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天堂鳥,你要叨位去?

綠色和平編輯團隊
Greenpeace East Asia
6 min readJan 8, 2019

印尼雨林天堂鳥為什麼在臺北?牠又要去哪裡?去年9月,夏天仍酷暑難耐,暴雨襲人,位於101附近的信義區公所高牆上,卻來了一位塗鴉師,日未出而畫,日落仍不息,像蜘蛛人般,生龍活虎地爬上爬下,將四層樓高,合兩面各寬4公尺、高16公尺的高牆,作為他的個人畫布,創作出一隻浴火中的七彩天堂鳥。

天堂鳥塗鴉畫作哪裡看?

臺北市信義區公所(臺北市信義區信義路5段15號)

為了響應綠色和平全球街頭藝術串聯行動「天堂之翼」(Wings of Paradise),替遠在印尼雨林的動物和天堂鳥發聲,讓牠們別因毀壞雨林生產不永續棕櫚油而無家可歸,塗鴉師「ANO塗鴉阿諾」應邀以他對守護環境的創意,讓世人看見他心目中的天堂鳥。

請介紹一下你自己?

ANO:我是住在臺北的塗鴉藝術家,叫ANO,大概從1999年大家不知道「塗鴉」是什麼的時候就開始畫了,一直畫到現在很多年了。塗鴉在臺灣的發展比較晚,剛開始看到人家在牆上畫畫,並不會說是在塗鴉,會說在亂畫圖(臺語),所以從有「塗鴉」這兩個字之前,到塗鴉之後,再到大家更了解塗鴉藝術,都有經歷過這些時期。

我的創作一直主要還是以遊戲或動物為主,就這兩個方向,或是很多顏色。我的風格不是一次就可以看出來是長怎麼樣的。最喜歡的是,我去了國內外當地,接受當地一些文化,或是那裡的生活習慣,當地人的喜好,就在他們的戶外場景,創造出一個他們比較可以認同,比較可以接受的圖像,變成一個話題性的創作,我比較喜歡的創作是這樣。自己也不太喜歡一成不變的風格。

形容一下這幾天的作畫過程?有在大太陽底下,又遇到滂沱大雨,作畫感想是?

ANO:這次畫的高度大概有四層樓半,實際作畫約五、六天,因為中間還有下雨,所以其實從一大早就要來這邊畫,爭取時間。

第一天我和載升降車的貨車司機,天還沒亮四點半就在這邊了,到晚上十點才走。每天畫的時間都非常長,中午因為太熱了有休息時間,加上下雨還有一些不可抗力因素,所以整個創作時程約七、八天。

在畫圖的時候,一直想到的事情是超熱的。高空上面沒有什麼遮蔽物,太陽很曬。要不大太陽,要不暴雨,氣溫變化非常無常,但我覺得未來氣候變化應該會更加厲害,未來如果要在戶外畫圖的機會應該更少了,有可能是暖化、有紫外線會更強等,種種氣候因素導致到外面的機會越來越少。

(編按:其實不只阿諾,辛苦捕捉現場畫面的攝影團隊和平面攝影師,每天需現場輪班的工作人員,也是天天依著老天爺「晴時少雲偶暴雨」的心情來工作。)

這次為什麼會選擇信義區公所的牆面來作畫呢?

ANO:選這次的牆面也非常因緣巧合,之前我應一個節目之邀,在這裡畫了一隻鬥魚,民眾反應很不錯,這次要來再次作畫時,信義區區長很歡迎,也非常地幫忙。

這次創作高度大概是四層樓半,畫了3D效果,在特定角度觀看,會看到天堂鳥在柱子牆角中間,凹進去站在樹枝上面的效果。

至於鬥魚,大概是在三年前畫的。那時選擇畫鬥魚,是因為我覺得現在的人都像牠一樣,很孤獨、很一個人,哪怕是跟別人在一起,都有一點防範對方,沒有像大家講的那樣「和睦相處」,沒有像以前我阿公阿嬤那年代有「鄰居朋友」這種概念,所以畫這個主題,是想讓大家知道,不應該像鬥魚一樣。

這是你畫過最大的作品嗎?和我們說說這隻天堂鳥的故事?

ANO:其實它不是我畢生以來最大的,但牠是我畫過最大的鳥類。

這次的主題是保護雨林。我一直以來都是畫動物,剛好最近都是畫鳥的主題,所以一聽到是鳥類,我就很有興趣。接到主題後,我才知道原來天堂鳥有那麼多種,不是只有一種(編按:其實已知的有41種,其中37種位於世界上最大熱帶島嶼「新幾內亞島」)。後來上網找了一下,就選了我覺得比較漂亮的天堂鳥,讓大家知道其實天堂鳥有很多種樣子。

我畫的天堂鳥,比較是我心目中的樣子,並不是真正的,因為我沒有實際見過天堂鳥,所以也不可能畫一個天堂鳥實際的樣子。

天堂鳥那麼美麗,為什麼要哭?為什麼會站在火裡面?

ANO:這次想要傳達的是,雨林若再繼續破壞下去,天堂鳥的棲息地就真的會受影響了。我又在天堂鳥上面加了一個光環,想要講的是,如果人類再這樣,不讓天堂鳥有棲息地的話,真的有可能這隻鳥就是在天堂的概念。

鳥的眼睛下面有一個眼淚,是因為棲息地受限很小,雨林越來越少,住的地方很少,當然要哭。

牠的衝突點在於天堂鳥的尾巴其實很長的一片白或紅色,牠其實是很美麗的生物,但是我把牠尾巴改成火焰,就像是牠雖然很美麗,但因為人類的關係導致燒了森林,可能會讓牠沒有棲息地,所以是在有點諷刺牠的美麗會因此消失了。

在臺北市信義區這麼精華的地段作畫,有什麼感想?

ANO:一直以來,在塗鴉的時候都會想強調一個重點,現代人總是在看手機螢幕,很少關心周圍的事物,哪怕是你住在這附近,我在你家前面畫了一個超大的圖案,你出門都不一定會發現。我想要說的是,大家不應該一直在滑手機,應該先從關心附近的東西開始,先關心你身邊的朋友、你的家人、你最近的東西開始,慢慢你才會關心很多事情,你才會了解這個環境有所變化,你才會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當很多人都沉迷於玩遊戲,一直在被電腦控制時,獨立思考時間變的很少,或是說觀察力變得很弱、很遲鈍。我更想要強調的是,讓大家可以關心一下你現在生活周遭發生的所有事情。

對於看到你這次創作的人,有沒有什麼話想跟他們說?

我覺得我想要畫的主題,不只要讓他們關心其他國家的雨林,或是說全世界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其實我更想讓他們知道臺灣也有森林、臺灣有很多保育類的動物,讓他們知道其實自然環境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要有那些動物的原因就是因為牠們在維持這個世界的平衡,並不是說你一個人類就可以維持這樣的平衡,有牠們的幫助其實是更好的。

--

--

綠色和平編輯團隊
Greenpeace East Asia

綠色和平為全球環保組織,致力於以實際行動推進積極改變,保護地球環境與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