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 次每週分享第一期

在鼠群中,沒有人可以聽見你的慘叫

Heng-Yi Wu
每週獻曝
4 min readMay 28, 2019

--

關於標題的意義請看標題的意義

阿米西亞與雨果 source

第一次聽說《瘟疫傳說:無罪》A Plague Tale: Innocence,以下簡稱《瘟疫》,是在 4gamers 的報導:

我自己是《刺客教條》系列的粉絲,雖然沒有到每一代都入手的程度,但我對潛行類型的遊戲都沒有什麼抵抗能力,所以就預購了。如果涉及通關策略而且遊戲允許,尤其還是開放世界的遊戲,我會選擇盡可能潛行,不觸發任何戰鬥;如果一定要決戰一波的話,我也會選擇拿遠距離的武器,靜悄悄的消滅敵人。因為近距離的決鬥在轉瞬之間就要決定你下一個瞬間要怎麼出招,拉遠距離則可以冷靜地觀察四周,甚至善用環境打出意想不到的連續技,有時還可以一騎當千,瞬間消滅掉大量敵人。

《瘟疫》就是一個鼓勵玩家潛行的遊戲 — — 當然玩家也可以選擇瘋狂強化唯一的武器:投石索,當一個見人殺人的中世紀女煞星;但遊戲更多的場合會希望你以潛行為主,避免不必要的戰鬥。甚至透過嚴格的物資限制,強迫玩家在浪費彈藥與日後的升級之間做出選擇。

或許是在《異塵餘生》已經看過太多屍體、屍鬼,即使是透過 4K 高畫質呈現,我對於《瘟疫》中作為招牌、血淋淋的屍體反而沒有什麼情緒起伏。

遊戲背景設定在西元 1348~1349 年,法國貴族出身的阿米西亞與弟弟雨果居住的莊園突然遭到宗教裁判所抄家。父親被殺、母親失蹤,女主角帶著體弱多病的弟弟開始逃亡。在逃亡的過程中,阿米西亞發現,相較於宗教裁判所,開始四處漫延的瘟疫以及多到可以破地而出的老鼠,才是更大的威脅。

遊戲是很單純的「一本道」(指沒有叉路、大幅分歧劇情的遊戲,如果與某日本片商撞名純屬巧合),僅在一些關鍵的劇情轉折做出道德上的選擇。像是在英法兩國廝殺的戰場上,一個士兵被老鼠包圍,如果貿然前進,士兵就會被逃竄的鼠群咬死;玩家此時可以選擇浪費一個火種,為士兵開路;遊戲中也有一些搜集要素,但除了遊戲成就之外,以上兩者應該對劇情都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要說優點,這款遊戲的夥伴不再像其他遊戲一樣對敵人隱形。舉阿米西亞與雨果為例,某些障礙必須由雨果排除,但阿米西亞必須吸引敵人的注意力,或先消滅敵人,才能讓手無縛雞之力的雨果達成任務,因此搭檔不再只是擺設。或許是我玩的遊戲不夠多,這是我第一款看到這種設計的遊戲。

是說隨著故事進行,玩家會慢慢發現雨果也不是真的手無縛雞之力⋯⋯

要說缺點,就是鼠群的判定對玩家很不友善。有時候只是腳稍微突出去一點點,就會被鼠群纏身,直接斃命。搞得我最後只要看到鼠群就閃的遠遠的,即使判定死亡的範圍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但話說回來,這或許就是製作組想要的效果吧?讓玩家與角色共享同一種恐懼。

開發《瘟疫》的公司 Asobo Studio,是一家法國公司,也難怪會以法國作為遊戲背景,就像任天堂喜歡以京都的地圖為遊戲地圖的參考一樣。

老實說如果不是最近剛破台《瘟疫》,我完全沒有聽過這家公司;但看了這家公司的作品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大名鼎鼎的《量子裂痕》Quantum Break 也是這一家公司的作品!要不是《量子裂痕》是 Xbox 獨佔,它也會是我一定玩爆的一款作品。

可⋯⋯可惡,有了 PS4 之後,又要剁手買 Xbox 了嗎?

Mozart, Beethoven, Chopin never died, they simply became music.
- Robert Ford, The Bicameral Mind, Westworld

--

--

Heng-Yi Wu
每週獻曝

臺灣製造 👨‍💻從第一個程式語言選擇 JavaScript 開始完全長歪 😵 但人生的第一桶金是在 PHP 跟 Ruby on Rails 的幫助下賺來的 💰 現在主攻 app 開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