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適合嗜讀者的閱讀架,應該設計成什麼樣子?

這是 見識之旅 的第 43 篇原創內容

-1-

身為一個愛好閱讀的嗜讀者,我一直被一個問題困擾:低頭看書對頸椎的壓力很大。這讓我在長時間閱讀以後,會覺得很不舒服。

書是不可能不讀的,畢竟,文本閱讀是深度學習的基本功。

那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我的問題?我一直在尋找解決方案。

文具店的鐵製書架我買過兩三個,都沒辦法解決我的問題,直到我找到這款閱讀架。

這款產品確實解決了我的問題,讓我可以減少對頸椎的負擔,繼續保持大量閱讀的習慣。

從產品設計角度,一起來看看Sysmax閱讀架這款產品,解決了我這樣的用戶的哪些問題吧!

使用電腦和閱讀書籍,我都會尋找降低頸椎壓力的解決方案

-2-

設計不是藝術,不只是追求美,更要解決具體問題。

設計要解決問題,好設計更要解決關鍵問題。

那一款閱讀架,應該要解決什麼問題呢?

一款好的閱讀架,最基礎的要求是,要能降低「低頭閱讀或寫字時的壓力」。

那文具店常賣的那種鐵製閱讀架,難道不能解決這樣的問題嗎?

的確部分滿足了基礎要求,但做得並不好。

首先,鐵製閱讀架並沒有很好的考慮用戶的使用場景。

閱讀,這件事一定是發生在家裡,坐在固定位置上嗎?

不一定,可能有時候在家,有時候在咖啡廳,有時候在圖書館。甚至不需要桌面,只要有個放書的平面,哪裡都可以閱讀。

也就是說,考量到用戶的使用場景千百種,在場景之間切換時,人們會需要「攜帶」閱讀架。

但是,把鐵製閱讀架放在背包裡,在人走路的時候,鐵架上上下下移動,會把書本刮壞。

那Sysmax閱讀架在使用場景上是怎麼做的?

它背後的立架,在不使用時會自動收合,把立架貼合在架面。這樣放在背包裡,就不容易會刮傷書本。

收合之後,閱讀架放進背包不容易有突起處刮傷書本

而且,它把立架固定起來的方式,是運用彈力設計,而不是設計一個扣環或卡榫。

對於用戶來說,這樣的好處是行為更加簡化,可以在收合後少做一個卡扣的動作。

立架打開時會卡住溝槽,收合時則會自動靠向架面

對於設計師來說,簡化使用步驟也可以讓產品更好地跟用戶溝通。用戶不用說明書,只要扳起立架,就會發現怎麼把立架收起來。

在收合閱讀架時,除了立架可以收合,連正面底部托放書籍的區域也可收起,讓收合狀態的閱讀架盡量平整。

托書處也可切換為固定支撐或收合狀態

另一個鐵製閱讀架困擾我的問題是-沒辦法把書固定好。固定書的夾子太鬆、太短。

把書立起閱讀,為的是替頸椎減輕負擔,同時解放雙手,手不再需要固定攤開書頁,可以騰出手同時寫筆記。

Sysmax閱讀架的彈簧夾,夾住書頁的力道是足夠的,而且長度足夠,大部頭的書也可以固定得很好。

576頁精裝本《原則》也能被固定得很好

書籍固定好之後,閱讀便成為了一件很方便的事情,那如果要寫字呢?

鐵製的閱讀架,想在上面寫字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沒辦法固定。

然而,Sysmax閱讀架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在底部加上兩個止滑墊,可以提高摩擦力,抵抗手寫時對書本的推力。

於是,在閱讀架上面寫字便成為可能。

止滑效果顯著,想要在書架擺上筆記本寫字也是可以

最後一點,是我喜歡Sysmax閱讀架的深層原因-它是木質的。

鐵製閱讀架,用起來會有一個問題,就是金屬很冰冷。尤其是冬天碰到,體驗不是很好。

而木質的閱讀架,設計師用材質解決了這個問題,用起來不冰冷,看起來也更有溫度,風格上也更適合放在溫馨的書房。

木質的閱讀架,比起鐵製更親人、更有溫度

-3-

一個好的設計,需要解決具體問題。

設計師解決問題的手段繁多,可以從形狀、材質、包裝等等著手,發揮創意把目標問題解決。

在Sysmax閱讀架的例子裡,設計師用材質解決了觸碰起來很冰冷的問題,讓木頭取代金屬,給用戶更好的使用體驗。

用自動收合的設計,解決了攜帶場景下的問題,讓閱讀架收合步驟簡單明瞭。

用彈力夾解決了固定不了書的問題,厚度再厚、尺寸再大的書都可以被固定得很好。

用止滑墊實現止滑吸震的功能,足夠穩定的閱讀架,讓用戶可以擺筆記本在上面寫字。

回答標題提出的問題:一個適合嗜讀者的閱讀架,應該設計成什麼樣子?

我想,正是Sysmax閱讀架這個樣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