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 次每週分享第一期

飯可以亂吃,評論不可以亂下

Heng-Yi Wu
每週獻曝
6 min readMay 6, 2019

--

關於標題的意義請看標題的意義

InSight 拍到的火星日落 source

上一期斬釘截鐵的說《暗夜飛行者》(以下簡稱《暗》)是一部好看的影集,看完之後寫上一期的我就被看完影集的自己給打臉了。雖然我自認為不是一個會被影評影響的觀眾,但這次我完全沒有辦法捍衛這部影集。

Nightflyers (2018) https://www.imdb.com/title/tt6903284/
Nightflyers (2018) source

或許馬丁爺爺這次真的搞砸了,畢竟他還是掛了一個執行製作人的頭銜。

我有在使用一款叫做 TV Time 的 app:

除了幫我追蹤影集的上映時間並提醒我收看外,這個 app 的社群也(自行)運轉得還不錯。我看完最後一集就去翻了一下討論區,看到了一篇把我狠狠拍醒的留言:

以下嘗試翻譯其中一段:

讓人惱火的是,許多關鍵情節都只有兩個角色在互動,讓劇情顯得拖沓。使用幾次這種手法那還可以接受,但出現太多次就會讓角色顯得很愚蠢⋯⋯劇中角色從來沒有表現的像是一個團隊,從來沒有以一個團隊的形式解決問題、參與對話,之間沒有任何羈絆。角色的所作所為看起來都是幼稚的、愚蠢的,讓他們更像是一群傭兵而不是「作為人類最後希望的頂尖科學家」。

一語驚醒夢中人,影集角色的所作所為真如留言所說的讓人無法理解。所以現在如果問我推不推薦這部影集:我不推薦

有鑑於被這次沒有看完影集就評論嚇到了,本週我原本要寫《刺客教條:奧德賽》與《地鐵:離鄉》的不專業評論,但我這兩部遊戲都還沒有玩完,為了避免我在玩完之後再度打臉自己,先按下不表了。

在看影集的時候,我不是沒有質疑過角色的決定與行為,但我到最後都被我自己以「太空中的人類可能生理、心理都會有我們在地球上想像不到的變化」的理由說服過去了。

而這週,NASA 將想像付諸實現的「雙胞胎實驗」結果終於出爐了,研究的正是人類在太空中的生理變化。

凱利兄弟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cott_Kelly_(astronaut)
凱利兄弟 source

我第一次聽到太空 feat. 雙胞胎的實驗是愛因斯坦在狹義相對論提出的思想實驗「孿生子(雙胞胎)悖論」:

NASA 這次似乎沒有證實愛因斯坦的理論,主要還是生物學上的研究:

但他們一定聽過愛因斯坦的理論,因為他們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有基於這個理論開了一個小玩笑:

“I look younger than he does,” Scott said. “He’s busy running for office. His telomeres are going to be way worse than mine. I’m not worried. I’ll be on a beach in the Bahamas, and he’s going to be hopefully in the U.S. Senate. He’s going to age much faster than me.”

大意是上太空的弟弟覺得哥哥會老得比他快,主要是因為哥哥有一大堆行政與國會事務等著他;而弟弟在任務結束之後就可以到巴哈馬度個假了。

這裡的原話是「哥哥的端粒表現會比我更差」,由於每次細胞分裂端粒都會變短,因此端粒被推斷可能與細胞分裂有關;當一個細胞的端粒變的太短,這個細胞就不會再分裂了,呈現在個體的形式就是老化。

而這次實驗的一項發現是在太空執行任務的弟弟的端粒變長了,假設端粒真的跟細胞分裂有關,那弟弟的確是變的更長壽了。

可惜的是,在回到地球上之後,弟弟的端粒就恢復到原來的長度,用電玩的術語來說就是「長壽的 buff 消失了」。

端粒在 DNA 的位置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AB%AF%E7%B2%92
端粒在 DNA 的位置 source

我個人不負責任推論:也有可能是無重力環境下導致端粒在長度上被拉長了,但並沒有出現任何增生的情形。

而這次的實驗在太空中持續了 342 天,雖然沒有打破瓦列里·波利亞科夫在 1994 年創下的紀錄(437.75 天),也算是時間偏長的太空任務了。

瓦列里·波利亞科夫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aleri_Polyakov
瓦列里·波利亞科夫 source

Mozart, Beethoven, Chopin never died, they simply became music.
- Robert Ford, The Bicameral Mind, Westworld

--

--

Heng-Yi Wu
每週獻曝

臺灣製造 👨‍💻從第一個程式語言選擇 JavaScript 開始完全長歪 😵 但人生的第一桶金是在 PHP 跟 Ruby on Rails 的幫助下賺來的 💰 現在主攻 app 開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