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左深水埗咁耐都唔係好習慣!

Tommy Shum
HealthyStreetLab@ShamShuiPo
5 min readApr 11, 2018

採訪員︰ Tommy Shum and Raymond Li
訪問日期:2018年4月7日
時間: 下午5時30分至7時
地點: 余墨緣綜合服務中心
核實日期︰2018年4月10日

街坊智囊團工作坊

住左深水埗咁耐都唔係好習慣!

Lily給我第一個印象是很有活力的長輩,並不是普遍人認為深水埗市井的感覺,這可能跟她的經歷有關。年輕時不安於一個地方,所以她住過不同地區,由綠意盎然的新界,豪宅林立的港島區,熱鬧繁榮的九龍市區,而到了深水埗就一住十多年,但她坦言至今仍對這區的未完全適應。有比較之下,她對深水埗街道的意見應該更有參考價值。

跟着Lily由南昌較新發展的屋邨區走到深水埗最老舊繁華的大街,感受到香港新舊交替的巨大落差。富昌邨一帶道路開闊,綠化和社區設施充足,與通州街以北的景象有着天淵之別。

西村路公廁旁草叢的“晾衣設施”

有次我經過見到地下有針筒,仲有道友吸毒,嚇死我!

指的是天橋底荒廢多時的通州街臨時街巿,現在聚集了一群無家者,甚至吸毒者,由於擔心治安問題,Lily會儘量避開這邊。問到會想趕走他們嗎?卻考慮到無家者也很凄涼,需要地方安置,而且她也做過派飯的義工,了解到無家者的困境,把他們趕走沒能解決問題,而只是將問題推去另一處看不見的地方。無家者是社會的陰暗面,社區的設計並沒有為他們提供空間,究竟是無家者進佔令天橋底無人想靠近,還是因為這角落本身已被人遺棄他們才選擇棲身這裏呢?

即使是白天也不想靠近的陰暗角落(通州街臨時街巿)

見到老鼠我真係會喊架!

率性帶點傻氣的説法,同時也道出深水埗街道普遍存在環境衞生問題,沿著欽州街步往深水埗,道路變得越來越窄,人車爭路,而且有更多垃圾,並不是舒服的步行體驗,Lily特別關注夏天冷氣機滴水問題,她會儘量躲在簷篷下。走到荔枝角道交界俗稱棚仔的深水埗布販市場時,Lily指着頭頂的大樹。

我好鍾意呢度啲樹,好大棵好靚,而且我有鼻敏感,多啲樹空氣好啲。

我心裏一沉,因為我知道棚仔將被清拆,重新發展興建房屋,而這些由布販親自種的樹未必得以保留,聽後她憂心忡忡,布販被迫遷尚可反對抗爭,誰又會為樹木發聲呢?

具有近40年歷史的深水埗布販市場「棚仔」

經過深水埗警署,到達西九龍中心,Lily指着對面街説行人路已經很窄,路旁的商店還會把貨品雜物擺出路邊,加上車路旁鎖在欄杆一車車的雜物,到了傍晚就會有小販擺地攤,令道路更擠擁難行,而她的應對方法就是儘量走沒有地攤擺賣的行人路。

地攤賣啲野我唔識欣賞。

雖然對小販阻街不滿,但Lily提到之前有個計劃在附近的一處空地容納小販,可惜無疾而終,她十分支持,認為小販有他們的存在價値,政府需要重新檢視墟市政策,現時街道的設計並不適合無牌小販擺賣。

路邊的雜物相信屬於小販,到傍晚時份就會擺賣佔據行人路

一路走到鴨寮街跟Lily揮手道別,這次跟街坊行街我初步了解這區的道路情況。

既然在 Lily眼中深水埗街道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為甚麼在有選擇的情況下還繼續住這區呢?

心中帶著這個問號,於是決定擇日再約見Lily進行更深入的訪談,第二次見面發現她很關心社區,工餘時間會做不同的義工服務,無論是長者、共融、環保議題她都有自己的看法,説到哪方面她最關注

環保!好似唔係咁好意思講……我覺得地球係需要大家保護,為左我地嘅下一代更好,做義工最開心係可以認識好似你地咁關心社會嘅年青人

Lily是綠在深水埗的義工,協助活動攤位,不同的活動增加了她與這區的聯繫,建立歸屬感。Lily也試過收集街坊故事,向有關當局反映長者和視障人士的需要進行改善,這次到我們來收集她的故事,感覺十分微妙。

其實我好中意遊戲,我仲教個女打機!

話題一轉,Lily談得眉飛色舞,介紹哪裏有最新的遊戲出售,對打機的熱愛程度不比小朋友低,童心未泯,絶對是保持年青的秘密。在深水埗,無論商場還是路邊,都不難發現售賣遊戲玩意的地方,這裏就是一個好玩的地方,玩樂小孩還是大人都需要,道路的設計又能否變得更好玩互動呢?

深水埗是香港電子產品的集散地,這裏有最新的科技產品,同時地攤又擺賣著古董舊物。這裏是全港最多貧窮人囗的地區之一,正因如此,很多扶貧資源、社區創新計劃、藝術項目都優先在這區展開,社區新舊共融,保持活力,就像Lily一樣。

舊區規劃不足,社區和道路的設計都未能充份考慮各持份者的生活需要,正因如此衍生出很多灰色地帶,天橋底露宿的無家者、隨街擺賣的無牌小販、”臨時”了四十年的布販市場等等佔據着深水埗的不同角落,慢慢形成了這區的特式。水清無魚,灰色地帶會做成混亂,但創意也是從中而生,加強這區的活力,道路設計也應該考慮這點。

愉快對話的時光過得特別快,同時也解開了心中的一些疑問。

#SocialLab #Walkability #CrossSector #Experiment #FieldResearch #跨界合作 #易行 #社區考察 #行多步實驗室#故事收集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