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Greenpeacer!】怎麼保護我們的海洋?

綠色和平編輯團隊
Greenpeace East Asia
4 min readApr 3, 2019

六年前因為嚮往在大自然中的生活,毅然決然的辭去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我到了海邊生活……

作者:許家銓(綠色和平教育與募款團隊)

出社會後我一直都只是個上班族,六年前因為嚮往在大自然中的生活,毅然決然的辭去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我到了海邊生活,這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生活,我開始從事潛水教學的工作,教導海洋知識,怎麼保護我們的海洋,只是我們在淨海、淨灘的速度永遠比不上污染的速度。

我想為環境努力,希望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它。 照片:許家銓提供

2017年,一部海龜鼻子插著吸管的影片震撼了我,讓我再次回到城市。這是一部很痛心的影片,生活中每天看得到海龜,從未聽過牠的叫聲,卻因為一般人的生活習慣製造出來的垃圾而必須承受這些痛苦。其實,受害者不只是海龜而已,還有更多的海洋生物。

正因為生活在都市的人看不見被破壞的海洋,所以不知道自己正在破壞環境。很多人不懂,「圖方便」正在破壞著我們的土地。我心想,再不站出來保護環境,這片美麗的海洋會變成怎樣?我決定要為環境努力,也希望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這片海洋。

即便淨海、淨灘的速度似乎永遠比不上污染的速度,還是得要做。這是親近、了解這片海洋到底發生什麼事的重要方式。 照片:許家銓提供

我開始尋找著一個可以影響這世界的組織,去年我正式踏入綠色和平工作,在街頭做環境教育並為守護環境的工作募集支持者。這個工作極具挑戰性且需要強大信念來支持著我們行動,在開始了解綠色和平的組織核心價值以及法案或企業政策的推動過程,開始有機會了解專案的規劃方式,以及參與行動訴求。

這次更在偶然的機會中,參與一次海洋廢棄物的「快篩」調查,活動中讓我可以想像臺灣減少塑膠不只是減塑時程表而已,下一步甚至要推動更多限制塑膠的法案政策。這個專案計畫目前預計在臺灣121個沙灘進行調查,分為四個季節各進行一次。調查人員其實非常辛苦,不管什麼天氣都必須前往,有時檢測地點調查是有難度的。還不知道這次的數據對於推動政策能有什麼方向跟成果,我卻很樂意參與,因為這是臺灣第一次在全臺周圍海岸沿線做這樣塑膠垃圾快篩。

深入閱讀:「海洋垃圾抗塑大作戰!」(綠色和平Impact Report 2018秋季號)

鄰近的日本跟韓國,一直以來都有在做海廢快篩的調查,調查結果有效的解決當地的海廢問題。我相信臺灣海廢快篩也能帶來後續的政策推動,向政府、民眾揭露臺灣沿海垃圾的分佈熱點及種類,讓更多人更願意從生活中「減塑」。這次的海廢快篩是綠色和平與荒野保護協會第一次共同合作,也讓更多人看見臺灣的環境與公民團體合作聚集更大的力量,而不是各自做各自的,讓有限的資源更有效的運用。我衷心期待一年環臺四次快篩調查後的成果,也希望,臺灣有越來越多環境團體、公民與個人可以站在同一陣線一起努力,讓我們生活的地球再度美麗。

照片:許家銓提供

許家銓,朋友都叫他「蝦卷」。每天有幸在街頭,與許多願意關心環境的人相遇和對話

【我們都是Greenpeacer!
行動志工邱信凱:在生活記住「不只代表自己」的精神
行動志工葉凱平:「眼不見為淨」,真的淨了嗎?

Follow us! 歡迎「追蹤」我們,獲知更多與地球上的你、我,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的故事。

--

--

綠色和平編輯團隊
Greenpeace East Asia

綠色和平為全球環保組織,致力於以實際行動推進積極改變,保護地球環境與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