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綠色和平全球辦公室】之一:我的行前準備!

綠色和平編輯團隊
Greenpeace East Asia
4 min readFeb 19, 2019

你對於綠色和平全球辦公室感到好奇嗎?假期期間,綠色和平的夥伴紹芸進行了一趟歐遊。她造訪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德國漢堡的綠色和平辦公室,為我們帶來第一手報導!在綠色和平差旅,員工都需要記錄碳排放,而在這一趟的私人旅行,紹芸的行前準備是……

作者:薛紹芸(綠色和平資深募款大隊長

嗨大家好,我是阿芸,這次來為大家介紹國際綠色和平和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

在介紹之前,我要先跟大家懺悔我搭了飛機。飛機旅遊的碳排放量超級無敵高,全球碳排放8%來自觀光業(註1)。如果把航空業算成一個國家,它的碳排放量是全球第7名(註2)!沒事不要亂飛!

附註:在綠色和平工作,只要是差旅,不論員工是搭乘火車、高鐵、計程車還是飛機,報帳時都必須一併計算碳排放量。清楚的記錄與控管,是減少組織因為工作而製造的碳排放的第一步。

但因為很想看國際綠色和平(Greenpeace International,簡稱GPI)在荷蘭的辦公室,和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也想看看據說很環保的歐洲到底怎麼保護環境,所以我在休假時間進行了這趟旅程,對不起很任性!任性之餘,我嘗試進行了碳補償方案

【飛行旅程】

去程:松山(TSA)➔廈門(XMN)➔阿姆斯特丹(AMS)➔漢堡(HAM)
回程:漢堡(HAM)➔阿姆斯特丹(AMS)➔松山(TSA)

【換算碳排放量】

網站一:Carbon Footprint — Carbon Calculator
網站二:Terrapass — Carbon Calculator
網站三:Plant for the Planet

以上第一、第二個網站都可以計算碳排放量。我是選網站一,它很貼心,會幫你把航程加總,我只需要知道我上述的機場代號就好。計算出來我這幾趟航程製造了1.473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就是1,473公斤。

剛剛查了一下,一棵樹一天可以吸收0.03公斤的碳、一年可以吸收5–10公斤的碳,所以如果我選擇種樹的話,需要種至少148棵樹,放給他長一年。如果大家想種樹的話可以參考網站三。不過碳補償網站有很多減碳計畫,相較起來比較容易。

網站一的Carbon Calculator截圖

【購買碳補償】

依據你的碳足跡,他會推薦你可以購買哪些方案來做碳補償,每個價格不一樣。例如你可以支持全球減碳的投資組合、可以在英國種樹、可以在肯亞造林、可以支持美國減碳投資組合、支持發展中國家減碳、購買憑證等等。

好,最後我是支持了肯亞的造林計畫,減少3噸碳排放量的方案(因為一開始算錯,買了兩倍量)。

網站推薦的碳補償方案

【付錢】

1,185元臺幣,拿到了證明書。

很驚訝這麼多的碳排放(大概25個我的重量)竟然僅被換算成這麼低的金額!這真的有用嗎?實在太令人不安了,後來又再加碼支持了種樹計畫。

我有聽過碳交易很多問題和漏洞,不知道這樣的碳補償到底有沒有用(註3)。不過我想,有總比沒有好,「沒事不要亂飛」最重要!不能因為買了碳補償就覺得可以任意飛啊!這些碳排放很可能是比機票更高價、而我們這輩子都無法償還的東西(註4)。

支持造林計畫的證明書

就算不出國,大家也可以計算一下自己每日的碳排放量,跟飛機比較一下,會很驚嚇!(註5:如果想知道自己每日的碳排放,可以參考環保署的碳排放計算機或是其他的碳排放量計算機

如果大家有看到什麼其他更好的方式,也歡迎留言推薦給我哦~

繼續閱讀我的歐旅遊記:
【參觀綠色和平全球辦公室】之二:荷蘭阿姆斯特丹
【參觀綠色和平全球辦公室】之三:德國漢堡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們,深入更多像你我一樣愛護環境、付出心力的行動者心聲!

--

--

綠色和平編輯團隊
Greenpeace East Asia

綠色和平為全球環保組織,致力於以實際行動推進積極改變,保護地球環境與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