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相機」甜不甜?

謹記一段堅持四年的創業歷程

Vista
Hello Taiwan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18, 2013

--

隨著年紀漸長,認識的人愈來愈多,有些事物的細節逐漸淡忘,緩緩積存在大腦深處。但你知道的——也有些事情,是怎麼都忘不了的。就好像我已經弄不大清楚是什麼時候認識楊劍雄(Boris Yang)的?但卻一直難以忘卻這位年輕創業家的身影,以及他這一路走來所開發過的產品。

屈指一算,至少有四年了吧?我還記得2009年10月的時候,曾經在臺北市安和路的卡內基餐廳參加TechCrunch/CrunchGear Meetup Taipei聚會活動,也在那個擁擠又吵雜的空間裡看到Boris和他的夥伴,賣力地介紹雲端線上的作品yusReader。

時間過得很快,回首這一千多個日子,Boris持續他的創業之路,一刻不得閒:2009年10月以yusReader參加Yahoo Open Hack Day獲獎,2009年12月開始自學iOS程式設計,隔年2月開發信義房屋手機應用程式「iPhone看屋App」,獲得2010年行動軟體金手指獎。

2010年6月加入了appWorks(之初創投)的育成計畫,順利成為第一屆的團隊之一。同年12月,雲端線上推出ekado電子會員卡服務,也曾引起網路圈人士的注目。

時序進入2011年,當時我還曾經帶著《數位時代》雜誌的攝影記者去採訪他們。可惜這個服務叫好不叫座,電子會員卡的概念雖然不錯,但也許面向市場的時機還不夠成熟,似乎並未獲得太多的迴響。

之後,Boris和他的團隊似乎進入一段盤整期,期間也聽說試著投入其他服務的開發,並曾推出自拍王等行動App。而我也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比較少追蹤他的動態,只是偶爾在Facebook上得知近況,隔三岔五傳個訊息關心一下。

一直到最近看見香蕉相機(Banana Camera)這個新作品,我才知道Boris已經選擇單飛,並以三博鹿(Sambar Deer)公司的名義重新出發。

談到當初一起創業打拼的朋友,Boris也笑著說:「我們都還是好朋友,每週四都會一起打保齡球!」不過,他現在就專心投入香蕉相機的開發,一個人在創業的道路上跑著大隊接力。

簡單來說,香蕉相機就是一個iOS平臺的拍照App,使用者可以在照片上加入地點、標題等資訊,也能夠加入相框和濾鏡效果,把照片妝點得美輪美奐。當然,社交功能也不可少,玩家可以把這些拍好的照片,直接分享到Facebook、Twitter以及Instagram上,和更多的好朋友一起分享。

香蕉相機免費版一推出,便在臺灣App Store免費排行榜奪下冠軍,並且締造持續一週的佳績。

創業,往往是從解決問題開始。

打開話匣子,聊起開發香蕉相機的初衷,Boris提到原本只是想設計一款好用的拍照App,讓大家可以很迅速、方便的在照片上頭加上文字,後來又想加上時間、簽名和地點等元素,所以就開發出了這麼一個綜合類型的拍照App。

「拍照是很直覺的,我想盡量讓事情簡單,」Boris也清楚拍照App市場已經是一片紅海,他提到了取捨的重要性,所以幾經思量,最後還是把香蕉相機定位成一個可以加上地點、時間、標題並美化照片的拍照App。

他刻意弱化了地點的標示,也藉此和InstaPlace等其他同性質的App做出區隔。這個「輕社交」的策略顯然奏效,上架至今近三週,已經累積了16萬的下載量。目前主要的用戶來自臺灣,香港曾擠入排行榜前15名,澳門也有來到第5名。

香蕉相機曾擠入臺灣App Store排行榜

剛推出一週的香蕉相機Pro版,頭三天只賣出30個,但拜口碑行銷和Facebook粉絲專頁的擴散效果所賜,如今也爬到臺灣App Store不分類付費排行榜的第5名,可說是後勢看漲。

「希望能像7-11的集點一樣,可以幫香蕉相機增加一點重複使用率,」聊到下一步計畫,除了繼續嘗試付費服務的貨幣化計畫,Boris透露會增加「香蕉能量」這個類似Karma值的數字,透過遊戲化機制(Gamification)來鼓勵使用者提昇拍照數、分享數和使用天數,進而增加黏性。如果使用者的反應不錯,會再決定是否加上更多的社交元素?

「人們會透過照片來分享更多自己生活的未來,而香蕉相機剛好可以派上用場。」透過Facebook做線上採訪,我彷彿看見了Boris臉上浮現的靦腆笑容,就像四年前的那一晚。

恭喜香蕉相機初試啼聲便取得不錯的成績,也祝福Boris。

☆ 本文原發表於:Sync Mocha,作者是鄭緯筌

☆ 特色圖片來源:香蕉相機官方網站

香蕉相機

後記:

Vista:為什麼命名為「香蕉相機」?

Boris:本來想延續pixQuote系列,取名為Pixcam。後來覺得不好記,剛好我媽給我一顆蘋果和一根香蕉。我想說香蕉是黃色,比綠色的蘋果顯眼,就叫做「香蕉相機」好了!另外,我也覺得香蕉有臺灣味,挺好的!

--

--

Vista
Hello Taiwan 

「內容駭客」、「寫作力」、「學故事」網站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