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官商民合作「行多步實驗室-深水埗 Healthy Street Lab — Sham Shui Po」後的發現

Regan Lam
HealthyStreetLab@ShamShuiPo
5 min readAug 5, 2018

撰文:Regan Lam (Lab Fellow)

完成了由MAD於2018年舉行「行多步實驗室-深水埗 Healthy Street Lab — Sham Shui Po」已1個多月,要交功課的日子也一拖再拖,最後這份功課要做的是以文字作個人的旅程總結。參加每個計劃,也是一個自我探索的旅程,在這4個多月的參與,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喜好、強項,這是一個不錯的旅程

回顧整個的參與,可以分為探索期,埋班期、搏殺期及最後的埋尾期。面經歷不同的時期,原來自己最喜歡在探索期在社區上發掘不同的可行性,與街坊傾談,觀察街上途人的行徑也是一樣醉心的活動。在翻開相片中,有幾張相片是覺得現時也深刻

記得有一次要前重場地集會時,經過深旺道,已有幾位工友開工,他們要在一個熙來攘往的馬路上,卻要橫跨幾條行車線而在路中央修剪花卉,但見到工友是完全沒有反光衣穿著。自那次起,在不同的區域,就算如在高速公路上,也曾見到只得1位清潔工友的狀況下,需要進行清潔道路,但那種險象環生的狀況,原來一直也被忽略及不被正視,我們基層的工友在街道上工作有什麼法例、有什麼地方可得到有效保障?

另一個令我難忘的片段是「跟著」一位視障人士步行的經驗。計劃的初期,讓我們一眾參加者在街上探索各種使用道路的經驗,及與街坊對話了解他們的需要,因此,讓一個曾在界限街居住過的我,從新了解及認識這個深水步區。過程中再觀察街坊在街上的一舉一動,每次在街上見到執紙皮的婆婆,也對他們的行徑,居住的地點充滿好奇。以及在北河街上,街上擺賣人士的街上秩序,以及有什麼怨言或有趣事件。而有次完成工作坊時,了解到計劃要做的範圍以及與交通設施有關,因此也嘗試在街上過路,感受一下問題的所在。當在街上遊盪時,一位失明人士的步行就吸引著我,因此而跟著她由西九龍廣場步行到石夾尾街。在過程中,盡力去感受她過路的需要,問題的發生。由於此位視障人士有朋友陪伴,因此過程中也算是順利,但如果是一個人獨自前行,這段探索的過程又是怎樣? 是次「跟著」項目,最後一個有趣的結果是,這位視障人士前往的地方,當日正值在社區已超過40多年的社區人士參與在球場舉行一個大型慶祝活動,亦讓我可重遇一位昔日的工作拍擋。而是次的探索,也是我最後選擇以交通設施對街坊便利為實驗的方向

整個計劃中第二個發現是加入一個有清晰目標,尊重團友意願的團隊是何其重要

整個組合是於15/4埋班,大家也是十分忙碌的參加者,但首日要面對20 小時挑戰,已看見各人的效率何其高。在過程中,整個團隊見面不多,但卻是高功能團隊,而尖沙咀美麗華內的連鎖咖啡店卻成就整個團隊在百忙中抽空商討、了解計劃每一步工作的重要場地。

人大了,團隊的成員真是比團隊需要應付的內容重要。這個團隊好感覺到大家的每私奉獻,在過程中各人也願意聆聽大家的意見及尊重各人的想法,亦嘗試互相遷就。可能我們未必能從過程中建立十分深厚的友誼,但這重互攘互諒,努力抽時間參與、出席各會議來看,絕對是一個出色的團隊。這個團隊亦懂得運用各人的強項來完成整個的合作。我也很想感謝團隊對自己的包容,因自己在後期已進入工作的繁忙期,但各人不但沒有埋怨自己,亦讓我可繼續透過自己的強項,貢獻團隊。

是次我參與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希望可以以組員,參加者身份參與小組活動 (因本身工作需要多以工作員身份帶領小組) 是次不單可享受小組旅程,同時可享受MAD工作員細心帶領。她們耐心的協助,以包含的心態面對我們一眾Deadline flighter,MAD同工Shirley/ Allie循循善誘的與小組組員傾談下一步的工序,溫柔良善的「催促」大家努力,以及整個「行多步實驗室-深水埗 Healthy Street Lab — Sham Shui Po」的團隊,安排各或各樣的專家、服務對象、合作夥伴前來了解我們的工作,著實用上不少的時間及心血。我們的努力重要,但背後一班守護我們工作的MAD同工同樣讓得們看到何謂團隊及同行者角色的重要,我亦從中可乘機偷師,以及可以組員心態了解對同行者的期望及小組帶領者需要的帶領態度及準備工作。

再一次感謝促使這計劃成真,一直很愛香港,想讓香港人有成長及突破的黃瑛琦女士,以及她帶領的團隊,讓我們有一次特別與官商合作的珍貴經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