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逆境的並不是勇氣,而是心理彈性(Resilience)

Gladys Blog
心理學日記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20, 2020

--

  • 在面對困難時的心理協調和適應能力

我有一位好朋友,他是一位公司的經理,常常夾在公司高層與下屬之間,每每都搞到自己焦頭爛額。我認識的他是一個有困難就要逼自己去勇敢面對的人,可是當一次又一次的事情解決了又發生時,他都感到很大壓力,甚至出現一些輕微的焦慮。

他在跟我訴說時,我感受到他每次都以硬碰硬,有些時候的確是可以解決的,但是卻搞到自己撞碎了一身。由於我很喜歡看漫畫,我跟他說了一個故事。不知有多少朋友有看《我的英雄學院》這個漫畫,其中有一位英雄名叫「Fat Gum」(胖胖橡膠),他的超能力是利用身體脂肪包著包體(甚至時人),所以除了可以幫助同伴減底撞激力外,還可以抵抗最尖的利器、最硬的鈍器等等。雖然在別人看感覺得弱,沒有大炮、沒有堅硬的外殼,但是在實際戰鬥/救授中卻十分有用。這是他「彈性」的力量。

至於我們(當然不是要囤積脂肪)在面對逆境時,我們的心理彈性比起其他方法更有效。擁有心理彈性的人,無論是在心理協調和適應能力也有著很好的表現,對自己或是對大局也是一個重要的力量。

甚麼是心理彈性?

心理彈性/韌性(Resilience)一詞來源於拉丁詞根「 resilire」,是為反彈的意思,也有從創傷(Trauma)或痛苦事件中複原並獲得良好適應的意思。

對心理彈性的研究始於上個世紀70、80年代,當時西方的一些研究者發現同樣處於危險情境中,有些個體明顯受到挫折、打擊和傷害,而另外一些不僅沒有受到危險帶來的不利影響,相反卻表現出良好的適應和恢復能力。這一現象在西方學術界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對心理彈性的研究也越來越多。

心理彈性日漸為心理學界所關注,它已經成為心理學的一個重要研究領域。但因為不同研究者研究的出發視角各異,對心理彈性至今尚無統一而明確的定義。

美國心理學會(APA)將心理彈性定義為:個體面對逆境、創傷、悲劇、威脅或其他重大壓力時的良好適應過程,即對困難經歷的反彈能力。它在的一篇關於彈性的文章說:

--

--

Gladys Blog
心理學日記

「你到底在追求一個怎樣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