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應用系列1 — 加密貨幣在電商交易中解決了什麼信用問題?

Korbin0x
Hashreader中文版
2 min readOct 26, 2018

昨日去bitwork分享了一些區塊鏈的基本知識後,有聽眾會後whatsapp我,問了我一條問題,”你說blockchain是解決信任問題,但是在網購的情況還是沒法解決?如我已用比特幣匯款給對方,但對方卻不寄貨給我。謝謝🙏”

我認為其中一個可行的應用場景是代替支付寶等中間商。

區塊鏈的核心意義是在不信任的雙方或多方參與的過程中以共識機制取代中心化的中間商,讓大家可以點對點交易。現行電商的運作系統有4個主要參與方,分別是賣貨的商户、運送貨物的物流商、購買商品的消費者及處理交易的電子支付平台,以淘寶為例,顧客在支付後,其實錢並沒有立即進帳到商户口袋,而是寄存在支付寶上,直至物流商送貨後由客戶確認收貨後,再由支付寶支付商户和物流商。

在區塊鏈技術下,可以先把加密貨幣打到智能合約地址上,其合約將涷結這筆款項,直至物流商送貨到客戶手上,由客户再次用私鑰簽署,錢就轉到物流商和商户中。如要取消帳單,則要商户和消費者甚至物流商同時簽署。目前香港或美國一些獨立網站都是先收款再發貨,但沒有通過第三方信用平台,所以消費者其實是承擔了風險,因為支付後可能沒有收到貨物。

當然理論如此,但如果目前商户、第三方和消費者三方之間的信任足夠,執行面上是不需要區塊鏈這一替代方案。目前小型網站無法取代大型問題,信用還不是主要問題,而是因為流量。其實還有其他應用場景,下回再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