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交換】五張推薦必辦好用卡-幫你省下萬元 (非信用卡)

陳炯翰
Han's|Sharing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l 5, 2018

30 萬遊 15 個國家 40 個城市,是屬於我交換的數字,我是今年 3 月剛從德國回來不想退去交換生身份的在役役男,不會是用最少錢完成交換的人,會是想用不少時間幫助正要去交換的人。

錢這種事能省則省,交換生當然也是,3 萬元我可是能多旅行 1 個月。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在交換前、中用過最推薦大家辦理的五張卡,或許你已經知道,但不知道其中特別的好處與優惠:

1.歐洲 33 國通用網卡
2.國際學生證(ISIC)
3.ESN card(Erasmus Student Network)
4.學生證(姊妹校的)
5.國際青年旅舍卡(YHA)

❶ 歐洲 33 國通用網卡(暫時性的)

Source|kkday

「交換剛抵達的第一天在沒有網路、電話卡的狀態下整整失聯了一天……」這是我朋友的真實故事。除了機場與住宿外,幾乎沒有免費 wifi,這裡就是大家嚮往的歐洲!(燦笑)

強烈建議大家出發前在台灣先買張『歐洲網卡』墊檔第一個月,尤其你又跟我一樣在德國,絕對是需要。在德國辦 SIM 卡要實名制,除了看護照還需要『居留證 Resident Permit』,強者我朋友台灣買好卡忘了帶去,手機出門像磚頭一樣,搞了快 5 天才有網路。

非業配,推薦 kkday 上的『歐洲 33 國上網 SIM 卡』,比我當時在上面買英國 Three 公司推出得更便宜 (原本要寫我買的那張,殊不知寫到一半剛好推出新的…)。可能你還是覺得貴,請習慣這個價格,效期只有 30 天,之後我使用德國當地的 Vodafone (如同台灣電信三雄),預付卡加值費用更貴:2.5GB=19.99EUR/4G=29.99EUR。

建議買哪個方案?2GB,當時選 1GB 不到一個月就用完,但 6GB 在宿網開通後又顯得多餘甚至用不完。關於多久會到,我在網站下訂後 3 天卡就到了,到德國一下飛機也馬上能使用。

❷ 國際學生證(ISIC)

Source|康文文教基金會

「欸~你再產一些折扣碼給我啦」「你德國來回機票也買太便宜!」又是跟朋友的真實對話。(PS.給別人折扣碼是不對的行為請勿效法XD)

辦這張卡超簡單,我只花了 5 分鐘,但不簡單的省下至少 3 萬台幣,其中包含 28K 的機票與超過 2K 的歐洲交通費。只要你是學生,在網站填完申請表『康文文教基金會(台灣辦國際學生證的地方)』,現場去馬上做給你。

所以機票到底怎麼一回事?這是很多人不知道但確實安全也省下大把鈔票的私房景點(?),在辦卡的地方會有金展的人跟你推銷 STA Travel 學生機票,台灣只是代理商據點之一,關鍵在於直接到他們的官網透過『英鎊』或是『美金』幣別買機票就會有很大的價差。(點我:STA Travel 官網)

當時我買桃機 (TPE) ⇆法蘭克福 (FRA) 來回機票,華航直飛折合台幣 28K 有找,在雄X上看要 56K。但今年看來沒這麼好康,只有在杜拜轉機的阿聯酋,比起其他網站買也不無小補。(不限德國,其他歐洲國家也適用)

(PS1.不確定回程時間,可以加價購買改期服務)
(PS2.不用擔心這是假網站,我跟很多同為交換生朋友都在這買)

另外,除非是盤子,大部分的人在歐洲旅遊都是靠 Flixbus 在移動(我自己就坐了 25 趟),這張卡在訂票上有兩種補助:(1) 3EUR 折價券 (2) 10% off 優惠券,兩者都不限金額但需要使用 App 訂票,前者只送一張,後者可以無限生產折扣碼。(強烈建議下半年度交換的朋友,來得及 9/1 再去重辦一張,不然到 12/31 就失效,我就是這樣一直被朋友要的XDD)

▍3 歐元折價券:https://benefits.isic.org/en/flixbusdesose2018
▍10% off 優惠券:https://benefits.isic.org/en/FlixBus10

❸ ESN card(Erasmus Student Network)

Source|Google Image

「不要說了……我現在才知道有 85 折搭飛機優惠!」一個坐完回台前最後一次 Rynair 的朋友這樣跟我說。老實說我也交換過一半才知道,所以優惠次數根本來不及用完。

在台灣交換生英文叫 Exchange student,歐洲則普遍稱 Erasmus student,這張算是歐版國際學生證,但並非只有歐洲人可以申請,而是在歐洲學校讀書的學生都可以申請。甚至一開始我誤會 ESN card 列表 上沒有我交換學校的名字要放棄,後來才知道可以找附近能申辦的學校掛名與辦理(像我是在德國 TU Chemnitz 交換,後來跑到 TU Dresden 辦成功)。

ESN card 最大的優點是『買 Ryanair 機票 85 折+免費託運一件』,雖然這樣辦卡要價 10 歐也只能使用 8 趟,並且要在出發 28 天前訂票,但我依舊認為值得。

為什麼 Ryanair 上 ESN 審核失敗?

拿到卡後除了到 ESN card 官網 上註冊外,還需要到 Ryanair 官網 綁定你的卡號,這時候很多人一定會跟我遇到同樣問題,明明資料都打對為何審核一直失敗,問題其實在『 Home University 』這個欄位,我一直以為不是填 TU Dresden (辦卡學校) 就是 TU Chemnitz (實際交換),後來聽朋友講改成在台灣自己讀的學校才成功。

Source|Google Image

審核成功後,出現下面這個訊息就可以開始訂機票啦!

(PS.感謝黎典昇提醒,Ryanair 折扣不適用 7, 8 月的航班喔。另外,如果該城市的 Eramus 有辦 Orientation week 之類的活動,那時辦卡只要 5 歐)

❹ 學生證(姊妹校的)

Source|Google Image (順便秀一下我學校的學生證,我覺得背面比較好看)

「也太好了吧,進這麼多博物館、美術館都免費!」我在巴黎搭訕一個埃及醫生跟一個墨西哥學生這樣跟我說,當然他們講的是英文。

老實說學生證也不是你能選擇不辦而是每個人都一定會有的,但很多人並不知道它功能的強大。我個人感受最深刻的是在法國巴黎,凡爾賽宮與羅浮宮幾乎是必逛的大景點,另外我個人大推最愛的奧賽美術館,這些進去參觀的門票在歐洲算是貴的,分別是奧賽:12 歐/凡爾賽 20 歐/羅浮宮 15 歐。

去了才知道原來只要 25 歲(含)以下的歐洲學生完全免費!過去就算是台灣的學生符合年齡也能減免,但現在變嚴格了,不管是法國或是義大利等歐洲要收費的大景點,學生減免幾乎還要看你是不是歐洲學校才給。

(PS.感謝朋友徐宛君提醒,巴黎這三個景點還是需要帶上護照檢查的別忘了)

除了上述歐洲通用性的優惠,如果是在德國交換就更開心了。德國的交通費在歐洲不算貴,但比起台灣還是好幾倍,在學期初時繳交『 Semester fee 』(我的學校:245.20 歐元),就能享有以下優惠:

(1) 交換學校所在城市所有交通工具免費搭
(2) 交換學校所在州內的 DB 火車免費搭

(例如 Chemnitz 屬於薩克森州自由邦,搭火車到 Lepzig 和 Dresden 任何車種都是免費,但在 Dresden 內搭輕軌 U bahn 還是要另外付錢)

❺ 國際青年旅舍卡(YHA)

Source|Google Image

「你要現在辦卡嗎?辦卡免費,每晚可以直接幫你折 3 歐元」一間在盧森堡 的 Hostel 櫃檯姊姊這樣跟我說,在這裡被笑待 4 天 3 夜就是另個故事了。

這是一張我不建議在台灣而是到盧森堡旅遊時順便辦的優惠卡,在台灣申辦太貴需要 600 元台幣,與優惠相抵下可能無法幫你省下太多錢。

眼尖的朋友會發現 ESN card 不也有相同的優惠嗎?老實說我查了很久依舊沒有正確答案,同樣就是會員,ESN card 提到的是訂房固定 10% off。我在盧森堡 Youth hostel (也就是讓我免費辦卡的住宿點) 一晚 25 歐則是給超過 10% off 的 3 歐。

或許只是不同間 hostel 給的優惠不同,兩張也是同等效力,因為我也沒試過用 ESN card 詢問,但我還是透過 YHA 這張卡訂了很多次 hostel 省下不少錢。為了這張卡來見識從小內建盧森堡語、德語與法語三種官方語言的盧森堡人還有何嘗不是件很酷的事。

以上就是推薦的五張卡,希望你也能多玩一個月。

延伸閱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