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遊戲 4 - SOP / CV / LoR 的一些想法

Coldhenry
Henry’s Jottings
Published in
6 min readSep 23, 2019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這篇不知道會不會是最後一篇,看看日期,我也差不多該開學了呢 XDD,這部分就來講講在書寫申請資料過程中的一些想法,希望對正在準備的學弟妹們有所助益拉!
文末有小彩蛋> <

CV / SOP

這部分在網路上的資源算是十分充分,不管是教你怎麼寫或是要怎麼設計,都可以查到相對詳細的解說。

先分享幾個我在書寫過程中的幫助:

學校資源

臺大語言中心(是這樣講嗎?) 每年都會有批改 CV/SOP 的活動,會由學校的英文老師來做一對一的審視,名額非常競爭,如果有興趣一定要去搶搶看。我自己當初有拿 CV 去改,面對的老師是外籍老師,給我了非常多語句上的修改,讓整體用字更貼近實際用法,獲益良多。

關於潤稿

我自己在申請過程中,台灣人跟外國機構的潤稿都有試過。必須先說,每個台灣人跟外國人語文能力都有變化,僅是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好,大體來說,我覺得外國機構所給予的潤稿較符合我的需求,同樣一段文字,較能沒有折損地把我寫的英文稿變成貼近 local 講法的稿子。有時候潤稿送回來,還會有種「Wow,原來可以這麼簡潔地表達我的想法」。不過外國機構潤稿比較沒有即時性(或者是即時性很貴ㄏㄏ),也比較不好與外國人有非常頻繁地交流。但就看每個人需求,我也有朋友是用台灣人的潤稿,感覺功效也是相當好。大家可以都嘗試看看。 btw,建議到了寫作後期再開始使用潤稿,不然潤稿如果大改你的文章結構,你可能再大改的機會就不多了(但這是好是壞不好說,我自己覺得有時候被大改只是因為他邏輯跟你不同,但這樣不幅合我對潤稿的定義),會覺得自己文章結構自己確定下來之後,讓潤稿幫你把語句弄好一點就好。Again,純屬個人想法,僅供參考,寫這種的路百百種,找到適合自己的就好

關於心態上的建議

  • 誠實面對自己

有點妙的一件事,但是在寫這些文件前,我覺得好好看清楚自己的優勢及劣勢在哪,缺一不可。認真審視自己在各方面的表現,合理地、實際地、不謙虛也不自大地,認知哪邊是優點,哪邊是缺點。這樣的過程,可以把你從面對外面世界時建立起的形象分離,更為貼近真正的你,也可以讓你在寫 CV 及 SOP 時,知道怎麼抓住實際樣貌的標準,而不至於每件事都漫無目的的膨脹,內心卻越寫越空。別忘了,申請留學並不是為了獲得一所讓人羨慕的學校/學位(我會說這是一個 bonus ),而是要能真正在職涯上幫助你更上一層樓,打腫臉充胖子絕對不會是最好的方案。

  • 重點不是要完美,而是要一直得到外界的看法

這點在申請過程中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大家可能都會有一種,想把 CV/SOP 寫到非常好才願意拿給外人評價,但我覺得這樣是完全不對的。寫這些闡述自己的文件時,最重要的就是不停聆聽大家給予的意見及想法(這邊的大家當然是指經過篩選,認為能夠勝任檢視者的人),去理解自己寫出來的內容有沒有 100% 傳達到彼方。有時後埋頭寫了兩三個禮拜,那時候的心態可能早已把這版本鞏固得好好的,根本不願意接受太大幅度的改動。不如再把大綱擬出後,以較簡單的文筆,盡可能描出輪廓後(我會說是 30% 的努力)就丟給朋友看,汲取意見,再繼續完成,有點像寫個最小可行性市場拉 XD

  • 每一份客製化的SOP都是獨特的

請千萬不要把客製化當作只是「把想修的課名,喜歡的教授改一改」就好,不會花太多時間。NO! Definitely not! 每一所學校/ Program 都會有自己專屬的教學特色與風格,而你的 SOP 文體結構也應該隨著這些東西而有所改變。例如同一個專題經驗,在每個申請的program可以呈現的面向可能會有所不同,有些 Programs 你可能會想呈現多一點理論,也可能是多一點實務。這些都是要親自去晃之後才會有的感覺。尤其 SOP 通常都有讓人不快的字數限制,在這方面更是要下功夫才不會削足適履。

LoR

推薦信這方面我覺得就是大家各顯神通啦,找教授,找實習 Mentor,就看你要怎麼安排出你想要的形象了。可以注意得是,有些學校會去強調它建議使用來自哪方的推薦信,若很在乎,可以去一一查閱參考。

幾件事可以講講:

  • 跟教授談談

台灣教授日理萬機,通常都還是要求學生先行提供一份草稿版。如果可以,再寫完草稿後,跟老師約個時間面對面討論會是不錯的選擇,一方面確認自己寫的內容老師也都認可,減少之後被銃康的可能性;一方面可以直接看到老師想修改什麼,有助於寫其它封推薦信。

如果不行,也無礙。就如實去描述老師與你之間的關係。找到施力點就要用力踩下去,但就別踩一些你自己也心虛的東西了,你心虛,教授問號,審理教授也看膩了。

  • 想想屬於自己的特色

來個情境,如果你的好朋友也要出國,而你們有共同經歷,那你打算怎麼寫?與其不停寫自己是某種經驗中最優秀、最傑出(自己列一百個抽象稱讚形容詞)想想自己在經歷中,最有特色的部分是什麼吧!永遠不會知道審理文件的教授、委員們,對於學生素質最看重的是什麼,大家都講自己很強,Fine. Anything else? 用具體的例子(from your recommender’s eyes) 來描述,說服自己也能說服教授。這樣也可以讓你的三封推薦信十分不一樣,各自展現你的每一部分,而不是都在說你好棒棒而已。

  • 寫完最後一封回頭看一下第一封

相信大家一定都是做中學、學中做,寫推薦信這件事,寫到第三封你應該會變得十分有概念,寫起來語意通順、文情並茂。留點時間回頭看看還不熟悉模式的第一封吧,不要把剛進新手村產生出來的產品也直接送上戰場,幫他順便改造改造。

說好的彩蛋

雖然不確定這是不是最後一集,不過好像也差不多是時候了
去年講好的還願,就是要把自己的心血結晶貢獻出來,讓後面的人可以有更多參考資料

於是,決定把自己的資料整理整理,交給有緣人啦!

整個資料夾會包含我申請路上的重要文件,算是一路上來的精華啦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哈哈哈

不過一方面整個內容都是我的個人資訊,另一方面也不想當作一份「先下載再說」的東西。所以有認識的學弟妹們就直接密我吧,不認識的學弟妹們可以寄信來跟我說,b03502079@g.ntu.edu.tw

基本要求:

  1. 把我每篇留學遊戲都看過(按 clap 讓我知道你有看過)
  2. 信中簡單說明一下你的來歷、目標、主要想得到哪方面的資訊

以上!

好啦,差不多這樣啦,大家加油!

--

--

Coldhenry
Henry’s Jottings

在台灣生長,在美國留學,在世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