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社會創新挑戰週末 【Day 1】

用中文(而不是粵文)打是有原因的: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夠接觸到更多受眾,請見諒。社會創新在香港、台灣都是個很受「支持」的方向,我們有比賽、incubator(加速器)、資金,但他們真的有效嗎?

Hadesophic 數字妹
Hadesophic
Mar 11, 2019

--

我在瑞典經歷的這一切,也許會為我(或在創新活動上載浮載沉的你們)帶來一些啟發。或許大家得到的指導都差不多,又或者他們身處的環境跟資源跟我們不一樣,造成不一樣的局面;你能在香港得到像矽谷居民般的投資資金嗎?

雖然這只是第一天,但我相信我的想法該會隨著計劃推移而不停變換,把開初參與的感受記下也是好事。

好啦以上說得好文青:0) 實際我分享的沒那麼嚴肅啦。

活動詳情:

我拿著他們買的火車票,12點半到達特爾哈坦市(Trollhättan)的場地,就算最後不好玩,也算是認識了瑞典的小城市吧。

天氣好真係點影都靚

以下是一些零碎的想法,看看兩天後我的感想有沒有特別不一樣:

參加者的多元

外地參加者比我想像中多,剛坐下的時候旁邊的五個人只有一位是瑞典人,其他的分別是希臘、比利時、阿塞拜疆、德國,但也有不少已在瑞典工作多年。同時,參加者總數也沒我想像中那麼多,可能是因為週末完整三天沒那麼容易騰出時間吧。除此以外,也有人表示自己同學有報名,但被拒絕了。

回頭發現,自己也成了有經歷的人

經過之前在外地的義工經歷、case competition(譯作個案比賽好奇怪吧)和mini hackathon(黑客馬拉松?)之後,參加這類活動已經挺有信心能入選,面試也沒有太大壓力(但暑假實習則是另一回事了)。

一路走來,在不同組織的碰撞成就了今天的數字妹(的profile)。

幾個月前參加了某科技公司以hackathon代替的實習面試,我的隊伍勝出了,但我沒得到他們的青睞。雖然當時不獲錄取,但這個hackathon經驗讓我在討論時更容易找到問題癥結、定義隊伍希望解決的問題。容易抓住問題的核心概念的特質,對日後建立相應對策有很大幫助。慶幸自己曾經有這類思想訓練。

認識自己長處、工作習慣

上星期朋友無聊說幾句:「這支蘋果汁喝兩杯就差不多喝完,真快。」我不以為然,直接回話「對啊,這支果汁只有750ml,一杯250ml那三杯差不多啦。」

她:「我從來沒有從這個角度去想,只是覺得兩三遍就喝完。」我突然發現我的反應是基於自己對數字的敏感,不是每個人都用這種直觀看待。這個經歷好無聊,但又突然認識自己、認識了朋友多點。數字妹這個名字果然沒改錯。

Team building需要我們用限量的棉花糖和意粉「砌」最高的塔。我第一個想法是把草圖畫出來,希望大家同意後就可以各自做自己的部分,但其他人就立刻開始著手建塔了,身為參加者而不是領導者的我也不好意思叫停他們。

第一個想法是鑽石carbon structure…DSE chemistry…

另一難題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當年唸物理的英語用字都還給老師了,每次想用物理概念(只是centre of gravity啦不要想太多)說服他們別建得太危險的時候都會說得很結巴。很多事我會先在腦海中預視,所以在實行之前已經知道不可行,但也沒有很實際的理由可以說服他人。

當他們不明白我在反對什麼的時候,我就只好先把自己的建議實現出來,以實物呈現(這也會浪費多點時間),幸好他們大多都會接納我的意見,而且最後也勝出了!

面對自己建議不受歡迎

這裡說的不是被討厭,只是在短期設計中自己的想法被忽略。設計時間不多,不能照顧全部人的建議,所以自己也要有心理準備,不然很容易感到挫敗。

Trust the process.

整天從破冰到找出問題根源,幾隊都由主持帶領。相比起比賽模式、只有deadline和mentor的隊伍,這個時間表實在太好了。有人帶領著,討論不會離題到哪裡去;大家都跟隨facilitator的步驟,我們也不需要騰出空間擔當leadership角色,去鼓勵、監察、確保所有東西沒有出砸。

Respect the alone time. Work alone in a team.

平常做group assignment大家都嚷著要多見面,不然會變懶惰。但他們強調我們要尊重大家獨自工作的時間,有問題就問主持人,不要打擾大家。是個新嘗試。

助人自助?

有時候覺得同伴有點跟不上節奏,有時過分執著細節、忽略重點,這讓性子急的我開始不耐煩;有時候又發現大家有點跳步,在資料搜集的時間裡討論問題的解決方案,我怕大家找到的資料不夠會影響最終成果,就變得好急,希望可以盡快勸他們停止討論。

但活動結束後我回頭一想:當年大一籌備山城士多、從零開始洽談山城角樂的我,不也是這個樣子嗎?我不也是沒有規劃的經驗、社會學的認知,只有一股熱誠和衝勁(還有脾氣)嗎?想到這裡我就不好意思發作了。

名義上,這幾天目的是幫助其他組織解決問題,但今天反而讓我更認識自己。

It’s is important to fail well.

自相矛盾的句子,但也許這是參與(社會)創新需要學的一門藝術吧。

--

--

Hadesophic 數字妹
Hadesophic

寫寫咖啡旅遊四拍文具社會創新生產力。鍾意捉錯別字,唔好介意:D Volunteering ¦ stationery ¦ ethical purchase ¦ travel ¦ Racketlon player | languages | hadesoph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