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簽保險】 選擇 x 就醫 x 理賠全經驗(Mawista)

陳炯翰
Han's|Sharing
Published in
9 min readFeb 14, 2018
Mawista 官網

嗨!我是 2017/09~2018/03 在德國實(受)戰(傷)理賠過的交換生,加上一開始為了搞懂保險規定花不少時間看了散落在各地的文章資訊,想說既然我有完整的體驗(?)就一次整理起來,大家可以按照需求從下面大綱去找。

(PS.想申請德國簽證,另一篇也有完整介紹)

私保、公保該選哪一個

(先說在前面,德協每年規定都在改,還是記得要上 官網 看更新)

大概很多人會問為何不直接投保台灣保險而要選擇德國的保險,因為台灣保險公司保單最長只能開到 180 天,超過的話必須得切割也就不符合上圖德協提到「一份」的要求;少於180天,由於德協要求的保額高保費相對的貴,也不接受旅平險,所以並不推薦。公保的部分,生效日期規定是在德國的開學日也就是 10/1,除非你是在開學後才到德國,不然一般情況像是我提前去上語言先修班 9 月初就到德國,保險就必須涵蓋或早於飛機落地德國的那天,表示申請簽證的唯一方式就是私保。

但還是看到很多人用公保阿?

這是因為到了德國你還有最後一次選擇的機會。
在德國 30 歲以下的大學、碩士生其實是強制參加公保,所以當你到學校所在城市時其中一個程序就是到當地的公保單位( 每個地區不同大多是 AOK 與 TK )報到,這時候你就有一下兩種選擇:

  1. 繼續私保,請公保單位開證明書,政府學校就可以接受而不需要保公保
  2. 轉公保,請公保開立保險證明,讓你拿去跟私保退保 ( 因為私保是月繳所以後面可以全退,但第一個月還是會扣錢 )

PS.選擇後就不能再更換,像我在受傷後還沒申請理賠前擔心要看醫生很多次很燒錢,想轉回去公保,詢問後公保單位說無法

為何我會繼續選擇私保並推薦 Mawista

一開始認為保險這種事情就是一種賭注,公保比私保貴 2 倍,但保的內容多、賠償額也較高,尤其是在德國當地看醫生公保完全給付 (詢問當地朋友說幾乎都是要預約,甚至要一週前)。但後來看到德國私保 Mawista 在 德國台灣同學會 的評價每個人幾乎都提到「會全額理賠」「不會刁難回覆很快」,也就跟著用,後來受傷經驗也證明真是如此 ( 下面會提到 )。

如何申請 Mawista 並拿到德協接受的保險證明?

真的非常簡單!到 Mawista 官網 填寫所需的資料包含保險期間等基本資料,其中的德國地址如果還沒有確定的住宿地址可以先填所讀學校,到德國確定後再寄信要求更改(地址真的非常重要,關係到就醫後的帳單寄送地)。

第一個感受到 Mawista 的好就是在送出申請後,在同一天就能拿到德協接受的保險證明電子檔(我在 4 小時候就收到,超快!)。

實際就醫與理賠經驗 (德國醫療文化)

總計 84.95 歐 = (左)看醫生 45.65 歐 + (右)買藥 39.30 歐

故事就從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說起 …(喂)
總之就是在交換學校的一個奇妙「室內夜店風格直排輪」活動上 ( 據我朋友說是為了炫技給一旁的土耳其正咩看XD ) 摔倒時不小心用慣用手右手撐地,當下我就知道完蛋因為國中也發生類似的事,果真半小時後整個腫起來隨便動一下都超痛,很不錯的是德國只要有一點危險性的活動旁邊一定都有醫護人員,雖然他說什麼藥都不能幫我擦只能給我冰塊冰敷……WT…

開啟交換人生就醫副本是在痛到等不到平日的星期日,超市全關的這天當然只剩下市立醫院的急診室,早就聽當地朋友說平日看診平均現場排隊等待時間要 3 個小時,就算提前預約也要 1 小時,摁,這天我花了 5 個小時。

2 個小時照了第一張 X 光來確定骨頭是否完好,但醫生說有另個角度沒照到,又再花了 2 個小時照第二張,接著再等 1 個小時醫生過來花不到 1 分鐘的時間跟我說「你的骨頭沒事,回去吃藥就好」,後來還是我問他是否能幫我上個藥包紮一下,不然當天完全是空手而回!

PS1.就醫記得帶護照與保單證明 ( 最好印出來是紙本)
PS2.看診完記得跟醫生要求開立看診證明 ( 如下圖 )

對了那付錢呢?

完全是文化衝擊。很擔心幾百歐的高額醫藥費想先在心裡打個預防針,於是問了櫃台「請問我這次就醫是多少錢呢?」很忐忑的問,他回答:

「我不知道」(……我傻眼)

後來我問了同行的德國人才知道,在德國就醫後,醫院會把帳單寄到你家 ( 也就是上面提到保險地址的重要性 ) 那時候才會知道多少錢。而且醫院或是診所不像台灣可以直接取藥,是只給你處方簽 ( 看完醫生就會直接給 ),要到德國任何一家 Apoteke ( 藥局 ) 才可以領,大部分在星期日也都不開。所以又痛到隔天一早才殺去買藥……

如何向 Mawista 申請理賠

就如同申請一樣的簡單。
首先,等醫院寄來繳費帳單 ( 我等了 1 個月才收到 ),並且按照上面所要求的截止日期前匯款到指定的帳戶,也就是還是得先繳費再說。

我的繳款單中最下方匯款資訊

然後有做功課就會知道就算在德國受傷,台灣健保還是可以理賠 ( 真的太強大,但可能不會全額理賠 ),或是父母有幫你保其他保險,這些都很需要看診所有文件的正本,尤其是台灣保險公司需要醫生給的看診證明。如果照著 Mawista 所要求的將所有文件寄到保險公司的話,台灣那邊就無法申請,所以另一個選擇 Mawista 的方便就是,你可以直接將文件掃描成圖檔,用 email 夾帶寄信給客服就可以申請理賠。( 掃描推薦使用手機 App:Office Lens,不然醫院單據有些墨水超淡一般掃描機器掃出來完全看不到 )

我所寄的理賠申請信(日期:2017/11/21)

申請理賠需要的文件有 (這些我都有寄,不太確定哪些不必要 ):
1.當時 Mawista 申請成功後拿到的保險證明電子檔
2.醫院寄來的繳款單
3.繳款單繳款後的銀行成功匯款單
4.醫院給的藥物處方簽
5.去 Apoteke 買藥後給的付款收據
6.看診完跟醫生申請的看診證明
7.看診時醫生寫的症狀單

何時可以拿到理賠?

我所收到的成功理賠信(日期:2017/11/25)

就像一開始提到選擇 Mawista 的原因,真的非常快,4 天的時間就回覆並且願意給予全額的理賠不囉唆!之所以可以這麼快在信中也有提到「為了讓我們可以趕快拿到錢,其實沒有太多審核,而是未來有問題的時候才會嚴格審查」這種方式非常欣賞阿,做保險公司的都收錢了該賠的時候就該阿莎力XD

PS.如果有仔細看保險內容就會發現同一次受傷還有8次回診治療的機會

如何終止保險?

一開始在官網或網路上爬文完全沒看到怎麼停掉保險,所以就寫了信到 info@mawista.com(也就是官方的統一客服),原本只是想讓客服知道我的狀況與未來希望停止的日期,結果 1 天後客服回信中直接幫我處理好我的要求了,完全是 5 顆星的好服務啊!(保險依舊是算整月的,像我月中 15 號離開保期依舊到月底)

保險全經驗就說到這裡拉,寫到這裡突然覺得好像業配哈哈( Mawista 應該給我點寫稿費 XD )希望能幫助到最近要申請保險與受傷需要理賠的朋友。

常見問題 Q&A

Q1:付款方式的部分,我已經收到德意志銀行的開戶通知並擁有 IBAN,那可以直接填寫 IBAN 資料做保費扣款嗎?(補充:IBAN 是歐洲版的銀行帳號)

A1:不行。辦簽證申請限制提領帳戶後拿到的帳戶只是開戶完成,但尚未開通也不能使用,你到德國的時間一定是等於或晚於保險生效時間,如果填寫 IBAN,在第一次扣款時就會出問題(Mawista 固定每月 1 號扣款)。所以能使用的方式就只有『信用卡』。

Q2:在付款方式看到 S€PA 似乎可以直接給台灣銀行帳戶資訊進行扣款?一定要用信用卡嗎?

A2:S€PA 全名是 Single Euro Payments Area (單一歐元支付區),只適用於歐盟等附近國家使用,台灣帳戶不行。如果真的很希望從限制提領帳戶扣款,在限制提領帳戶開通後可以寄信到 Mawista 客服進行『支付方式變更』。但不管如何,一開始一定得用信用卡扣款。

Q3:保險有 3 個方案可以選,要選哪個?

A3:Student Classic、Student Classic plus、Student comfort,這三種各有優缺點,我個人跟父母討論完是選擇含有『個人第三責任及意外事故保險』的 plus。保險的部分父母比我們了解,大家可以把 Mawista 常見問題 裡的『保費範圍』拿給父母看一起討論。

Q4:Mawista 官網有繁體中文,填寫申請保險時需要填英文嗎?地址、電話要填什麼?

A4:保單資料是給外國人看的當然要填英文啦。但你也不可能填寫中文其實,唯一可能的地址也要求你需要填寫『德國』當地地址。如果還不清楚住宿地址,可以先填寫德國讀書學校的地址,之後再寄信跟 Mawista 更改。電話建議填寫在台灣父母能接的到的,當然記得加上 +886。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