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我如何在第一份實習做好做滿

讓我達成個人階段性目標的實習:我的心態、心得與心滿意足

Beatrice HU
GoFreight HQ
15 min readJul 21, 2020

--

the executives and the intern, Beatrice at GoFreight Hardcore Technology Freight Forwarding Software
GoFreight 好夥伴們!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已經明確了你的目的,也熟悉了你能替組織創造的價值:在給予的同時獲得成長,那麼,就一起 GoFreight 吧!」

嗨~ 我是 Beatrice 👩🏻

在 GoFreight (Hard Core Tech.) 這家公司擔任 Growth and Digital Marketing Intern 也已經半年(算是實習生的頭頭了?!),因為感觸很多,無論是做事做人都有很多東西想和你分享,所以這篇心得文就呱呱墜地啦!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你~

GoFreight is the most user-friendly web-based software, empowering freight forwarders to boost efficiency.
GoFreight is the most user-friendly web-based software that empowers freight forwarders to boost efficiency.

Table of Content

有關我的一點點背景

學測後,我藉由繁星計畫申請到台灣的學校。但我卻選擇在台灣開學前休學,並轉往同一時間被錄取的香港理工大學,就讀學士學位(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Global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人算不如天算,待了香港一年半,今年 (2020) 剛好半被迫回到台灣,於是就在台大復學啦!這學期一方面認真打聽台灣學生能有的資源與神奇的傳說 (?),另一方面試圖驗證我的能力還有興趣,結果就一步一步踏上了洄游台灣讀書的不歸路了(香港的朋友們 …… 😢)

在實習之前,其實……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你想要實習?

實習對你來說,真正價值在哪?

老實說,無論在香港還是台灣,多多少少都有非理工科的同學大二升大三就積極找實習,甚至也有大一就開始很急著要定下職涯探索、未來規劃、累積實戰經驗等等 …… 但不是我啦 (我當時大一菜逼八,光是要習慣不同環境就已經分身乏術了)

不過我覺得,如果一個人全然因為身邊的人都這樣做而做,那麼就會錯過一些(或許)可以提升自己價值的機會。

當今天不是面試官問你為甚麼想來 XXX 公司實習,而是變成「你自己問自己」:

為何要實習?
這份實習可以帶來甚麼樣的價值,對你又產生了甚麼樣的意義?

那麼,關於這次的體驗,掌控權就回到了自己手上了。

至於我這次為甚麼想在這個時間點,申請這份實習,其實衡量了時間成本效益我心裡想要驗證和學習的東西有興趣的產業 等等因素。

像是時間成本與效益這件事,我當初就是根據我的大學安排(畢竟回台要重新從大一開始讀,安排就會跟別人不一樣),經過幾天的考慮後,才認為在這段日子安排實習的機會成本不高,而成效可能很高:

  • 會不會書讀不完
    已經好好管理學分分配的前提下,我自己並不擔心延畢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雖然我回來台灣就是注定學士比人家多讀一兩年😅)。我反而比較在乎大學時期,我要怎麼做,才足以把學習曲線的斜率飆高,同時讓自己的水平視野加寬、垂直縱深加大,反覆練習從不同角度切入各種事件、建立連結,再逐次修正。
  • 優化成長曲線
    上台大的課之前,我希望能用更產業/職業導向的視角,去檢視每次的統整經驗、團隊合作,與快速學習的過程。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過去在港理大沒這樣做,所以這學期開始,會比較積極地加強學習與實作經驗的連結,目的是為了能夠優化每次事件帶來的成長。
  • 感興趣的產業
    當時在香港讀物流,就覺得物流很吸引人(好吧,我承認這不是正常人會痴痴愛上的東西🤣),它是一個串起宏觀全球供給需求微觀個人消費生活的鎖鏈。 一般大眾無可感知的情況下,它將各個產業在供應鏈的不同步驟、各式細節隱藏在精密的流程中 ,大眾越不明白的領域我就越有興趣。所以,屬於 B2B 從事貨運相關領域的 GoFreight,自然就是我的不二選啦 ~
  • 驗證軟實力
    藉由實習,我想驗證平時溝通和規劃作業的心態與思維,是不是在職場也能通?還是我能夠如何調整?同時,實習也讓我驗證我目前學習新事物的方法是不是有效,尤其還沒實習之前,我對 SEO 與 Marketing 的概念還算模糊,就很吃我在短時間內進行快速研究接著一鼓作氣迅速試錯而後修正的能力

所以,為甚麼選擇 GoFreight 呢?

核心原因很簡單:反芻實習對我來說的最大價值之後,GoFreight 是當時開缺中,唯一一間符合我期待的公司。

1. 產業與工作性質
當然,除了剛剛講到我的興趣是物流之外,其實我也很想要藉由這個 Growth & Digital Marketing Intern 的身分,摸熟我們如何用 Digital 方式向目標顧客溝通(Marketing),進而為公司帶來 Growth。特別是我本身是個 tech savvy,試圖解構「搜尋引擎和資料尋求者,是怎麼產生演算法上的化學變化」,就是一件我能輕輕鬆鬆進入心流的事。

2. 公司特色:小型企業的樣貌與新創的氣質
以我這個階段來說(大二、大三),目標就是探索與驗證我感興趣的領域,所以選擇新創的好處就是必須甚麼都要會一點,也可以多元嘗試。如此一來,想要進大公司的時候,便能依據這次實習的多元經驗,幫助自己未來在專業分工之下所做出的抉擇。

今年剛入 GoFreight 時,公司其實也已經有 20 人,說少也不少了,而且截至 2020 七月更飆到快 50 人。但很明顯的, CEO (Trenton Chen) 和各部門的 Head 都還是保持著一定程度的新創氣質,這有助於團隊溝通時的透明度還有執行提案的敏捷度(我非常喜歡這一點!我才能有那麼多的戰績,哈哈)。

也是因為這樣,常常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小插曲(精神支柱)。比如說剛進來的時候,我自己主動約 Trenton 詢問(我很有興趣的)自家產品定位、產業概況、客戶痛點,他就很爽快地答應可以盡量排出空檔,還回答關於我自己對實習的期待或許能如何加速達成之類,一些超出我想像的用心答覆。

還有啊,主管和其他部門的同事或者實習生,中午一起吃飯時,常常會花一些時間聊天、了解彼此(輕鬆不尷尬的那種),形成很好的 supporting network;也就是因為這樣,和 PM, Sales Team, Design Team, and RD (engineers) 等等合作的時候,可以更自然地溝通。甚至我還因為和咱們很強的 K (Design) 還有 M (RD) 有機會分別聊到 Figma 和 Google Tag Manager,因此接觸、學習到如何利用好的工具,甚至自己逐步操作。

People sitting around a table celebrating an intern’s graduation at GoFreight Hardcore Technology Freight Forwarding Software
內牛滿面的 last dinner with Beatrice, aka. 12 個願望一次滿足

最後幾位夥伴還答應在我最後一天上班日,留下來一起喝酒 (x) 吃晚餐 (o),十二個願望一次滿足(見圖 😂)。其他夥伴則是很誇張的給我一些驚喜,不太確定是不是實習生要離開的隱藏福利之一,但這些日子裡我確實常常會忘記這裡其實是職場……

的確,在這裡的半年,完全不需要擔心職場上老生常談的那些刻意巴結、明爭暗鬥、結派陷害;只需要擔心,工作夥伴們這麼多的關懷與耐心,不知道這滿坑滿谷的人情債,甚麼時候才能還乾淨 😭(誠所謂:內牛滿面啊~)

進公司後,和原本預想有出入的地方是甚麼?

太多了。

對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人而言,好壞參半。這篇文中,沒有葉配也沒有五星吹捧,所以我就據實以告啦!

1. 變化偏快、節奏緊湊
畢竟在公司的大家,能力都是水準之上,發想事情與處理事情的節奏,並不會因為一兩個實習生而放緩。又因為行銷部門的夥伴還不算多,計畫得持續修正才趕得上變化。

如果你剛好也是一個享受快節奏、學習力強、能快速適應不同方針的人,那這邊就很適合。否則,如果一直覺得上級交代的事情應該有做就好,那就會感到十分痛苦。

2. 大量時間進行 Trouble Shooting & 產業研究
畢竟是實習生,雖然自己提案的機會確實是有。但不可否認的是,我進行問題排除,以及做 SEO 或是內容行銷相關研究的時間,會佔據我超過一半的工作時長。關於這點,我雖然一開始不太適應,畢竟主管丟個訊息問我為甚麼這個數字怪怪的,我就必須盡快找出原因並設法解決,這樣(偏零碎)的工作模式多多少少會打亂彼此執行其他正事的順序。

然而,我後來發現 trouble shooting 與研究,能加速自己對公司、產品,甚至行銷各個渠道與策略,有更宏觀的認識;而時間分配方面,也因為如此,我學會利用一些軟體輔助我管理代辦事項,加速任務之間的轉換。(可以看看經理人的這篇

3. 很吃自學能力
如果像我一樣,剛進公司第一天,幻想有人會手把手教你 SEO 與 Marketing 從 0 到 100,那你肯定也會覺得很無助又備受折磨。而且啊,我當初剛好和上一屆的實習生沒有重疊到任何一天上班日(他們都功成身退了),所以光靠半天的交接,根本無法依靠他人上手,主管和 CEO 又特別忙……。

這樣的情況下,我就發展出快速學習的技能:從(資訊量爆棚)的公司雲端,搜索出我需要的底景知識,另外加上精準的搜索(相信我,Google Search 有超過一半的小技巧,絕大多數人都不熟用),以及配合早已累積的經驗,我便能迅速辨認哪些是值得信任的網路資訊、哪些和我的任務密切相關,可以立馬用上。

其實自學有一個極大的好處,就是我不必然會被舊有的知識體系牽著鼻子走。大家都知道行銷領域是一個隨時間迅速變化的領域,即使底層原理不變,仍然需要 Marketers 緊盯行銷最新資訊,像是 Google 演算法的更動、輔助工具的翻新等等。

當我願意花一點時間升級自己的知識庫,我便會知道舊有資料的偏頗之處,進而得出能夠因應最新情勢的行動方案。當然,壞處就是這會讓你工作並不輕鬆,有時還會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困惑(換言之,考驗到了你的組織能力,與「有技巧地請教他人」的能力)。

所以說,你如果需要別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那麼,一個可以帶你快速擴充能力值的工作,就不一定完全適合你。快快找出對你而言有熱忱的其它職業吧~

4. CEO、主管,與同事的溫暖
我進公司前,完全沒想過這是一個這麼溫暖,辦事能力卻又滿分的大家庭。無論是實習份內的工作內容、辦事觀察、未來學術或職涯的想法,還是生活的二三事,夥伴們的回饋都超出我原本預期 — —這些關心與用心,可以說是我最意外也最無法忘懷的一點。

A gift from my colleague C at GoFreight Hardcore Technology
在離開公司前,滿滿的關懷與祝福 from C (Finance)

平時其他主管、同事們不計較的幫忙,還有夥伴們坦承而客氣地提醒一些我可以再改善的地方,都是真切而且可遇不可求的。我特別感謝一路上願意花時間告訴我,如何將事情做的更完善的夥伴們;沒有他們,我就不是現在的我了。

講了以上幾點,無論你還是學生或是職場新鮮人,我都推薦閱讀這篇:侯智薰 — 哪些典型的學生思維,讓你在職場裡頭吃了悶虧

我的心得與收穫

過了半年像是半個月一般,就飛快地從 GoFreight 畢業了,而我有一些收穫想和大家分享~

Soft Skill

  • 「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還有……

來到 GoFreight 實習以後,我更是認真打磨、努力成為一個值得信任的人。我想,這就是我在這的最大收穫。

「信任」這種貨幣不只流通於職場,更是平常跑社團、參加比賽、對外社交、乃至選妃 (?) 都會需要的核心基礎。而當我有了對外的信任之後,我也就更有底氣相信自己,確實有能力把事情做得完備。

其實要真正地跨出舒適圈,我終於知道,不光是處理上級交代的事要足夠靠譜,還得在進入公司後(我參考了我一個香港朋友 D 的實習經驗)盡可能把自己當成正職員工來看待 — — 爭取參與會議、對每個早上遇見的同事有朝氣的說早安,乃至主動尋找機會提出有用且具前瞻性的專案。

這些觀念,不但讓我這趟實習旅程的回憶更豐滿,也讓我每次通勤 1.5 小時一路到位於七樓的那間辦公室後,仍有動力打開筆電逐一完成每周任務。(推薦閱讀:傑哥補藥 — 實習必須拿到的 3 個經驗

  • 與不同合作夥伴溝通

跨界合作雖然對我來說已經不是新鮮事了,但和同公司、不同部門、不同年齡(有些跟我年紀相仿,也是實習生)的夥伴,一同專注在行銷 KPI 並討論提案,這一次次合作與溝通的過程,仍然是很不一樣的體驗。

幾次合作下來,我常常提醒自己要時時考慮清楚,得事先詢問哪些專案參與者,將某一特定部分的決擇確定下來,才能進行後續的處理,以免拖累團隊效率。(有時候,一個環節出錯,便可能後悔莫及:我若沒有事先確定好負責人 A 確實有時間與能力可處理某個步驟,就可能會導致負責人 B 反覆修正已經做好的事情,或甚至重做)

另外,我認為盡量讓每個人都 “On the Same Page” 其實是個很重要的步驟,若忘了向其他人 sync 好進度,自己多費心神解釋一次就算了,還讓別人多花費時間成本在本來就該做好的事情上,那可就罪孽「微」重囉~

  • 互助

這就承接到上面的「合作」與「信任」了。

過去我也曾經受過太多人義不容辭的幫助,而我也盡量在幫得上忙時,分神相授。我後來才知道共享與互助除了能夠讓一個整體(組織、公司、社會)的利益或是幸福程度上升,還能穩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讓合作更流暢。 這其實也是我喜歡待在一間訊息透明、願意迭代的公司的原因。

當我今天為了行銷的企劃,需要知道一些技術性的 SEO 資訊、自家產品的細節,或是業務進行客戶開發的狀況,我只要事前提出請求,同事都會認真安排時間和我討論(p.s. 甚至在午休時間、下班時間閒聊時,也有很多夥伴願意分享我生活所需的資訊,像是租房啊、飲食育樂等等);

反之,當今天有新進的實習生,我都會主動帶他們看看共同辦公空間的配置、介紹同事、一起吃飯,試圖讓他們的不安全感降低。

其他例子像是面對剛進公司的業務大大們,如果對公司使用的管理軟體或公司相關事務提出問題,我也會盡可能地解答(平時的好奇心與觀察力,派上用場!),甚至事後用 Slack 附上一些更詳細、實用的相關資訊,讓他們能加速掌握新工具或是加速跟上目前的情況。

所以,互助不是從利益交換出發,而是從信任與合作開始 — — 這是我領悟到最深刻的一件事。

Mutual help at GoFreight Hardcore Technology Freight Forwarding Software
Image by Sasin Tipchai from Pixabay

Hard Skill

或許是因為我在公司正準備急速擴張時入職,我能接觸、管理、甚至親手操作的工具,遠比我預期的還多。在這邊就列舉幾個我主要使用的技能與工具:

  • 使用 Figma 建構優化後的網站使用者旅程,另外再自動化信件寄發流程,以提高網站轉換率
  • 使用與管理 Google Analytics (管理網站表現)、Google Search Console (網站狀態,可當作網站優化依據)
  • 以 Email Campaign 作為行銷渠道的一環,依照數據規劃及修改 email 模板,開發潛在客戶以及維持潛在客戶關係
  • 維護 LinkedIn Page 並進行內容行銷與廣告企劃維護 (LinkedIn Ads)
  • 利用 Moz 數據進行 SEO 文章撰寫與文章優化
  • 進行 SEO 研究並執行 On-page, Off-Page 以及 Technical SEO 策略
  • 協助排除廣告數據、Google Analytics 、潛在客戶名單、網站文章推廣等等過程中,所產生大大小小的問題

對未來加入 GoFreight 的實習生想說的話

進入 GoFreight ,剛好滿足了我對於階段性目標的需求:成為一個 data-driven 而且具備 analytical skills 的人、懂得以開放的心態去彙整資訊,產出可執行的方案、學會 take initiative 去思考並提出真正能夠為公司帶來價值的事情、明白不是事事都要問他人,自己得先準備好,再提出看法與建議。

我相信,如果你也是一個夠細心、喜歡挑戰自己,並走出舒適圈探索自我的人,這個地方就會是你得以一展身手去磨練的天堂。

你在這段過程中,會漸漸培養出觀察力,明白別人的網站、網路媒體文章或其他資料的生產過程與它所使用的技巧,進而發展出自己的見解;你會感受到職場與學校的不同,卻又體認到 CEO 和主管們,如隊友般開放的心態,等待著你去「辯之以理、說服之以數據」;你更會明白自己擅長之處與可再改進之面向,於一次次成功與道歉之中,懂得稱讚自己的每個小小成就、懂得虛心看待夥伴的忠實建議……

如果你明確了你的目的,也熟悉了你能替組織創造的價值:在給予時同時獲得成長 —— 那麼,就一起 GoFreight 吧!

嘿!謝謝讀到這邊的你 🎊

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感想,

或是與我討論這篇的內容~

想要到公司官網晃晃的你,趕快點選這裡來玩玩吧!

--

--

Beatrice HU
GoFreight HQ

UX Research | NTU Transdisciplinary Degree Program 臺大創新系 | Former HK PolyU Supply Ch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