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就懂的10個電子鎖購買需比較的優缺點【岳爸懶人家居計劃】耶魯電子鎖YDM-7216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an 21, 2020

講到電子鎖,大家都有自己的一番見解,例如電子鎖壞掉了會進不了門、沒電了很麻煩、卡片鑰匙被破解很危險,諸如此類的反應,當初也看得霧颯颯,因此想寫一篇簡短的文章,快速的幫大家建立基本認識,了解購買時的決策點。

我家裝耶魯的YDM-7216

首先,我想達到的目標情境是什麼:
「出門不用帶任何東西就能進出家門;永遠不會忘記鎖門」
就這兩項,其實很簡單,電子鎖可以做到這點,一般購買時,擔心的只是電子鎖的副作用而
已,下面就來一一解答。

Q.電子鎖電子設備壞掉了怎麼辦?
A.只是鎖起來而已,還是可以用「實體鑰匙」打開 (*重點選購功能)

Q.承上,那還不是要帶實體鑰匙!
A.看個人做法,實體鑰匙我是放在我爸媽家,真的遇到門打不開就殺去爸媽家拿囉~(順便串串門子)

Q.沒電怎麼辦?
A.一週前會提醒,真的出國一兩個月沒聽到提醒音樂,並且又完全沒電,可以用9V電池通電(*重點選購功能),所以還是可以進家門。這坦白說是最不用擔心的問題。

9v電池

Q.會不會很耗電,電池也是成本耶!
A.以我這款電子鎖,4顆3號鹼性電池可以用3600次(*重點選購功能),以一天用10次來說可以用一年,一年一百元的電池成本,可以每天很爽的不用帶鑰匙出入,也不用怕沒鎖門,費用不到一杯星巴克(但我知道蠻多電子鎖是用8顆鹼性電池,其實也不多)。

Q.被人破解怎麼辦?
A.我是覺得這是一種衡量,坦白說我覺得破解的機率,跟有人去偷竊你家的機率差不多,發生了都是接受而已,只是電子鎖還是比較安全是因為家裡如果有人強行要破壞鎖進去,會發出警報音(*重點選購功能),一般來說還是多少有嚇阻作用。

Q.被人用高壓電破壞會怎樣?
A.有防高壓電流。

Q.別人可以看你指紋最多的號碼來破解你家密碼啊?
A.有「虛位密碼(*重點選購功能),比方說設定123,可以前後多按兩位數比如說5612387,要猜出來很困難,但其實我很少按密碼啦。

我目前是把原廠的卡複製成小小的IC卡貼在手機後面,因為我出入一定都帶手機(吃東西也都用手機支付),所以很方便。PS : 掏寶可以買IC/ID卡複製機,一組一千吧,可以複製電子鎖的卡片、也能複製大樓的小磁扣,其實蠻好用…

Q.我指紋很淺怎麼辦,長輩跟小孩不能用?
A.你可以用卡片、接藍芽用手機app開(另購)、傳統鑰匙、密碼,很多方式(*重點選購功能)。

Q.電子鎖電池會漏液?
A.我不清楚耶,沒遇到過,但我覺得選用比較大的品牌電池比較不會。

Q.比傳統鎖容易破壞?
A.沒有吧,還是要看跟什麼比較。

門內的造型也不錯看

Q.市面上有很便宜的?
A.對啊,都可以考慮看看,我個人是認為不管你是買怎樣的電子鎖,一定都會比傳統的鎖方便。

Q.半夜遇到故障,並且沒鑰匙怎辦?
A.有的品牌有24H客服,有的沒有,可以打給客服。(*重點選購功能)

Q.我的門一定可以裝電子鎖?
A.不一定,請詢問業務或店家,問他需不需要場勘。

Q.購買的優缺點比較或是決策點有哪些?
1.有無實體鑰匙。
2.是否會提醒更換電池。
3.可否外部充電。(沒電的時候可以去超商買個電池就能進家門)
4.需不需要常更換電池。
5.有幾種進出方法(卡片、app、指紋)
6.密碼機制(有無一次性使用的密碼、有無虛位密碼機制…)
7.品牌評價。
8.有無24H客服。
9.防盜、防破壞機制。
10.價位

以上就是購買的決策重點,其他都是附加的。

個人認為耶魯電子鎖YDM-7216是有滿足以上的重點,但我必須說他的指紋我覺得沒有很靈敏,需要一點技巧,指紋不是用「按」的反而是比較像是用慢慢「刷」的,但他省電以及其他方面我覺得不錯,大家可以自行比較唷!

如果你覺得這個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試試按著底下的「拍手」符號,按住他不放,拍手的數目會不斷增加唷,很有趣。你也可以「Follow」我的文章,未來會有更多有意思的文章(或許啦~)!

--

--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新手爸爸/戀家男人/懶人生活專業研究員/行銷老兵@ bigyear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