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sa Lee
HealthyStreetLab@ShamShuiPo
2 min readApr 10, 2018

--

Interviewer: Theresa LEE and Winnie TSE
Interviewee: 阿萍 (化名)
Interview Date and Time: 25/3/2018 @ 5:30pm
Story Check Date: 8/4/2018

最近認識了阿萍,想了解她對道路看法。我聽了很多她對道路的投訴,包括道路太窄、人流太多等。她建議加闊行人路而疏導人流。她還投訴交通燈位太多,等候過馬路時間太長。我認識阿萍短短兩小時,已經留意到她多次不良示範使用道路,包括於閃綠燈時過馬路,或是於紅燈閃亮時過馬路,或是在沒有交通燈指示的地方過馬路。雖然很多人是這樣做,但我對阿萍使用道路的概念是不能認同的。我認為既然有法則,市民就該遵守法律及規條,或是循正常途徑(如透過議員)向政府提出訴求,而從而讓政府更改法則,而非無視法則。

我有點急躁了,對阿萍說:「紅綠燈好快會轉燈,我哋唔可以等多陣,等佢轉綠燈先過咩?」阿萍回答說:「我腰痛同腳痛,唔想企喺度等得耐。」

我頓時慚愧了。雖則很多人都有腰痛/腳痛問題,我分享以上對話並不是想帶出腰痛/腳痛的人便可以無視交通指示。我想帶出的是,我不應該本著法律,就大條道理去批評別人。畢竟, 等一/兩分鐘過馬路的時間,對於三十多歲的我來說,這些時間並不是什麼。但是對於六十多歲的阿萍來說,這一/兩分鐘可能令她受苦不少。

我分享一下阿萍的家庭背景,她獨自帶大未足月的孫女。孫女現時二十多歲。我嘗試進一步合理化阿萍亂過斑馬綫的舉動。她或是想念孫女,想盡快回家見孫女吧?但事實又不其然。阿萍說孫女自從讀IVE之後,都很少歸家,女大女世界。然後,我詢問自己為什麼要替阿萍找原因?阿萍二十多年來為了孫女,盡心盡力,犧牲自己時間,包括帶孫女上學呀,溜冰等等。這些時間說不上是虛度,但一定不是將時間放到自己身上。現在孫女比較獨立,她才有更多私人時間。

有學者說過,每人一生平均有六個月時間在交通燈位等待。就當香港平均女性年壽命為80歲,阿萍還剩下20年的人生。對一個差不多奉獻了整生時間予他人身上的阿萍來說,我還奢望她用1.5個月*的時間等待交通燈嗎?我不懂回答這個問題。

大家又願意花多少時間等待?

(* 六個月 x (80–60)歲 ÷ 80歲)

Special Thanks to Tommy SHUM and Nicole LE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