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 迴路、通道、閘門 — 社會人迴路 part1 感知迴路

Guiguan Lin
桂冠的外接腦容量
8 min readSep 27, 2021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社會人感知迴路,透過「不斷投入體驗」,得到收穫並反思,並把經驗分享給社會他人。

社會人主軸關鍵字:分享。

感知迴路,非常相信經驗、眼見為憑,他們透過投入不重複的體驗而在其中反思、成長與改變,建構成為歷史並加以分享,避免其他人重蹈覆轍。

這些通道賦予人的特徵是:會開始新的體驗,並想走完成整趟旅程,但又要放下期待、對於結局的好壞看開,理解到過程的收獲才是體驗的核心。

社會人感知迴路由頭頂的壓力,對於過去經驗的思考、挖掘、並詮釋,最後轉化成為故事分享給大家。

64–47:抽象的通道 Channel of Abstraction
無形中有股壓力,推動頭腦,試圖想了解過去所發生在身邊的一切的真相,會不停地從自身經驗延伸,想像、勾勒出各種可能的原因。(一個經典例子是 JK 羅琳,哈利波特中的角色刻畫跟故事情節大多都是她人生經驗的延伸)

64:困惑的閘門 Gate of Confusion(頭腦)
利用圖像的方式記憶人生中的一個個畫面,試圖梳理並從中找尋意義,有股壓力想要知道過往令他困惑的事情為甚麼會這樣。

47:了解的閘門 Gate of Realizing(邏輯)
像剪輯師,對於問題,會從過往經驗中搜索素材,賦予這些畫面意義,重組並延伸以獲得解答(若對於問題的內容沒有相關經驗會無法想出解答)

11–56:好奇的通道 Channel of Curiosity
說故事的一條通道,會把想法變成具體的內容、把片段資訊化為活潑的故事,補起遺漏的地方並且重新詮釋,活靈活現的的呈現給大家(有古代說書人的感覺)

11:新想法的閘門 Gate of Ideas(邏輯)
想像力很豐富的閘門,把收集到的資訊及片段過濾並留下喜歡的部份,激發自己不同的想法,並把它們全部串起來,變成故事。

56:刺激的閘門 Gate of Stimulation(喉嚨)
訴說著「我是否相信」(I believe or not),因為旅程中帶來的啟發深受個人影響,並不一定能運用在所有人以及未來上,只能用相信。善於用各種方式呈現種種體驗的經歷,帶著感情,讓聽眾感到五感六覺的刺激。

根部中心想要開始新事物的壓力,促使能量投入一次又一次的新體驗中,並在最後至喉嚨顯化,反思經驗中的獲得並傳承出去。

53–42:成熟的通道 Channel of Maturation
體驗是一段旅程,抵到終點時經驗才算完整,並得到成長。這個通道提供很大的抗壓性,在一段未成熟的體驗裡,有動力繼續堅持,直到成熟後,能量就會退下並開啟投入下一段新的體驗。

53:開始的閘門 Gate of Beginnings(根部)
促使開始進行、開啟新事物的壓力。

42:成長的閘門 Gate of Growth(薦骨)
將事物帶到終點的能量,提供韌性支撐自己完整度過每個階段、結束一個循環,並獲得成長。若一件事情沒有完成會很難開始新的事情。

29–46:發現的通道 Channel of Discovery
很愛探索,並親自投身在體驗世界中,在沒走到終點前不服輸。由於人生的方向與身體連結在一起,當完全投入並跟著身體走時,常會意外的會在對的時間點到達對的地方。

29:毅力的閘門 Gate of Saying Yes(薦骨)
整個迴路中最喜歡拓展版圖的閘門,很喜歡新東西。為了探索真正的可能性,會做出完全投入體驗的承諾,當體驗結束前,薦骨會不斷輸入動力,提供做到底的毅力。

46:自我決心的閘門 Gate of The Determination Of The Self(G)
「身體之愛」的閘門,從體驗中感受到生命。當跟著身體的感覺行動時,常常會在對的時間、在對的地方、遇到對的人、發生對的事,「欸!很巧!」,但一切就會是那麼剛剛好。

33–13:足智多謀的通道 Channel of Prodigal
像是撰寫史記一般,在各個地方,聆聽別人敘述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儲存、反省、並擷取可被學習的議題,並在反思後記錄並傳承出去。(記錄並不限於口述或文字、也有可能是影片或是歌曲)

13:聆聽者的閘門 Gate of The Listener(G)
散發個一個聆聽的能量場,讓別人自然而然地跟他們分享事情,常會聽到別人的奇聞軼事,並收錄至自己的體驗資料庫中。(其他感知迴路的閘門都注重自己體驗,這是唯一聽別人講而獲得經驗的閘門)

33:隱私的閘門 Gate of Privacy(喉嚨)
來到體驗的終點,需要一段時間獨處,以各個層面反思跟整理這次的體驗,利用「我是否記得」(I remember or not)來分享從經驗中獲得的智慧。

感知迴路情感濃烈的能量,從根部推動的夢想追尋壓力,促使我們踏入一次又一次全新的事物中,並到喉嚨中心帶來改變。

41–30:夢想家的通道 Channel of Recognition
具有豐富的想像力,有很多的夢想、幻想以及希望,再加上強烈的情感,驅動著我們追尋新的體驗。若能單純的享受每個體驗的過程,不要懷抱期待,要可以接受面對任何結局,才能從過程中有所學習。

41:收縮的閘門 Gate of Contraction(根部)
一個感受、渴望新體驗的壓力,推動人類有夢想去追尋,會覺得自己需要與某人共同體驗某些新鮮的事物,常常有各種白日夢想要實現。

30:感覺的閘門 Gate of Recognition Of Feelings(情緒)
底層為「恐懼命運」,渴望能體驗更多更美好的東西,對於可能發生或不會發生的事情感到緊張。但最後還是要理解到,我們可以決定體驗的開始,但結局是由命運安排。

36–35:無常的通道 Channel of Transitoriness
「試一次看看啊,又沒做過!」是這條通道的人生寫照:對於沒有經歷過,且有機會獲得改變與成長的事情,是最能激起興致的。然而,投入一件全新的事物中,自然而然會遇到許多危機,最終在累積許多無常體驗後,會成見怪不怪,情緒淡定的人。

36:危機的閘門 Gate of Crisis(情緒)
底層為「恐懼經驗不足」,會因為沒有經歷過,覺得自身的能力不足,而想挑戰全新的事物,取得經驗。

35:改變的閘門 Gate of Change(喉嚨)
訴說著「我是否體驗/感受」(I experience/feel or not),除了自己有著想經歷更多而改變的渴望,也會分享經驗,啟動別人成長跟改變

我的圖中體驗的能量很強(整個感知迴路 14 個閘門 7 條通道中,我擁有 7 個閘門 1 條通道,幾乎是每條通道都有其中一邊的閘門),而自己都能感受到自己散發著這樣的感覺。

擁有 41–30(夢想家的通道)、36 恐懼經驗不足、29 承諾探索世界 的我,是一個超級愛嘗鮮什麼都要試試看的人,一投入就蠻有毅力,但的確也在體驗完整、覺得學不到東西後就會像洩氣一般完全沒動力繼續下去,超級喜新厭舊,其實這沒辦法安安穩穩待著的個性有時候也是蠻困擾的(像是工作一段時間後覺得沒有挑戰性就會整個沒力想要換工作之類的…)

另外,我也非常相信經驗,對於自己遇過的事情,就算再怎麼無法解釋,就算自己也說不清楚,我還是會深信不疑(像是寵物溝通,另外我好期待之後我的小孩分享胎前記憶)。可以讓我買單的書大多是經驗分享,教科書式整理好方法及規則的我會沒辦法理解以及吸收,所以做事上我偏向實戰派,與方法論無緣,也不喜歡單純照著規矩走,除非我的經驗得出了相同的規則。

寫著寫著這篇時,感知迴路最讓我感同深受的是:對於每個體驗,因為想看到結局,才促使我們走完整段旅程,但同時間,又要放下期待,不糾結於結果的好壞,並理解到過程的收獲才是體驗的核心。

可能是 36 閘門驅動我接觸人類圖並跟 張鎮 預約了解圖,解一解觸動了 30 的情緒於是報名了課程,29 閘門提供了完成整個課程的毅力(體驗還沒完成呢,繼續報名了下一系列的課程),然後 33 閘門促使這些筆記的產出,那這段旅程最後會怎樣呢?我也不知道,但那其實也不重要了吧!

--

--

Guiguan Lin
桂冠的外接腦容量

前資料科學家,現軟體產品經理、顯示生產者 5/1 人、戶外活動愛好者、兩隻貓貓的奴才、一個寶寶的媽、佛系 IG 經營者 @guiguan.outdoor (戶外) @guiguanmaomao (貓主子) @peakbaby.lin (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