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走路 獨處的實踐》

Happy Read 樂讀
Happy Read
Published in
May 5, 2023

書名:《走路 獨處的實踐》

作者: 龍應台

類型:散文

評價:✩✩✩

我也是一個很愛獨處的人,每天早起總想獨自一人走在家附近街頭繞繞,每次長時間的步行,都是享受跟內在自我的獨處。

但當我年紀步入中年後,彷彿忘了步行的快樂,設定日行1萬步目標維持60多天,每次步行必備手機搭配耳機,好像不搭配一些聲音就不會走路。看了作者寫下”只要走路,就一定是我的身體和我「自己」單獨有約。走路是獨處的實踐。”發想。

我的內心又燃起想要獨處走路的火苗。

這本應該是龍應台出版過最輕、薄、短的著作了。在七十歲的最好時光,應允自己的承諾「做一件超過自己的事」,瀏覽全書彷彿在對都市人上一堂自然圖鑑課,花草有情、田野有愛、莫忘何來。

她近年住在台東,寫下了新書《行走 獨處的實踐》(台版書名為《走路 獨處的實踐》,想不明白為什麼要不一樣?)

本書中,她分享:「我喜歡走路,扎扎實實的挑一條有興趣的路走。沿途的風景不一定美好,但透過我的雙眼觀望,我的心會告訴我它的故事,如同亂思隨想一文中,我也曾經留下走路散步時的發想。」

龍老師說:「獨處對一個人的身心修養,對於眼光的培育,對於心胸的開闊、對於自省的能力,其實都跟獨處有關。在現在這個網路滲透到所有生活的最細的末端的時候,其實獨處變成一種需要需要高度自覺的挑戰。要問自己說,你有沒有誠實的、真誠的、深度的獨處,是一個現代人滿重要的課題。

獨處,很多人不能輕易做到,或許是沒有真的嚐試,如同作者所言「那就去走路吧」。

走一條沒走過的路,做一件沒做過的事

特別是受疫情困擾的這兩年多的日子之中,再簡單的事也不容易做得到。作者在書本結尾列出30項可以完成的事項,實際執行應能增加生活上的樂趣。這本散文集有40篇自然思索的短文,配上作者透過 IPad 在 Procreate 筆繪的18幅畫作,每一則文章讀起來都充滿想像的畫面。走路時觀察路旁的小物、或是天空的畫布,大自然的萬物指紋處處皆是,作者透過獨處的心靈對話,實踐遠離被網路綁架的窘境,更深層理解的過著簡單生活。

走路,不外乎去菜市場接地氣,觀察當地人生活;再則在周遭巷弄繞繞,感受時光的況味;或是鄉間小路恣意慢行,放眼罕見人車的開闊;也能挑選一條山林小徑,山風為伴徐徐前行。但意外的是作者推薦大家去墳場走走看看,感受安靜的空寧之美反思泡沫似的生活下在墳場這個冷的空間,自問所處的生活狀態是自己想要過的嗎?

*摘錄其中五個我也感到有興趣的活動:

走一條沒走過的路,去一個沒去過的村,了解一個動物,認識一個從前不認識的人,親手寫封信,走到郵局寄出。

作家觀察力好敏銳,走路途中碰到的事物都能化為筆下的文字,從書中我學到實用小技巧,買到還沒熟的香蕉,把香蕉跟蘋果放入同一個塑膠袋蘋果能催熟香蕉;到菜市場買高麗菜,記得挑選裂開的,因為裂開的高麗菜才是最甘甜的。

作者在書裡有30項的建議,30項看似微不足道,但實踐上來也不一定是輕而易舉的事:走一條沒有走過的路、去菜巿場跟十個人說話、斷網坐在黑暗中,看。一個人走路,是獨處的實踐,一步步走著,找回自己的心。

如果玫瑰認得雨,如果葉子認得風,

如果蜜蜂認得香,如果蚯蚓認得土,

那麼,山坡上今天開放的茶花,認得昨晚的露水,

那麼,走路的我,找得到我!

▌佳句

♥ 所謂獨處,不在於身體是否單獨,而在於心靈是否誠實地閉門,獨對內在。

♥ 只要走路,就一定是我的身體和我「自己」單獨有約。走路是獨處的實踐。

♥ 遠眺,譬如大海航行,需要星光指路;近看,譬如紅塵夜行,靠的卻是路燈。習慣路燈指引的人,失去遠眺的能力。

♥ 在鄉村,狗不是拿來寵愛的,他們是工作的牲畜。油菜花不是種來欣賞的,那是吃的菜,是炸的油。大海,不是用來沈思和敬禮的,那是求生存的博命場域,是危險和不安的陷阱。

♥ 迷路的另一個意思,就是對路著迷

♥ 這個充滿「邪惡」的世界得以生生不息,恐怕是因為天機用「愛」做繁殖的動力馬達吧

♥ 他們使得對畫畫一向「自卑」的我,認識到一件事:蓮蓬頭下的隨興唱歌、陽台上牽狗的微醺亂舞,本來就是生活。 生活,不就是藝術的核心嗎?

做一件「超過」的事,通常也是獨處時與自己深度對話,才能完成。

從獨處之中,坦白地面對真正的自己,在空間時間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在瘋狂的世界裡,我們必須抓得住自己的心,才能在風暴之中不受動搖,站得穩穩的。

2023/05/05 by Elisha Wang

--

--

Happy Read 樂讀
Happy Read

Books Review | 分享閱讀心得,所有書籍都是從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