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往往只是自己》:成為自由人的腦,38種讓你隨心享受工作、夢想、休閒的觀念(原文名稱:自由人の脳みそ)

Happy Read 樂讀
Happy Read
Published in
May 26, 2023

書名:《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往往只是自己》成為自由人的腦,38種讓你隨心享受工作、夢想、休閒的觀念

作者: 自由人高橋步

類型: 快樂;

評價:✩✩✩

人生苦短,沒有閒工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 高橋步

我們的一生有八十年,看起來很長,其實也不過兩萬多的日子。日出日落、我們日復一日工作、吃飯、睡覺。一切看似穩定平凡的日子,是不是有時也感到落寞空虛。心裡有些聲音在嗡嗡作響,但總想著「算了,現在過得也還不賴」或是「這個太不切實際,我辦不到的」因此而作罷。

但對於分分秒秒的流逝,我們現在真的快樂嗎?還是只是過著「將就一下」「以後會變好吧」的生活呢?

或許過橋步先生在這本書《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往往只是自己》的分享,能帶給我們平淡的生活一些追求夢想的勇氣,追逐自己內心的快樂。

被稱為「自由人」的高橋步先生因為在20歲時看了Tom Cruise的電影《雞尾酒》內心受到啟發「想擁有自己的店當個酒保」的夢想,大學休學和夥伴四處籌錢合開了一間美式酒吧「Rockwell’s」,兩年內拓展了四間店面。為了這個夢想日日夜夜努力,就為了成為一位優秀的酒保。

之後因認為能夠出書是非常酷的事情,在23歲時將所有店面轉讓給朋友,成為無業遊民。為了和朋友創了出版社,出了一本自傳《每天都是冒險》,更寫出多本暢銷書。

26歲和女友沙耶加結婚,因沙耶加想環遊世界的心,婚禮三天後,和新婚妻子兩人便展開了歷經兩年的流浪旅程,開始環遊世界。大約兩年間從北極到南極,浪跡幾十個國家後回國。後來搬家到沖繩,在當地開設充滿音樂、冒險、藝術的自給自足藝術村。同時,也持續在世界各地開了餐廳及民宿。更在印度設立了貧民學校。2011年東北大地震,和家人正露營車環遊世界的高橋先生,回到日本設立了志工村,也發起了多項的援助計劃。在環遊世界長達約4年家族環球旅行結束之後,因深深愛上夏威夷,決定全家移居至夏威夷。

高橋先生每一個決定,都會問自己的內心「哪個選擇我會快樂呢?」他曾經說過,做選擇不難,選擇會讓自己開心的、覺得好有趣的、一頭狂熱的,就去做吧!他說:「選擇不難,而是選擇之後,如何活出人生。任何的選擇,都會伴隨著捨棄,當你心中清楚了解什麼對你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只要守護自己的最愛就好了。」

大家可能會想,作者怎麼能如此豁達又正向呢?因為母親的關係。

由於從小高橋先生放學回家,每當晚上全家人一起吃晚餐時,母親總是會問:「今天有什麼好事嗎?」為了想好好回答問題的高橋,總會絞盡腦汁,想給母親漂亮的答案。每天都在盡力在探索,想發掘生活中好玩的事,一遇到覺得有趣的事,總會想「這好像很有趣,來試試吧?」於是從小到長大,甚至到現在,身上都裝著「雀躍感應器」遇到有興趣的事,毫不猶豫地一頭栽進,先試再說。如果用這種眼光來看世界的習慣,相信這個世界上ㄧ定處處都是新鮮事。再這樣卻越有趣的生活當中,或許就有著足以改變你人生的東西在等待著呢。

只要覺得「好像很有趣」,我覺得也不需要想太多,不妨放鬆心情大膽去嘗試。 ─ 高橋步

相信大家身邊一定有一種朋友,熱愛自己的工作、喜歡自己的生活,對於人生有滿滿的熱忱。每次我看到他們,都會在內心羨慕佩服著,奇妙的是,他們身邊總是能帶來歡樂及正能量,好像沒有什麼「這不可能啦」「這樣不好吧」或是「這樣的話⋯怎麼辦⋯」之類的話會出現。一直都保持接受挑戰的心態,不害怕失敗。再來,他們對於想做的事,一定下定決心後馬上行動,不推托延遲,持續保持著行動力。我沒辦法說每個這樣的人都很就成功,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不同。但對我來說,這是我最想追求的成功:過自己喜歡的美好生活才是成功

高橋先生:「工作、夢想、玩樂,都要自由、都要隨心所欲地盡情享受。

關於「自我風格」和「原創性」,他的人生的前提是「這世界上充滿有趣的事」,所以他的眼前才會看到這麼多有趣的事。雖然他沒有辦法看到全部,可是他會盡量用許多角度去看,本能地想接觸到更多有趣的事物,所以才不希望縮小我的視野。特別他經常說「人一輩子就當個無名小卒吧」,想成為成功者?想開大公司?想當有名人?這些都無所謂。

我不希望被角色或者頭銜這些東西束縛,永遠當個無名小卒,不忘學習的心,繼續不斷地遇見有趣的事物,然後成為一個格局更大的人。

自我風格根本無所謂,就算不去刻意尋找,『自己』,就在當下眼前

本書作者對我最有啟發的是Keyword №7關於「選擇」:重要的不是選擇什麼,而是選擇之後,如何活出人生。

認同作者的基本觀念:「 假如猶豫不知該如何選擇,那麼不管選擇哪一邊,都把它當成最好的選擇。」「自己要相信什麼、選擇什麼、決定什麼」,到頭來只能相信自己的感覺。這樣看來,甚至覺得決定真正重要的事時,不應該跟其他人討論。不可以逃避「自己的選擇」。正因為是「自己的決定」,所以就算辛苦也願意咬牙努力。不管是什麼樣的生活方式,「自己選擇的人生」的堅毅念頭,一定可以成為精采人生的根本。

不要為了未來而忍耐當下,而是要為了未來愉快地活在當下。─ 高橋步

你心裡可能有疑惑,我哪有那麼多錢?或是,我不像他那麼有錢,於是把他的經歷一竿子打翻。那我想分享書中讓我心裡受了很大震撼、卻又覺得慚愧的一段。當時高橋為了創業,處處和朋友借錢,屢屢失敗後,和夥伴寫了創業計畫書,內容除了創業規劃,關於還錢的部分,高橋寫著:不論失敗成功,我一定會想辦法還錢,不管去打零工還是做粗工,都會把錢籌出來的

高橋為了環遊世界的目標,晚上都去打零工賺錢,只為了他想做的事。像前面說的,所選擇都會帶來捨棄。為了想做的事,付出時間及心血、精力,拼命做自己想做的事,讓自己完全沒有退路。這樣來看,環遊世界對他來說不是一個夢想,是一個目標。夢想是完成不了的事,目標則是內心非常想到達的地方。

對於想做的事,只要不是超現實,都是目標,不是夢想我們都該過自己熱愛的生活,不顧旁人追求內心最想要的事情

人生藍圖,不需要!只要緊緊抓住最喜歡的東西,拼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人生自然就會勾勒出理想的藍圖。─ 高橋步

2023/05/26 by Elisa Wang

--

--

Happy Read 樂讀
Happy Read

Books Review | 分享閱讀心得,所有書籍都是從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