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失序的那半年,5 個身心平衡練習,帶我找回生活的「如常」。

Hahow Brand Team
Hahow
Published in
Oct 31, 2022

你也曾經歷過被焦慮、憂鬱等情緒淹沒的日子嗎?本文作者在多年前也有過類似經驗,而她發現這樣的情緒竟會成為學習和生活上的阻礙!為了回歸如常生活,作者透過 5 個練習調整身心平衡,找到了與情緒共處的方法,邀請你一起嘗試看看。

我曾在初入職場後的兩年,面臨過一次人生的低潮。當時的工作是從大學時期就加入實習的單位,在主管的邀請下留了下來,但其實我沒有認真想過,是否真的喜歡這份工作,也沒有意識到這份工作將如何回應我未來的職涯。

兩年後,看著朋友們在各自經營的領域越做越好,我開始感到恐慌,這些日子的學習並沒有讓我成為一個專業人士,也沒有相關技能證照,好像全世界都在進步,只有我還渾渾噩噩。

這樣的想法逐漸影響我的工作表現,從小失誤開始變本加厲,最後招來更多自卑情緒和自我否定,我開始拒絕嘗試新事物,也不認為在工作上能有好的成就。然後有一天,我崩潰了。不穩定的心理狀態,伴隨著失眠、變胖等生理狀態出現,我變得難以集中注意力、沒有自信甚至沒來由地落淚。

在那失控的半年中,我可以很明顯感受到自己身心狀態的反常和身體的諸多不適,於是我開始嘗試自我修復,期待生活回到如常。也許你或者身旁的朋友也正在經歷這些狀態,分享幾個當時對我有用方法,希望在適當的時機有機會幫助需要的人,度過生命中的坎:

  1. 打造身心休憩空間

當時我的身心都處在匱乏焦慮狀態之中,在芳療師朋友的建議下,我嘗試替自己刻意打造了一個休憩空間(可能是臥室、陽台或是辦公座位),同時佈置一些安神舒壓的小物,像是香氛精油、植栽、公仔或暖黃燈光等。透過這個獨立空間的刻意為之,讓我有機會在某些片刻阻斷外界的干擾,在這裡喘口氣,和調整當前狀態。

2. 啟動/保持/調整運動習慣

運動的好很多人說,但其實 25 歲以前的我幾乎是不運動的。當時的我處在一個沒自信和鬱悶的狀態,體重的巔峰讓我也不想花心思社交,就想著流點汗也許會舒暢些,所以便從簡單的跑步開始。在腦內啡的釋放之間,我獲得了情緒上的舒緩,也藉由每一次距離的設定與達成,讓我看見自己的可能。在運動的世界裡,我們只需要跟自己比較,即便只是跑步快了 1 秒,都是進步和即時的回饋,而且只要堅持就能辦到。同時,保持規律的時間運動,有助於建立習慣,天氣允許時,也能多進行戶外運動,透過曬太陽刺激退黑激素分泌,可以有效提升睡眠品質。

3. 留意飲食色彩,吸收心靈營養

日本曾流行過「色彩食品」的飲食方式,將「吃飯」這件事情結合色彩學的應用,方法很簡單,就是對應需求,選擇特定顏色的食物吃。在色彩學研究中我們發現,綠色給人放鬆的感覺、橘色包含溫暖與熱情的感受、紫色則是神秘的代表等,因為我們對顏色有想像和連結,所以雖然食物的顏色和營養價值不完全相關,但當我們的心靈需要一些情緒療癒的時候,可以稍微留意食物的色彩,除了營養素的吸收,也能從視覺開始幫助心靈的汲取需要的營養。

4. 放慢生活步調,延後重大決定

一直以來對自己的觀察發現,每當事情堆疊,時間被壓縮的時候,焦慮情緒反覆出現的頻率更高。焦慮或是情緒低潮很容易影響我們對事情的客觀判斷,就像是感冒發燒頭腦昏花的時候也無法思考複雜的事情。這時候可以允許自己放慢生活步調,將每天的代辦事項拆解成不同難易度,簡單的事情一天解決三件,若預計要處理困難的項目,就專心處理一件。另外若是遇到重大決定像是結婚、離職等,也都可以放慢腳步延後決定,或找親近友人給予更客觀的建議。

5. 10 個願望釐清當下需求,正念思考感受真實情緒

當時的我正苦於找不到人生方向,面對內在的混亂焦慮,我嘗試的方法是向宇宙下訂單,透過「許下 10 個願望」開啟內在對話。人的慾望無限,但在 10 個願望裡,我的需求排序變得清晰,也會開始思考,那些排不上前 10 項的願望,是不是其實根本就不重要?檢視願望的同時保持「正念思考」(Mindfulness),不批判那些負面和焦慮的情緒,而是由內而外感受自己的身體狀態(頭暈、痠痛)和情緒波動(煩躁、平靜),專注於當下並在需求中誠實面對缺乏和脆弱,重新接納自己。

從外在休憩空間的保留,經歷有意識的生活常規建立,到內在需求的重整,是幫助我重新找回如常生活的循環過程。經過不斷練習和內化,雖然在最近的這幾年仍不乏有身心疲憊的時刻,但我重整恢復所花費的時間明顯減少許多,也才更有餘裕在那些身心狀態良好的日子裡如常生活。

《人類大歷史》的作者哈拉瑞教授曾經說過,他認為未來 20 年人類對自己最好的投資,是情商和心理健康的培養。在這個資訊爆炸且科技快速變動的時代,產業可能在短時間之內不斷洗牌,當過往的技能不再適用,我們必然得經歷重塑自己的過程。重塑也正意味著必須放棄在過去那些日子裡養成的專業、思維邏輯甚至是面對世界的方式,重新學習新的技能,以符合社會的需求。

如果這個「自我重塑循環」已然成為人生的必經過程,那麼我們是否擁有足夠強韌的心理素質及情商來反覆經歷重塑自己的過程就顯得更加重要。

畢竟無論處在哪樣的人生階段,變動和重塑的循環不會停擺,擁有良好的心理狀態,能幫助我們在重塑自我的路上走得踏實。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手鼓勵,或將文章分享給你需要的朋友!

Written by Demi Tsai

筆者後記|心理健康服務整理,提供給有需要的你

  1. 平價心理諮商資源整理
  2. FarHugs 遠距抱抱|提供線上心理健康服務
  3. 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各縣市社區心理諮商服務一覽表
新朋友有福了 🎉 現在透過「康樂股長」專屬連結註冊立即享 300 元學習金!
加入 Hahow 讓我們透過學習成為理想的自己。
💰 立即註冊領 300 元學習金:https://bit.ly/3NjzAq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