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2018 個人年度回顧

shih
Han_Shih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10, 2019

不久前看到了 這5個問題,能讓你通往更好的一年

為了讓自己更有意識地認知到,自己過去這段時間到底在幹嘛。所以,索性將前一份工作以來,約莫兩年的時間,做個結論。以此反省,並使得未來目標能夠更加明確。

以下是從影片中節錄之片段,並以個人經驗做分享

  1. 我有把時間過得有價值嗎? (找出時間黑洞)
  2. 我的舒適圈有變大嗎? (越困難成長越快)
  3. 哪些事情我做的比以前還好? (學會觀察自己的優勢)
  4. 哪些事我換個方式做會更好? (在時間/精力/財富 間的取捨,可以有更多的主導權)
  5. 我學到了哪三件最重要的事?
  • Bonus: 記錄下來成功事件的日期 (激勵自己)
Photo by Brendan Church on Unsplash

我有把時間過得有價值嗎?

從 2017/2 退伍、2017/5 到職以來,直到2019/2 離職、2019/4找到新工作為止。心態上有了些許轉變。

在工作方面,因應職務需求,學習的範圍十分廣泛,但並沒有對任何一項有較深入的體悟。進而導致在 Android, iOS, backend, data science 等領域上,都只有 junior (甚至不到)的程度。回想起來,只能說我沒有提早規劃好職涯發展方向,以至於以廣泛接觸的方式來探索。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必然的結果。據報章媒體報導,近半數大學生選填的自己較沒興趣的科系就讀(就業考量、成績等其他因素)。也就是說,像我這樣的人其實不在少數。當然,我也還在摸索,只是方向稍微明確一點罷了。但往好的方向想,我廣泛學習各面向的知識,反而讓我成為部分新創公司所需的人才。就時間的運用上,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在工作上我總是盡力學習並貢獻,還被同事嫌上班太安靜了 XD

在下班、假日等自由分配時間,我主要做這幾件事: 吸收投資理財知識、練習英文、健身、耍廢/打 game/追劇、偶而出門遠遊、看些技術類 blog(包含自己練習);這幾件事占比約為: 20%、5%、10%、35%、10%、20%。 跟我身旁多數的朋友相比,我在時間黑洞的比例還算是偏低的。但老實說,我認為身旁的朋友多數學習力強、工作效率高,因此我比他們更加努力也是必須的。這也是我仍需加強的部分 - 提升工作效率、縮減荒廢時數。

我的舒適圈有變大嗎?

正常的情況下,隨著工作環境、工作內容、工作夥伴間越來越熟悉,舒適圈也會越來越大。為了不讓自己過得太安逸,我也試著自我精進: 檢視目前工作中有那些項目可以再改進、利用上班中較空閒的時段研究新東西。但老實說,大公司的氣氛怎麼也比不上新創/小公司那樣緊湊、刺激。因此,我只能盡可能鞭策自己接觸新事物。總的來說,還算是過得稍微舒服了點 (生於憂患,已於安樂。 切記,切記~)

哪些事情我做的比以前還好?

從工作的角度來說,簡報能力、口條表達、外語能力感覺沒啥進步;programming 部分倒是學了不少語言,接觸許多不同領域開發的知識。軟體工程相關之準則 (waterfall/agile、unit test、CI/CD、design pattern、clean code、verison control、code review 等),在工作中多少也有些接觸。雖然不到純熟,但至少 given a task 時,我會知道往哪些方向去找答案。

哪些事我換個方式做會更好?

首先是投資的部份,我花了不少時間學習概念,卻沒有實際練習。或者是寫些程式來回測,驗證自己的想法。直到去年,真正將資金投入後,才開始有點"感覺",但還是抓不到竅門(小賺)。

再來是工作方面,其實我是直到最近求職的期間,才發現我們前公司的開發流程和業界前沿的差距有多大。例如,若是有使用 unit test,可望能夠減少人工測試在RD以及Q team 間來回所消耗的時間。其他(半)自動化的工具也能加速開發進度,這也是我希望在下一份工作中能學到的。

最後是英語,我每天都會花些時間接觸英語、保持語感。然而,始終在口說方面無法突破。就跟投資一樣,我可能要找人練習或是直接出國,強迫自己使用外語。多說、多寫,訓練表達能力。

我學到了哪三件最重要的事?

時間是公平的: 如何運用時間將決定我在未來是否容易被淘汰。

紀錄並反省: 我從小就是個屁孩,除了讀書什麼都不會。回顧過去,發現我人生幾乎一片空白,幾乎沒有太多值得紀錄、回憶的事情。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覺得這件事很可怕。

Less thinking, more doing: 以前總認為”年輕不要留白”只是屁話; 現在才發覺很多事情現在想做就要趕快行動,越老就越不可能去執行,因為包袱只會越來越重。

Bonus: 記錄下來成功事件的日期

2017/7 - 第一次隨揪隨時出發一日遊,我本身是喜歡把每一件事都先計劃好才開始行動,跟這個團本身就是一種"突破"。最後還一起去玩飛行傘(剛好前陣子有看到新聞,有人玩飛行傘 GG 了。回想起來我當初也不知哪來的勇氣)

2017/9、2018/8 ... - 原本以為畢業後就不會有表演魔術的機會,沒想到同事們都是 high 咖,各種聚會、各種 cue,雖然準備真的很麻煩,也常常掉漆(畢竟不是專業),但是表演當下只有"爽"可以形容,看到觀眾表情ㄎㄧㄤ掉時,很有成就感~~

總結

兩年回顧,有優有劣,優則保持;劣需改進。如果不知道如何開始,網路上有很多習慣養成的經驗分享: 將目標拆解成易達到的子目標,各個擊破、適時地在完成目標時給自己獎勵,持續提供動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