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買了彩色雷射印表機/掃描機,然後覺得CP值蠻高的 — 我的印表機挑選及使用心得【岳爸育兒】

買之前周遭的人說cp值很低,但我發覺cp值還蠻高的…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Sep 12, 2021

--

疫情關係,前陣子居家隔離,又把內心隱藏蠻久「想買一台印表機」的心情勾起,出社會多年,這件事一直被擱著,

一方面是因為沒有急迫性(有什麼事情不能明天進公司再印?)二方面是覺得CP值不高(墨會乾掉~不如去7–11印還比較省錢~等各種想法..),在家上班看著小朋友坐在座位旁寫昨晚去家樂福買的123 ㄅㄆㄇ練習本⋯ 想起最近上網看了一些有趣的題目,題目很活~很想馬上印下來給他寫,想一想…

「不如我來買一台印表機好了」

既然決定了,就開始分析囉。

【思考過程】

  1. 去樓下7–11印就好了啊~(要跑到樓下好懶,還要帶小孩去?)
  2. 去公司印就好了啊(不想用公司資源、而且我覺得不「即時」)
  3. 墨水久沒用會乾啊(啊買雷射的囉~!)
  4. 雷射?彩色雷射印表機很貴,黑白的就不能印小朋友最愛的彩色唷!
    (回憶無價,買最便宜的彩色雷射印表機囉~)
  5. 小朋友每年幼稚園都帶好多學習回憶本,上面在幼兒園的生活照片,很想都「掃描」起來(丟掉可惜,不丟掉泛黃又會變皺,最後就還是丟)
  6. 我希望能夠想印就印.想掃描就掃。

依這個思維進程,所以我鎖定了「便宜的+雷射彩色印表機+掃描功能」來選購(貼心提醒:上網查的時候,可以查「彩雷」也就是彩色雷射印表機的簡稱啦~)

【價格帶 以及跟噴墨比較】

噴墨的印表機不管是機器跟耗材(墨水)都比雷射印表機便宜(跟彩色雷射印表機比更是差了一大截),噴墨的五六千就有合乎我需求的,但是彩色雷射印表機要符合我需求幾乎都會破萬,而且耗材價格也很驚人。

關於比較噴墨跟雷射的網我概念如下:

  1. 噴墨的機體便宜,有連續供墨功能+副廠更是節省耗材費用.
  2. 噴墨的太久不印,有機率會遇到噴頭阻塞問題.
  3. 雷射的機體貴,耗材貴
  4. 雷射的可能也會有其他維修問題,但沒有久不印噴頭會阻塞問題。
  5. 雷射的比噴墨的印出來稍微防水(噴墨的紙碰到水會暈開,小朋友常需要洗手,用噴墨應該會很悲劇,如果是要帶到學校的更可能會GG)
  6. 超過保固的話,我應該就不會買原廠的耗材了(太貴)。

然後我一定會很久不印(目前買了兩個多月,也常間隔一週以上沒印)所以噴墨的阻塞問題我一定會遇到,就果斷放棄了.

大小還蠻融入我們家的 哈

【買後心得 — 印東西篇】

買彩色雷射印表機後心得只有爽一個字,我買的是Canon mf642cdw(但是我推薦你買Canon mf644 cdw 多了傳真功能 跟 超好用的自動送紙雙面掃描,我當時功課做不足沒看到…,但是比642貴3000左右,就看怎麼取捨囉~)

表列如下:

  1. 「想印就印」心理狀態的自由,很爽。
  2. 老師常常聯絡簿上的「X月X日請在聯絡簿上貼一張跟爸爸媽媽去XXX的合照帶到學校」這種需求,你不用去7–11不用到公司,手機按一按就印好,節省10幾分鐘,優雅。
  3. 看工作上的東西,眼睛不舒服,直接印出來看,然後手寫修改,爽.
  4. 上網看到小朋友不錯的ㄅㄆㄇ跟數學練習題,直接印出來給小朋友寫,網路就是一個巨大的題庫想印就印.
  5. 食譜印出來貼
  6. 印小朋友著色圖、迷宮等,covic-19肆虐,設計給孩子在家活動也是挺累人的,這時候網路上五花八門的勞作~實在是方便啊…

【買後心得 — 掃描篇】

其實掃描是買這台的額外好處(應該說 掃描+觸控介面 帶來的流暢使用情境)是大大加分項!

1. 觸碰螢幕可以自訂常用的功能放在前面(方便).

2. 上圖看到,第一頁是我自己設定的「掃描到電腦、掃描到公司電腦、掃到usb」,如果你發現有一個文件是小朋友幼兒園的回憶,掃一下就存到電腦裡(也可以寄到mail),然後直接丟掉~如果有一個東西是公司需要,掃一下直接寄到公司mail或是存到公司信箱,又或是要放在usb裡面(插孔)都可以按幾個鈕搞定,真心好用…

或許這是每個事務機都有的功能啦,但是對我這種初心者來說,真的是非常非常方便。

【祕技- 印貼紙之術】

最後分享一下延伸用法,前陣子小朋友買了最愛的新幹線機器人,我在想或許我可以買一下貼紙來印,上網查了一下都蠻貴的,但在掏寶買意外便宜啊…一張A4貼紙(光面貼紙紙張+雷射噴墨,防水功能真的不錯)才0.5元。網路上隨便看到幾個孩子愛的新幹線機器人跟CARBOT就印出來,當獎品給孩子,他超開心的拉~

有其他客人帶小朋友來我們家,問他們喜歡什麼卡通,然後馬上印給他們當禮物,每個都是超開心的離開,這是我覺得買彩雷完全不後悔的地方。(如果買噴墨「應該」噴不上這個亮面貼紙吧~)

【總結】

買印表機不會後悔啦,如果你跟我的使用情境差不多,且如果預算可以允許,可以直上雷射彩色印表機~應用層面會比較廣一點,如果你最後跟我一樣買了彩雷,別忘記試試看印貼紙~孩子一定會很開心的唷!

*下圖是左下是印紙勞作~

--

--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新手爸爸/戀家男人/懶人生活專業研究員/行銷老兵@ bigyear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