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手機拍出夜景大片? 能拍Raw檔的App《Obscura 2》帶你實現!

一樣都是拿手機拍照,為什麼別人的夜景總是比你拍的好看?現在的手機光學模組都很進步,你有沒有想過:也許不是硬體的問題,而是軟體?換一款攝影App,你會發現夜景拍起來大有不同!

你拿著單鏡頭手機,想拍張好看的人像或近物,卻苦無景深效果嗎?想要美美的「散景」效果,只能後製App慢慢摳圖?你可以試試看Obscura 2這款App,用它,單鏡頭也能拍出景深!

拍完照習慣用Lightroom修圖,卻因手機拍照沒有Raw檔,修片幅度受限而感到無奈?Obscura 2提供「儲存Raw檔」功能,而且這個Raw檔能同時在其內嵌入一份JPEG檔,讓你打破Raw檔不能傳Line和FB的限制,拍Raw檔也能打卡秀照片。

我是一名攝影愛好者,擁有一台Nikon單眼相機,與一支iPhone 8。我喜歡單眼拍出來的高品質,也喜歡手機攝影帶給我的便利性。手機攝影部分,我尤其喜歡Obscura 2這款相機App。以下非業配文,而是一名攝影愛好者長期使用的分享文。

Obscura 2:既專業又好上手的相機App

Obscura 2是一款功能強大且簡單易用的相機App,目前為第2代App,作者是愛爾蘭設計師Ben McCarthy。除了是一名設計師,Ben也是一名攝影師。手機內建相機App的不足,成為他開發Obscura的起心動念。要打造一款能取代內建相機App的替代品,Obscura必須「功能強大又容易使用」,讓專業人士滿意,同時也讓業餘愛好者容易上手。

開發者Ben McCarthy(圖片取自:Twitter

Obscura的意思是「暗箱」,暗箱是用來進行針孔成像的盒子,15世紀時是藝術家繪畫的輔助工具。暗箱是相機的前身。

從Ben將App取名為Obscura可以想見,他想要創造一款能「輔助攝影創作」的工具。

2015年,Ben完成第一代Obscura。有在用智慧型手機的人都知道,手機拍照的功能一年比一年強大。鑒於行動攝影有「質」的飛躍,Ben 2017年開始開發新一代的Obscura 2。

長期使用過後,我認為Obscura 2的確沒有背離開發者的初衷,是個使用者體驗很好的攝影App。

Obscura 2良好的攝影品質,讓我樂於「犧牲一些品質交換更多的便利性」。身為一名攝影愛好者,Obscura 2使我更少使用我的Nikon單眼相機。

善用手動曝光,手機也能出夜景大片

曝光金三角(手機的光圈恆定,故加上刪除線)

攝影有「曝光金三角」,分別是感光度ISO、快門速度和光圈。不過由於手機的光圈是恆定的,像我的iPhone 8就是恆定f/1.8。

對於手機來說,曝光只跟「感光度ISO」和「快門速度」有關。

Obscura 2 拍攝介面

打開Obscura 2,左邊可以看到感光度ISO,右邊則是快門速度Shutter Speed的縮寫SPD。隨手開啟App拍照,可以很輕易的找到調整曝光的這2個按鍵,對於有意追求「完美曝光」的專業用戶是一大福音。

如果你用不到手動曝光,只管用手指點個對焦點,按下快門即可,使用方式跟內建相機App一樣。

什麼時候需要手動曝光呢?在夜晚光源不足時,你就會明白它的強大。若使用自動曝光,要嘛曝光不足畫面過暗,要嘛感光度ISO過高畫質糟糕。使用手動曝光,使照片達到正確曝光,手機也能拍出好夜景。

原圖未修,攝於饒河街夜市
放大版:原圖取局部放大,夜景細節依然清楚

在上圖這種有「燈光亮部,也有暗部」的高對比夜景,使用Obscura 2拍攝的一個小技巧就是「降低感光度ISO」。

在快門速度許可(畫面不糊)之下,感光度越低畫面品質越好(顆粒越細)。感光度ISO對於亮部的影響比對暗部更靈敏,意思是「亮部用低感光度拍攝」即可。在上圖的例子,我要拍的重點是宮廟,宮廟本來就亮,因此低感光度就能拍到我要的重點。

感光度越低,畫面顆粒越細,成像品質越好,拍出來的夜景自然比原生相機App更好看。

善用手動對焦,單鏡頭也能拍出散景美圖

「花」一端為近景,「山」一端為遠景

就我個人而言,Obscura 2另一大好用功能就是「手動對焦」,用它單鏡頭手機也能拍出景深。透過滑動對焦環,使近景準焦、背景有散景效果。實際用iPhone 8拍攝食物,你可以看到景深效果十分明顯。

散景效果讓觀眾注意力聚焦在食物上

這不是雙鏡頭手機那種「透過AI計算」的虛化背景,不會有「因為漏算而顯得清晰的背景」。

無論是單眼相機還是手機,手動對焦功能一直以來都有一個痛點:「我怎麼知道想對焦的地方是準焦的呢?」

準焦物品的輪廓會反白,仔細看滑鼠的輪廓有白邊

這一痛點,開發者也有考慮到,並給出一個貼心的解決方案:準焦物體的輪廓會反白。在這個功能輔助之下,手動對焦更好操作,減少失焦狀況。

Raw檔嵌入JPEG,保留後期空間的同時也能上傳打卡

選擇使用Raw檔拍攝,有更大的後期空間

Obscura 2可以選擇儲存Raw檔,它採用的格式是Adobe開發的DNG格式,一樣可以使用Lightroom後製。Obscura 2的Raw檔,在拍攝之後在內建相片App也看得到。

不同於單眼相機拍攝的Raw檔,不能直接上傳Line、FB秀給朋友看,Obscura 2的Raw檔可以!

Obscura 2在拍攝的同時,會儲存JPEG檔,並嵌入在Raw檔案中,以便相容於「不支援Raw檔的應用程式」中。

Obscura 2可選擇同時儲存雙格式

如果你想要一次儲存兩種格式也可以,選擇你想要的「次要格式」,即可同時拍攝Raw+JPEG或Raw+HEIC(Apple的高效率儲存格式,檔案比JPEG小)。

Raw檔,檔案大小14.9MB
JPEG檔,檔案大小2.22MB

同一個畫面,以Raw檔和JPEG儲存起來不僅檔案大小不一樣,看起來也不一樣。Raw檔保留了更多畫面的資訊,擁有保留更多後期修圖的可能性。

Raw檔,原圖無編修
利用Raw檔的後期空間,後製可使作品更臻完美
濾鏡包可自由加購

Obscura 2提供加價購買濾鏡包的服務,雖然我還沒買,不過看了介紹頁面我對兩款濾鏡包特別心動,分別是擬真濾鏡包(Analogue)和肖像濾鏡包(Portrait)。每個濾鏡包售價新台幣60元,分別含有7個濾鏡及8個濾鏡。

擬真濾鏡包,模擬膠片風格
肖像濾鏡包,多款濾鏡適合各種膚色

在《品味入門》一書中,《生活手帖》總編輯松浦彌太郎提到自己提升品味的一個習慣:買東西前決不先看價格。

細細欣賞一件商品,最後要購買前再翻開吊牌,看一看商品的價格是不是自己可以負擔的。如果覺得一件東西好,而自己可以負擔這個價格,那麼就會把商品買下來;如果自己無法負擔,那就只好不買。不受價格影響自己對商品的評價,是使自身品味昇華的一個好習慣。

介紹了Obscura 2這麼多優點,最後我要來揭曉Obscura 2這款App的價格:新台幣150元。

是的,它不是免費的,Obscura 2是開發者Ben McCarthy主要的經濟來源。App Store售價新台幣150元,我想這款App值得「1個小時的基本工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