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密涅瓦大學(Minerva School)台北晚餐計畫,聊聊創新教育

林 靜
成長思維 LAB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an 12, 2020

--

前情提要:

Minerva是全球認證的四年制大學計畫,由矽谷創業家與前哈佛大學社科院院長兩人共同創辦,其使命在重新定義、塑造21世紀的高等教育。Minerva最特殊的地方在於沒有實體校地、教室,學生是透過線上課程和旅居的方式學習,在四年的大學期間,學生將依序居住在舊金山、首爾、海得拉巴 (印度)、柏林、布宜諾斯艾利斯 (阿根廷)、倫敦和台灣。

最近Minerva的學習腳步來到了台灣,來自40個國家的100名學生將在台北度過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透過Minerva的安排和配對,在1/11選情之夜,利用餐桌交流的方式,帶這些國際學生認識台灣家庭文化以及社會風氣。

誰來晚餐?

這次來我家作客的學生是 Hana 和 Kristin。不意外的,我們從總統大選這個話題開始!

小時候曾經去過中國的 Hana 很關心台灣總統大選,問我支持的候選人和政黨,也聊到香港在2019年發生的事件,我們都很關心「自由」與「監控」的議題,聊到在網路世界似乎很難避免「被監控」,例如 Facebook、Google可以透過演算法推播廣告給你, Kristin 說她曾在 Podcast 聽過一個實驗,假設你家裡沒有小孩,但是你在聊天時故意說:奶粉、尿布……等嬰兒相關的名詞,過沒多久,Facebook 會開始出現嬰兒用品廣告,聽起來有點嚇人,但不知真相有幾分精確,也許改天我也來實驗看看!

關於政治的話題我們雖然聊了許多,但是議題比較敏感,我就簡單帶過,以下是我對兩位學生的學校、學習模式、旅居生活的訪談記錄。

為什麼選擇密涅瓦大學?

Kristin:「具有挑戰性,一切的規則都在建立當中」。Hana:「因為家人都非常熱愛旅行,可以到不同城市居住是主要考量原因」。

上課方式如何進行?

密涅瓦大學的特色是沒有實體校地,上課方式是透過網路進行遠距學習,只要有網路,你可在任何地方上課,書房、圖書館、咖啡廳……都可以,老師與學生們都是在線上共同學習與討論。一年之中會去兩個國家體驗當地生活,一個國家待四個月,大學期間總共會去七個國家。

學生主修什麼科系?學習模式分享

Kristin 主修 Art Design,從她的寶藍色頭髮可以透露出她獨特的藝術氣息,她對電影最感興趣,修了很多跟電影相關的課程,印象最深刻的學習方式是和五、六個喜歡電影的同學,一起看電影或影集,看完之後共同討論劇情、人物設定、燈光、服裝、音樂……等,完成一項報告之後,再繼續看電影或影集,重複上述的循環,期間大約三個月左右,她覺得很過癮,收穫很豐富, 目前也開始嘗試寫劇本。Kristin 最喜歡的導演是 Taika David Waititi,推薦的電影是《兔嘲男孩 Jojo Rabbit 》台灣現在正在上映中(2020/1/3)。

Hana 唸基因學,我們一聽:「基因學!」,反問她這個科系不是要常常待在實驗室裏面嗎?為什麼想進密涅瓦這間會到世界旅行的學校呢?她的想法很周全,她說:「如果能到世界各地去,透過認識不同的人種、食物、氣候、習慣……,一來可以增廣對世界的認知,二來也能驗證所學的知識,那麼就能與純實驗室科學家有所差異」,真佩服年紀小小的她就有這麼明確的志向呢!

Hana 在去年夏天做了一個「飲食與情緒」的實驗,有學說指出,人會感到肚子餓、需要吃東西的機制, 有90%是由腸胃感知,再通知大腦,但也有10%是因為「情緒」,也許是在焦慮、興奮…的狀態下去吃東西,在這種情況下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通常是比較不健康的,例如:漢堡、洋芋片、巧克力,但是這些食物可以提供安慰作用,所以人們會在下次情緒來臨時,再次吃下這些東西,因此這是一個壞的循環。她的結論是:「健康的食物通常比較貴,但是因為方便取得與價格因素,人們會傾向選擇比較不健康的食物」,這個推論真有意思,尤其是當媽媽的我很有感!

我也問 Hana 對「基因改造」的看法,她認為要看基因改造的用途是什麼,如果是將食物變得更大更好吃,解決糧食危機,那便是好事,但若是人們浪費食物,那就不太妙了。目前知道基因改造對環境是有影響的,對於人體的影響則還不能夠被完全證實,Hana也跟我們介紹全球最大的基因改造公司 — 孟山都(Monsanto Company),對全球農業的影響,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從化工企業到農業生技巨頭:孟山都爭議不斷的企業宿命」。

密涅瓦大學的學費會很貴嗎?

整體來說,密涅瓦大學的學費比美國的公立大學貴、比私立大學便宜。主要是因為沒有實體校地校舍,加上師資也來自世界各地,都在網路上授課,硬體和人事費用相對較低。

有沒有適應不良的學生?

Hana 和 Kristin 覺得適應不良的比例滿高的,她們剛入學的時候有160位學生,現在是最後一學期了,目前是100個學生。有些同學入學後發現不適應四個月就要換一個國家的生活方式,因而退出學校;也有同學有機會進去好的企業實習,就待在企業裡工作,例如有一位同學就是選擇白天在特斯拉工作,晚上唸書。

如果不想要到各地去旅行,美國的學生可以選擇待在當地繼續就讀,其他國家學生則需要有有F-1簽證才能待在美國完成學業。

旅居了六個國家,最喜歡哪裡呢?

在來台灣之前,兩位學生已經旅居過六個城市了:舊金山、首爾、海得拉巴、柏林、布宜諾斯艾利斯、倫敦,她們最喜歡哪裡呢?Kristin 最喜歡印度的海得拉巴,喜歡那邊的食物和五彩繽紛的城市印象,我問 Kristin 在印度有學習冥想或是瑜珈嗎?她說有試過冥想,練習的心得是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身體或是呼吸上。Hana則覺得靜坐或冥想對她來說非常困難,她也不想嘗試,哈!Hana 對每個國家都感興趣,她說也許在台灣生活四個月過後,最喜歡的會是台灣!

需要克服的挑戰是什麼?

Hana 認為短時間待在一個城市,以及用遠距學習的方式,讓人與人的連結不夠緊密,當她在某個國家認識了當地的朋友,沒多久就要離開,她會覺得很可惜。Kristin則是覺得氣候環境對她影響比較大,身體需要花時間適應,這次她從倫敦來到台灣台北,潮濕的氣候讓她過敏、腸胃不舒服,也因此在餐桌上她吃得比較少。

後記:餐桌上的啟發

原本台北晚餐計畫是讓國際學生認識台灣家庭文化以及社會風氣,但好奇心旺盛的我問了好多與密涅瓦大學的問題,真是感謝 Hana 和 Kristin 和我分享這個有趣的學校和她們的學習計畫,不管是教育的創新或是個人學習模式的創新,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資訊。

從 Hana 對基因改造、生態議題的熱情,到 Kristin 優游享受電影美學,很開心在她們身上看到教育典範的轉移,從被動學習轉向主動學習、從教室走向世界,並且從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充分探索自我價值、獨立思考、進而發揮個人獨特的天賦。科技帶來許多便利,密涅瓦大學的創新教育除了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想起《風險致富》這本書中的其中一句話:「那些願意用不同角度去思考的人會獲得絕佳的機會」。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但是透過不斷的創新、改變、實踐,就能夠創造彌足珍貴的人生體驗!

你的鼓勵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歡迎持續 Follow 和分享我的文章
如果你喜歡這一篇,歡迎拍手👏10下,當然拍手越多越好囉!
更多的文章與分享在這裡都找得到喔:
成長思維LAB粉絲團

延伸閱讀:

密涅瓦大學(Minerva School)- 這是一間什麼樣的學校?

這所大學全世界高中生擠破頭 他卻選擇休學

--

--

林 靜
成長思維 LAB

在教育科技領域走跳的PM,以軟體、內容、平台創建教育的新典範。 曾任職於出版業、網路業、科技業,現任職於NPO教育新創。 感謝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交流:sindylin31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