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與國王與我家的幼兒

YUI
半路,媽媽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18, 2020

--

兩年前這本書出版時我就入手惹,因應同婚公投(對就是那個後來我們大家都心碎的年底)也就很應景的講給小孩聽。

彼時中班的幼兒說,這真是一個好普通的故事。
某個層面來看這故事真的蠻普通,大意就是一個女王要他的兒子快結婚以繼承王位,讓她退休。為此來了很多公主,就像一般童話故事裡的王子選妃,或是武俠小說裡的比武招親。
但王子沒有喜歡任何一個,直到最後意外的一見鍾情,剛好對方也喜歡他,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跟所有童話故事的結尾一樣。

兩年後,這本普通級到不能再普通級的書,再次衝上博客來排行榜第三名,只因為被反同團體抗議到圖書館要加上警語才能上架。
我倒是蠻想知道,充滿謀殺、與陌生人同居、戀屍等劇情的《白O公主》有沒有加註警語。

每天讓人想大吼的媽媽人生才需要加註警語吧(誤)

隨口問了家裡的小一生還記得這本書嗎(畢竟他兩年間都沒再翻過),隨口問他會覺得王子跟王子結婚怪怪的嗎?他說:「這有怎樣嗎?」「王子跟王子結婚比較特別的地方,就只是他們都是王子,有點像比較厲害的人跟比較厲害的人結婚這樣而已啊。」

「誒你真的記得書的內容嗎?」我硬是打算再講一遍。

「吼唷我記得啦!」小一生顯示為不想聽我講。

— — — 以下是小一生版本的故事介紹 — — —

就是就是,有一個王子,他一直睡覺起不了床沒辦法結婚。
(等等你的版本怎麼怪怪的?)

他媽媽就是女王就很生氣,因為他一直睡覺(?)
(真的有這一段嗎?????結果我翻了書還真的有,但我完全沒印象)

然後來了一大堆公主,可是公主都不喜歡他

然後就遇到一個男生。

然後他們兩個就很感動,然後就是一個男子漢跟男子漢的結婚。
(男子漢這詞你哪裡聽來的啦!!!)

然後大家都很開心

幼兒版本的故事充分顯示了他關注的點,
聽到那個不起床的段落我快笑死,根本在說自己!!!!

至於到底是王子不喜歡公主還是公主不喜歡王子還是根本彼此都互不喜歡,好像也沒那麼重要。

幼兒視角中重要的是「然後大家都很開心

想想護家盟們真的不需要這麼擔心,這本書根本超堅持家庭價值的好嗎。

這本書裡面我最喜歡的插圖是這張,那個鞋底讓矮子我本人相當羨慕。

— —

《國王與國王》

作者: 琳達.德韓, 斯特恩.奈蘭德

原文作者: Linda de Haan, Stern Nijland

譯者: 林蔚昀

繪者: 琳達.德韓(Linda de Haan), 斯特恩.奈蘭德(Stern Nijland)

出版社:青林

九月底前博客來六六折!!!快下單看這普通級到不能再普通級的故事

另一本《國王與國王與他們的家》也蠻好看,小一生表示那就是一個有野生小孩的故事 #我不該再爆雷惹

--

--

YUI
半路,媽媽

NGO的社運人生走到一半就忽然變成了媽。 什麼都還在路上,什麼都只會一半,走到哪,寫到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