變,保護地球環境與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