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與現實的差距之國外工作亂聊最終章

Hannah Lin
Hannah Lin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9, 2020

--

此篇在 2019/10/1 發佈於 It 邦幫忙鐵人賽,算是重要的美國經歷所以也移來這辛苦了一年後現在也找到非常喜歡的工作覺得格外感恩

來美國之前總是覺得在國外工作的人光鮮亮麗,走路都散發一股光芒。
尤其是五年前在度蜜月時參觀了臉書、google 的辦公室後,覺得這種工作環境實在太爽了啊啊啊。從此之後認定了來矽谷工作是我的夢想!

挑戰

建立夢想容易實踐卻是困難。雖然自己已經非常幸運可以合法在美國工作,但還是有非常多挑戰。
英文普普還是其次,不是 CS 畢業又只有台灣學歷、台灣工作經驗的我,比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還不如(畢竟他們有美國CS 學歷就贏我一大截了)。

在台灣找工作對我來說並不會太困難,甚至有許多機會可以選擇。但來到國外完全打掉重練! 以前我還天真覺得矽谷超缺軟體工程師,我又有經驗應該不難找,但…這大概是五年前的工作環境了。
現在競爭者超多,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手、CS 畢業人越來越多,公司都只缺有經驗的工程師(準確來說是 有美國工作經驗)。

像我一樣沒經驗的只能先從 contractor (約聘)下手累積經驗了。
但重點是連約聘也要先考演算法!!
完全沒學過演算法的我,連第一關面試都過不了。我一度沮喪到考慮去 in and out 打工順便練英文有口飯吃就好?! 但這完全不是我想要來的原因啊!!在台灣根本爽爽過,幹嘛跑到國外餐廳打工?

當我振作起來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好好刷題,機會就來了,職位是一間華人公司的前端工程師(我知道大家都不推薦華人公司,現在我知道原因了 XD)。但隨便找的結果就是…被 HR 騙!當初是以正職身分面試,經過了一個月卻遲遲沒消息,當我 follow up 時面試官跟我說大家 feedback 都不錯。最終 HR 卻通知我變成 contractor (這都要怪自己太菜,英文又不好不知道怎麼幫自己爭取權益)。理由是因為我沒有美國工作經驗…。但因為當時也沒有別的工作可以 compete,只好抱著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情開始工作。

後來才知道 contractor 薪水應該要比正職高,因為它零福利(沒假、沒保險、沒有任何福利,連病假也沒有喔),但我並沒有,純粹感受就是被 HR 壓而已。而且我是 team 裡第一人以約聘身分進來的 (真的是被 HR 坑)

天真的我 vs. 現實

其實我真的很想跟大家分享美國公司有多爽,餐廳異國料理吃到飽、沒事 work from home、每天都在公司健身打桌球之類。但… 我無法。其實並不是公司不好,只是跟自己期待的有落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