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漫巡禮之六:神岡ちろる的白髮蘿莉

Altia
H漫巡禮系列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1, 2020

約莫十年前,「白髮蘿莉」還是同人作品和動漫畫的稀有物種。整季新番別說找一個白髮蘿莉了,就連白髮的少女,或者只是相近的銀髮少女也很罕見。早於2010年而又有名的銀髮角色,大概就要數到《DARKER THAN BLACK》的銀。當然還是會有零星的白髮角色(例如《東方 Project》的妖夢),但唯一一名有在持續畫白髮的白髮最大手,就要數三嶋黑音老師,與她的白髮教團系列。

時至今日,三嶋黑音已經沒再怎麼畫白髮蘿莉。但白髮已經成為了某種非常平常而且普遍的髮色 ——像是這季的《LISTENERS》的女主角、可可蘿媽媽、新櫻花大戰的蘿莉,就全部都是白髮的。

作為白髮蘿莉超過十年的支持者,近年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白髮蘿莉畫師,大概就要數神岡ちろる。

或者平常各位讀者看著這邊在喊「白髮蘿莉……我愛白髮蘿莉!」,會好奇為什麼 Altia 會從(自稱)大好青年變成一個迷戀白髮蘿莉的瘋子。然而,只要看看《愛猫ちゃんとイチャ♥ラブ》這本描寫的白髮貓貓怎麼轉變成白髮蘿莉(18歲),我想誰都能理解蘿莉的魅力了:從白髮貓貓變身成白髮蘿莉的女孩子,以慰勞遭遇打擊的男主角。

白髮蘿莉水嫩嫩的臉頰,還有我見猶憐的眼神,如此清純到顯得溫順,甚至乎顯得不知世間事的白髮蘿莉,不就是最能代表白髮蘿莉最純真可愛的一面嗎?被這樣的白髮蘿莉安慰,就恍如有那麼一瞬間,能遠離現實的各種苦難,全身投入白髮蘿莉的安撫和懷中。白髮蘿莉就是一種如此偉大的存在。

我有時候會在想,所謂「白髮蘿莉」,究竟是什麼的一回事?雖然迷戀「蘿莉」,成為「蘿莉控」,可以單純說是一種無法解釋的性癖或喜好,又或者以各種理性的原因分析解決(具體的理由可以去參考《成人漫畫研究史》中對蘿莉的描寫),但我非常父權地認為,恰如《愛猫ちゃんとイチャ♥ラブ》當中從「養貓→養蘿莉」之間的跳躍,其實蘿莉控和養寵物的人很類似:那是一個無論如何,都總會陪伴著你的女兒。

一方面,恰如白髮這種髮色所象徵的純真無邪、神秘感、還有虛構感,使你既想要守護蘿莉純真可愛的笑容,想要維護這種純真無知。也因此你會避免改變、摧毀、或觸碰蘿莉,希望和蘿莉保持一段安全的距離——只要能體會到與蘿莉相處的快樂時光,守護這份笑容和純真,蘿莉控就能感受到心靈的安慰。

另一方面,人總是會希望透過自己摧毀美好的事物,從而讓自己成為唯一一個在記憶當中佔有這項事物的人。畢竟,任何美好的事物總會迎來終結。蘿莉始終會長大,其實也會離開家裡,繼而認識別的男人。反正蘿莉都總會被其他男人、被年齡、被成人世界所摧毀,既然如此了,那為什麼不由我自己來摧毀這些事物呢?

與白髮蘿莉努力維持的「距離」,從而感受到純真啊、可愛啊、無邪甚至無垢的白髮蘿莉,與及想要摧毀白髮蘿莉「背德感」之間的拉扯,大概就是白髮蘿莉最吸引人的理由吧——總覺得再介紹下去,也許還可以寫寫雪雨こん的《水曜日のエロ配信》,與及毛玉牛乳的援交蘿莉,只不過再寫就很遠了。

話說起來,不知道我床上的白色玩具貓,會不會也有一日變成白髮蘿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