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但不再免費的,給新手爸媽的小孩照片備份儲存攻略【GOOGLE相簿/相本.google album】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Published in
May 1, 2018

2020.11.12更新 google相簿已經不再免費了。殘念。

哈囉大家,我是哈利爸,小孩一歲四個月了,從出生那天開始,每個月都拍了非常多照片跟影片,這篇文將把我儲存小孩照片的方式分享給大家。文章篇幅非常長,但學會了以後,妳應該從此不需要為孩子照片操心。

周遭很多朋友説寶寶的照片捨不得刪、手機空間不夠、 備份儲存很麻煩,這篇文章分享我如何用輕鬆快速的方式,用app來解決這些煩惱。

【整理照片,從沒有那麼優雅過】

這一天,妳帶孩子到動物園玩,拍了許多照片。

回到家,喝著咖啡,打開Google 相簿,它自動備份好所有照片,妳放心按下「釋出空間」,手機空間瞬間清空,妳又可以繼續拍照,這個下午妳處理完幾百張照片(google還自動幫你做了一段影片),而咖啡還是熱的。

上面的福岡長崎行就拍了上千張照片,都是靠google相本不斷的自動上傳、一鍵清空來維持手機容量,無限亂拍。

【GOOGLE相簿】

【優點】
1.簡單:爺爺奶奶都會。
2.好找:快速搜尋某時間/地點的照片。
3.好分享:可快速跟另一半分享。
4.安心:google大品牌。
5.釋出空間:咦?什麼是釋出空間?
釋出空間功能會確認照片有上傳過才會刪除,不用你自己判斷,一鍵檢查+清理,一兼二顧,超方便。

另外,釋出空間在出國超好用啊,一整天的照片回飯店用wifi慢慢放著上傳,睡一覺起來,按下「釋出空間」,幾百張照片瞬間清空,馬上又有空間狂拍了(放心享受假期,不用煩惱照片囉。)。

【缺點】

  1. 最高品質的照片影片上傳有限制

*Google相簿限制:

超過1600萬畫素的照片以及超過1080p的影片用「原始畫質(不壓縮)」上傳Google相簿會占雲端空間(目前google硬碟是15G),「高畫質(壓縮)」上傳才能不計空間(無限)。

我的看法:Google相簿我捨棄「原始畫質」,用「高畫質」無限空間上傳,為什麼呢?「高畫質」上傳照片會被壓縮到1600萬畫素/影片壓縮到1080p,官方説照片最大可列印尺寸是24吋x16吋(60.96公分x40.64公分),對我來說四張A4大的照片很夠用了。

2.「隱私問題」:手機照片自動上傳到雲端,這對某些人來說是極度反感的,如果不相信googl相本隱私把關,本篇文章的教學可能就比較不適合你。

我的看法:關於「隱私」,我個人反而比較相信google跟facebook這種大型使用服務的隱私把關勝過其他服務,多年來,我的使用型態不存在太隱私的照片,都是一些家庭照跟一般出遊照,所以我能接受,這點就自己取捨囉~。

如果你都考量過了,那就GO囉!

目標及步驟】

我的目標是:
1.所有小孩跟老婆的相片都能備份。
2.小孩照片分兩處備份(fb一份精選/google一份全部)。
3.整個程序不要佔用我太多時間。
4.老婆能開心使用,並輕鬆跟我分享。

以下是粗略步驟:

步驟1.手機拍照。
步驟2.Google相簿自動上傳(這步驟感覺不到)。
步驟3..點擊Google相簿「釋出空間」刪除已上傳照片,手機空間還妳。

就這樣,結束了,簡單吧!

【接下來一步一步做吧】

下載google相本 https://goo.gl/xExnPA

【步驟1.上傳Google相簿】

google自動把所有的照片上傳,模糊的、搞笑的、醜醜的通通都在google相本留存!有時候,那些醜照會回想起當下的搞笑,其實反而比較有溫度(我周遭很多家長都是捨不得刪小朋友照片的)。

Google相簿下載後,用google的帳號登入就能使用了,使用方式網路上有很多分享,這邊只簡單提一下重點。

「相片」、「相簿」、「小幫手」沒什麼問題,但「共享」就蠻值得聊一下的如果你想在「相簿」分頁看到「別人的共享相簿」,你要在「別人共享的相簿」選「在相簿中顯示」;如果你覺得別人分享的相簿裡面的相片不錯,想儲存到你自己的相片庫,你要點一下上面的雲符號。為什麼要儲存到自己的相片庫,不這麼做,對方取消你就看不到這些照片了。

下面影片是建立google相簿的流程,簡要來說就是:

照片上傳>圈選某幾張相片>選建立相本>下標題>結束。

google建立相本

【google的「相簿」功能只是篩選器】

google的「相簿功能」其實只是一個篩選器,每次你點開相簿的那一刻,幫妳撈出全部相片裡面的「特定相片」而已。

白話一點來說,刪掉相簿,相片會好端端的在大池子裡不會不見;10本相簿都有同一張相片,相片也不會變成10張。

【Google相簿 幾個小叮嚀】

1.一次只能上傳跟移動500張,一本相簿最高是2000張。
2.建立相本:「排序依據」建議選擇「由新到舊」不然每次都拖到最後面才能看到近照。
3.建立相本:「排序依據」建議選擇「由新到舊」不然每次都拖到最後面才能看到近照啊。
4.沒有吃到飽的人一定要選「不使用行動數據上傳」以免爆流量喔,設定方式如下:畫面左上角三條線>出現側邊欄選齒輪>備份與同步處理>「透過行動數據備份」反灰。
5.如果你是出國,沒有行動數據而wifi分享器又有流量限制,就直接把最上面的備份及同步處理反灰,等手機連接到wifi在打開就好囉。

【步驟4.google相簿釋出空間】

前面提到很厲害的釋出空間,具體怎麼操作呢,請看下面影片。

左上三條橫線點一下>選釋出空間>看一下他跳出的資訊>完成>清除手機裡相簿垃圾桶(通常發現空間沒還你都是因為漏了這步驟)>搞定

怎樣看上傳了沒呢?很簡單,釋出空間沒刪掉的照片就是沒上傳完啊!

【結束了!你再也不用為拍照空間煩惱】

如果你都有照著做,孩子們的照片應該已經被google妥善備份好了,釋出空間後,你手機容量又回來了,從此,整理備份相片,再也不是問題。

最重要的是,你不需要再刪除任何孩子的照片囉。

【最後分享一件事,善用搜尋,你其實不太需要在google建立相簿】

google有強大搜尋功能,如果你已經建立名字標籤,打打關鍵字就能看到想找的照片,要看「兒子 2017年 生日」「2016 老婆 日本」,甚至小孩跳舞、睡覺、哭、笑等主題都能找到,假如一年只建立10本相簿好了,到10歲的時候,相簿會有上百本耶… 這樣還是不好整理,乾脆都用關鍵字來找,不用建立相簿,真的懶人到一個極致~~

幫孩子設定好專屬標籤,找照片變得超方便!

輸入關鍵字就能找到特定主題的相片

【那什麼情況下要建立相簿?】

我建立相簿只有兩種情況:

第一是「分享給孩子的爺爺奶奶的時候」因為要長輩用關鍵字會有點吃力,設定一些主題建立相簿分享給爺爺奶奶,他們會很開心。,

第二「設定讓chromecast背景投放用」這是我覺得蠻重要的部分,「孩子的照片是用來看的,不是用來儲存的」備份做到極致,卻反而沒有設計「看」的機制我覺得蠻可惜的。

我會建立一個「電視背景輪播」相本,把孩子照片全丟進去,chrome cast選擇連結google的這本相簿,電視開著就會自動輪播這本相簿的照片,有時候看到電視上出現一張你沒印象的照片(老婆偷拍的),常常會心一笑。

【看到這邊,小孩照片的儲存備份應該已經難不倒你了】

除了儲存跟備份,還有更多好玩的地方,google的「小幫手」功能也可以讓你一鍵做影片,做美術拼貼和動畫,以及「重溫這一天」都是很有趣的功能,值得你細細玩味。

【下一篇,解決的是夫妻之間小孩相片的共享】

「老公,把今天照片傳給我?」

「老婆,你那邊是不是有我們全家之前去宜蘭的照片?」

這些對話是不是很耳熟?礙於篇幅,這篇介紹的是Google相簿備份小孩相片的應用,下一篇會講的是更厲害的「共享相片庫」功能,可以說是夫妻共享照片的終極魔法了,用了這方法,以後完全不用跟老公/老婆要照片,或是當對方的小秘書啦~。

快來看【新手爸媽之間輕鬆分享小孩照片app — Google相簿共享相片庫】

趕快來看吧!

如果你覺得這個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試試按著底下的「拍手」符號,按住他不放,拍手的數目會不斷增加唷,很有趣。你也可以「Follow」我的文章,未來會有更多有意思的文章(或許啦~)!

--

--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新手爸爸/戀家男人/懶人生活專業研究員/行銷老兵@ bigyear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