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Me Max

YUI
半路,媽媽
Published in
Oct 20, 2020

今年的同志大遊行即將舉行,抱著就是要讓矇矇不開心的心情,來跟大家說說最近讀的兩本很不錯的繪本《Call Me Max》《Max and The Talent Show》

繪本的封面可以看到一個穿著牛仔褲、短髮的男孩。而故事的一開始,讀者也在鏡子裡、在生活裡,看到這個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養著兩隻金魚的男孩,同時也看到他是個跨性別者(Transgender)。

我很喜歡《Call Me Max》這本書對Transgender的解釋,「gender」是性別,而「Trans」是從這一端,過到另外那一端(going across),一張簡單的過橋圖案,說明了一切。

繪本裡還說,當小嬰兒出生時,大人會說「啊!這是個男孩」或「這是個女孩!」但如果嬰兒會說話,他會說「不!我不是!」

《Call Me Max》描述了Max初次上學的種種,由孩子的視角說出跨性別者的日常,比如在家裡,家人們共用一個廁所,而在學校,他必須選擇要進男廁還是女廁。又比如被認為是男生時的暗自開心,以及,比起上廁所來說容易許多的「交朋友」。

Max告訴Teresa,之所以他想當一個男孩,是因為「喜歡爬樹和抓蟲」,Teresa的反應不如他的預期,她說「我是一個女孩,而我們兩人正爬在樹上呀!我甚至抓到比你更多的蜘蛛!」
#Max道歉,但也同時回說蜘蛛不是昆蟲

Max跟另個朋友Steven說他想當一個男孩的原因是,他痛恨穿洋裝。Steven訝異的回答「但我好喜歡穿,而我仍然喜歡作為一個男孩。」
#嗆爆

這位嗆爆朋友的Steven同時也是另一本《Max and The Talent Show》的主角,他是個非常會說故事的孩子,這本書描述他如何用一個一個的故事,換來原先說「這是女孩穿的洋裝,不能賣給你」的店員願意把衣服賣給他,以及治裝完成後在Talent Show上一連串的有趣發展。

我喜歡這兩本書的另一個原因,是書的故事情節與對話都非常可愛有趣,並不因為他帶著議題,而變得艱深、枯燥或苦情,書裡充滿讓孩子有共鳴的日常。

聽著我描述Max不停被朋友吐槽,小萬笑出來「他們好好笑喔,女生本來就可以爬樹啊,也本來就不一定要穿裙子呀。」他說得理所當然。

是啊,本來,人就是有各種樣貌的。

在這組繪本中,人們不只能看見跨性別者的存在或遇見的困境,還能看見喜歡爬樹的女孩、討厭穿裙子的女孩、喜歡穿裙子的男孩(而且並不想變成女生)、喜歡站在舞台上的孩子、喜歡在幕後的孩子,還有扎實接納這一切的大人,理所當然的存在。

跟六歲孩子介紹跨性別者會太早嗎?我覺得不會,畢竟,剛上小學的他,正漸漸脫離自我中心,開始慢慢理解世界上有各種不同的人、不同想法的人、不同感受的人。

每一個人獨一無二,也就意味著每一個人,都不一樣

而我想這世界總有一天,人們可以跨越表象,from here to there,如實地理解另一個與自己不同的人,繼續努力的話,那一天總會慢慢地抵達的吧。

《Call Me Max》《Max and The Talent Show》

作者: Lukoff, Kyle

繪者: Lozano, Luciano

原文出版社:Reycraft Books

系列書一共有三本,雖然目前都只有英文版,但英文破爛如我都可以講給小孩聽,大家一定也都可以啦!(網路上買得到了喔)

我的英文能力只足夠讓我讀完兩本就倒地,所以第三本還沒購入XD

--

--

YUI
半路,媽媽

NGO的社運人生走到一半就忽然變成了媽。 什麼都還在路上,什麼都只會一半,走到哪,寫到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