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江牛樓

陳 摸摸
交換日記
Published in
Jul 12, 2024

總的來說,日式牛肉,麵。

應該是最近很紅的店?

許久之前就聽過老張分享這間店,但這家店不能預約或訂位,只能現場排隊,於我倆的作息時間都搭不上。

趁著今日休日,去大稻埕採買順便用餐。

10點45分到場時店外已排了不少人,大家都在等11點開放現場填等位單。店家12點開始供餐,我們填到第15、16號,老闆告知大約是13點15分可以回來,等進店。

不論味道,光是「等待」這一部分已經非常利害!若非趁著剛好要採辦中藥行、廚房雜貨、逛書店、買kawas,這隊我是不會排的。

按照老闆告知的時間回來,剛好趕上這一梯次供餐。

內用位置僅六席,入座後提供冰水。

菜單唯一品項牛肉麵,有刀削麵跟細麵可供選擇(可再細加一球麵免費)。另手寫菜單上有鴨胸、牛肩肉二項單品可供加點。

點完餐後會送上煙燻前菜,內有西洋芹切片、玉米筍、烤小番茄佐巴薩米克醋,醬拌空心菜,柞菜以及沾牛肉使用的哇沙比(煙滿炫的,很有儀式感?氣味大概持續3–5秒,開盒後建議趕快食用或許還能嚐到木燻的滋味)。

牛腱肉跟店家主張的「用筷子一夾就斷」的標語完全符合。

肉處理的很不錯,腱子肉口感處理的軟而不鬆,調味也相當雅緻(有觀看到老闆處理肉時,取用原塊肉有大塊昆布,浸置醬汁色深,應是醬油底)。個人最欣賞的是提供芥末做為轉味之用,讓肉塊變得更有食用樂趣。

湯頭挺有趣(濃系花椒味)。

入高湯前,看到老闆加了醬與油,猜濃厚花椒胡椒味是來自於油,醬色應是風味醬油(昆布?)。高湯有偷瞄到是金黃色,猜是蔬菜熬大骨。碗底有加些許的洋蔥碎,提供了清脆口感(老張極讚這一巧思覺得提供蔬菜甜味)。

麵體部分,刀削麵比較得我心,細麵就一般般。食量中上者可以留一點湯,請老闆再煮一球麵,這樣二種口感都吃得到。

觀察看來,日本老闆用拉麵的烹調結構牛肉麵。

結論就是跟一般台灣人印象裡的清燉、紅燒都不一樣(香料基底應都不同,除了保留跟牛肉極搭的花椒、基本的香葉,八角桂皮這類濃重木質的應都未加或加很少)。

若是以一種吃牛肉麵的期待去品嚐可能會覺得相當新奇,但若是以一種吃拉麵的心情去品嚐可能就會覺得相當拉麵(店內氣味一秒到日本,老闆與服務員都是日本人,打招呼都是先日語再中文甚至只有日語,但中文完全dai-jou-bu)。

「你是不是想幹嘛」,開動前老張對我說。
「我還能幹嘛」,講的我好像每次外食回家都要報復性複刻一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