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解惑分享 博世bosch沸石洗碗機【岳爸懶人家居計劃】8系列 SMS88TI01W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29, 2019

住進新家已經一陣子了,因為想縮短家事的時間,買了很多節省時間工具,包括洗碗機、洗脫烘、掃地機器人、廚下淨水器、免治馬桶座、浴室暖風機、水波爐、真空保鮮機 、咖啡機… 各種。

一開始在思考購買電器,網路上各種意見眾說紛紜的,一直希望有個系列文章,沒有「好不好用看個人…見人見智…」這種曖昧的結論、也沒一堆照片或浮誇的形容詞,想看到「只單純把這些電器的優缺點簡單寫出來」的文章「岳爸懶人家居計劃」就是為此而生,想用簡單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結論。

背景介紹,我家三個人,我、老婆都上班族,幼幼班的三歲兒子,是一個很一般的家庭,每天只煮晚餐,直接切入正題:博世8系列沸石洗碗機(型號:SMS88TI01W,),用了半年多的心得。

Q.會不會很貴
A.貴爆。

Q.值不值得買?
A.值得。目前是我買過cp值第二好的電器,第一好的是洗脫烘洗衣機。

Q.沸石洗碗機烘碗烘不烘的乾?
A.碗很乾,機器的內部有時候有點水,但我不介意。

Q.洗不洗的乾淨?
A.乾淨。洗不乾淨跟擺的方式有關,使用半年沒有碗洗不乾淨過。

Q.耗材會不會很貴?
A.一天12元~2元,看你用哪種耗材,我是用家樂福買的洗碗錠,之後會使用看看日本獅王洗碗機用的洗碗精。

Q.洗碗機很浪費水?
A.不會。

Q.洗碗機很浪費電?
A.跟使用什麼模式其實有關,高溫用比較多電,但一般來說是還好,如果需要更精密的計算可以自己用瓦數*時間試算。

Q.洗碗會洗多久?
A.大概都要3小時。至於時間我覺得是相對的問題,站著洗20分鐘,跟給機器洗3小時,我個人認為前者是10倍痛苦。

Q.會不會很吵?
A.不會很吵。

Q.我家才四個人,不用用到洗碗機吧?
A.用的到。我家三個人,三菜一湯時,三個碗、炒菜鍋、飯鍋、鍋蓋、小孩學校餐碗、湯鍋、碗盤、小碟子、粘版、餐具、刀鏟、大湯匙、學校水壺 ……,雖然三個人,但擺起來也是有點滿。

第二個值得探討的點是說,其實人數大部分時候是差別在一副碗筷而已,主要佔洗碗時間的「煮菜的器具、菜盤」不管幾個人都大概是那個數量…,所以其實用幾個人用餐來看要不要買洗碗機,我個人覺得不是很正確,用「煮多少種菜」或是「用餐習慣」可能比較正確(比方說我會同時用到飯碗跟湯碗、也會有自己的小菜碟當作筷架,但也有人飯碗吃完就拿來當湯碗,各有不同。

某兩天的狀況

Q.有沒有其他注意的地方?
A.你家要有220V的電,附近要有排水孔,系統櫥櫃的話,跟你的設計師或統包說我要裝得下,請他幫你規劃。

Q.每天是不是要清洗碗機裡面的菜渣?
A.洗之前我是都會稍微過一下水,花幾秒鐘時間把塊狀食物弄倒廚餘桶,菜渣我大概一個月檢查一次,基本上都看不到。

Q.小朋友開是不是很危險?
A.不會,打開會停機。

Q.當初為什麼買Bosch的?
A.因為聽說沸石系列可以烘得很乾,網路上有推薦,實際使用真的很乾….

Q.有沒有缺點?
A.很貴。其他我是認為沒什麼缺點。

Q.岳爸買多久了?
A.半年多,沒辦法測試耐用度,之後會更新。(20191224update)

以上就是全部了。

為什麼我要買?

「時間,留給家人」。

哪怕是10分鐘時間,陪孩子玩,也比站在水槽前陪油膩的碗有意義,尤其夫妻都要上班,一個三歲小孩,上完幼幼班五六點到家,吃完飯洗完澡八點了又馬上要睡覺,雖是自己的小孩,卻一整天只能陪不到兩小時,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感慨的事情,所以我很認真的研究縮短瑣事時間。

下一篇不意外應該會寫洗脫烘洗衣機,想要了解可以追蹤喔。

如果你覺得這個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試試按著底下的「拍手」符號,按住他不放,拍手的數目會不斷增加唷,很有趣。你也可以「Follow」我的文章,未來會有更多有意思的文章(或許啦~)!

--

--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新手爸爸/戀家男人/懶人生活專業研究員/行銷老兵@ bigyear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