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從工作到個人目標的週迭代記錄

林 靜
成長思維 LAB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24, 2020

--

時間過得真快,我實踐週迭代也過一年了,果真如《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作者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所說的:「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 」,感覺開始學習還是不久前的事呢!這篇文章就來記錄這一年執行「週迭代」對我的影響吧!

我常常跟朋友說,週迭代就像是照妖鏡,當你開始啟動這個工具,會漸漸識別出自己是怎麼運用時間的,是有效率還是瞎忙?是功勞還是辛勞?是擁有自主權還是被他人箝制?

在工作中,我透過週迭代的「計畫、覆盤、反思」,這樣的步驟,定期與自己開會,從中發現自己的盲點,進而調整和改善。

最大的心得有兩個,第一個是,我能夠越來越能精準的安排時間和利用時間,舉個例子,過去我出差時,我的行事曆就簡單寫著:「3/19到高雄出差」,但經過 Gipi 老師的指點,可以再把任務拆得更細,於是我也把車程、會議時間、用餐時間、等車時間……都排出來,列出細項之後,就會發現有些零碎時間可以運用,我就會利用這些空檔去聯繫工作、回覆訊息……等,這樣的好處是有意識地訓練自己善用時間,而不會在等候的過程中,滑滑手機、發發呆,時間就悄悄過去了!

另一個收穫是,我除了完成分內的工作,也會去思考工作的價值和重要性,讓我從「把事情做完做好」的思維,更深更廣的去思考「如何做出有價值、有意義的事」,而這樣的調整,也漸漸在工作上得到不一樣的反饋,最近,主管不再只是交辦工作,也會找我討論策略相關的問題。

除了工作,週迭代也可以運用在人生目標上。

話說我從年初的個人 OKR 開始行動,在一月~三月之間,排了滿滿的線上、線下課程、讀書會、參與微寫作計畫、1Year1Book 出書計畫……,看似很忙碌很充實,但我回過頭來看這個經歷,忙到茫然的感覺很像電影很像電影「未來的未來」其中一個片段,電影中的男主角小訓,在一個諾大的車站裡迷路了,他走到失物櫃台尋求協助。

站務員問他:「請問你遺失了什麼?」

小訓:「我迷路了!」

服務員:「喔!那麼 — 你是遺失了你自己!

忙到茫然的感覺,就像迷路在熙熙攘攘的大車站 電影《未來的未來》劇照

年初時候的我,就像迷路在熙熙攘攘的大車站,到底要往哪一個方向前進呢?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日子過得很精采,但實際上並沒有對齊我的人生目標,於是我開始在生活中啟動週迭代,解決今年第一季的問題:

問題1想做的事情太多,卻都沒有完成

覆盤結果:自己太貪心,安排了過多的活動,導致沒有主軸,也沒有系統化的學習,更是偏離了年初設定的目標。

調整與改善方案:重新回顧今年的OKR,確認最想完成的事情,再把所有的計劃全部排出來看,運用斷捨離的方法,只留下讓我怦然心動的課程,刪刪減減之後,只留下最貼近目標:「成為更專業、更多元能力的專案經理」相關的課程以及跨界讀書會,其他都婉拒與暫停。

再次回到週迭代的生活,重新釐清目標、刪減次要等級的項目,接著第二週、第三週…..之後,我也陸續遇到了幾個問題:

問題2:時間不夠用,預定學習的課程沒有跟上進度

覆盤結果

1. 時間排得太寬鬆:原本預計從九點開始學習,會東摸西摸超過九點半甚至十點才開始。

2. 花太多時間在社交軟體:早餐時間和晚餐過後很愛滑手機。

調整與改善方案:

有意識地滑手機,限定自己在晚上八點前要離開餐桌去洗碗、洗澡,通常八點半左右就可以開始看書、上線上課程。

以行為目標取代數據目標:這是我從《不減肥才能瘦》這本書學來的好方法,書中舉例,督促自己每天不喝含糖飲料,會比計畫幾週瘦幾公斤,更讓人有動力。所以我也改為每天睡前看書半小時,取代計畫每星期看完兩本書,因為實踐起來相對容易,因此就逐漸養成習慣。

早晨和晚上的時間彈性調挪:覆盤時間不夠用的原因,原來是我在吃早餐以及晚餐過後,花滿多時間在滑手機!知道這個原因之後,我減少瀏覽FB的時間,並且改在晨間時光聽商業思維學院的日更課程,用新習慣去取代舊習慣。測試一段時間後,發現早上學習成效比我想像中的好,當天還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想想每日思考題,或是在slack看看其他學員的心得回饋,加深印象,晚上又能有更完整的時間學習。

問題3小孩抗議媽媽沒有陪他玩

覆盤結果:媽媽太投入自我實現的項目,忽略小孩的情感需求(小孩目前二年級)。

調整與改善方案:

如果說,提升自己是為了要讓生活更好,卻疏忽了最重要的家人,這樣就本末倒置了!重新排列順序,把健康、家人放第一,個人成長擺第二,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和家人的支持,後面都是空的啊!

重新排學習行事曆:學院的課程很彈性,有影片可以補課,所以我調整為,能夠補課看影片的課程,安排在小孩睡著後的時段,不一定要在直播當下聽課。如果是必須實際參與的線上課程、會議,就事先跟小孩說清楚,也跟小孩保證,有任何需求,媽媽答應他,會放下手邊的事情處理。

與小孩的相處時光,盡量做到有品質的陪伴,而不是一邊看著電腦一邊應付,寧可全心投入10分鐘,也不要敷衍小孩半小時。

以上就是我一年來的學習心得,記錄從工作到人生目標週迭代的過程,這是一段很有趣的實驗,沒有這些紀錄,我不會了解時間都花在什麼地方,也不會發現,原來下班後能做這麼多事情,果然人是有無比的潛能啊!

我也從每次的覆盤當中,了解「彈性」之必要,事實上人生沒有完美的計畫,覆盤與反思也不是為了追求完美,而是了解,為什麼計畫會被變更?為什麼選擇變更而不是繼續堅持?在每一次的選擇當中,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讓每一次的迭代,都更新進化為更好的自己。

現在,你知道要往哪裡去了嗎? 電影《未來的未來》劇照
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歡迎持續 Follow 和分享我的文章~
如果你喜歡這一篇,歡迎拍手👏10下,當然拍手越多越好囉!
更多的文章與分享在這裡都找得到喔:
成長思維LAB粉絲團

延伸閱讀

--

--

林 靜
成長思維 LAB

在教育科技領域走跳的PM,以軟體、內容、平台創建教育的新典範。 曾任職於出版業、網路業、科技業,現任職於NPO教育新創。 感謝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交流:sindylin31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