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翔鈞 Xin
品飲生活誌
Published in
4 min readOct 1, 2019

--

【品飲】樹枝不會折斷--Robert Mondavi Private Selection Bourbon Barrel-Aged Chardonnay 2016

我剛喝葡萄酒的那段時間,因為Chardonnay市占率高,到處都可見而且又便宜的關係,亂喝了很多款Chardonnay,被很多劣質的Chardonnay倒盡了胃口,成為ABC俱樂部的一員,以為Chardonnay也就那個樣子:順口肥厚,但沒什麼層次。直到喝了Robert Mondavi酒莊的這款Chardonnay才有所改觀。

當時就是衝著Robert Mondavi的大名才喝的--畢竟「美國葡萄酒教父」這個名頭很響。喝下去之後,完全推翻我對Chardonnay的壞印象。

金黃的酒色,有點偏向深一點的檸檬果肉,果香氣味奔放,開場的香氣是熟成的鳳梨、蘋果熱帶水果的香氣,帶著烤椰子、烤土司的燒烤類氣息,由淡淡的木質與草本的氣息殿後,香氣層次有趣。喝起來的時候,熱帶水果的甜感先跑出來,像是燒烤的熟成鳳梨,口感有點略為絲滑的質地,伴隨著奶油的味道,紅洋蔥的味道作為中介,帶出後面明亮的柑橘酸,最後再以木桶味收尾。

整體的味道會感覺是甜的,儘管後來有橘子的酸與木桶的味道收尾,但熱帶水果的餘韻,可以在口腔裡纏繞3秒之久,其中木桶的味道像是個背景音,讓整體的味道沉穩起來。以整體來說,酒的骨與肉--也就是酸度與甜度--平衡得很好,酒體濃厚度中上,但非常順口,不會有酒精感。以同款價位的Chardonnay來說,表現令人意外得好。因為要做到果味奔放其實不難,難就在於還要有層次,有了層次之後更難的是餘韻,這款酒剛好都做到了。

這樣的品飲體驗當然不是我第一次喝就可以直觀分析出來的,而是我在後來在不同時間點,至少反覆喝過三次,才越來越明晰。不過就算沒有品飲的味覺體系去分析,它就是會讓你想喝第二杯的酒。我也是在喝了這款酒之後,才又開始去撬開Chardonnay的大門。這樣的品飲體驗於我,很像是讀James Wright的一首詩:

我試圖再次喚醒並問候世界

James Wright 譯:吶石

一棵松樹上,
距我的窗台幾米開外,
一隻鮮豔的藍松鴉跳躍,上上下下,
在一根樹枝上。
我笑了,當我看牠沉浸於
純粹的快樂,因为牠和我一樣清楚:
那根樹枝不會折斷。

I Try to Waken and Greet the World Once Again

In a pine tree,
A few yards away from my window sill,
A brilliant blue jay is springing up and down, up and down,
On a branch.
I laugh as I see him abandon himself
To entire delight, for he knows as well as I do
That the branch will not break.

James Wright這首詩展現了一種跟世界和解的狀態,前面三行從日常的景象開始:每個人都如同這隻藍松鴉一樣,在這個世界上浮浮沉沉(up and down)。這本來是常見到會讓人忽略的景象,但詩人卻在第四行把整個日常景象置放於某種危險上。「在一根樹枝上」,說明底下沒有甚麼特別穩固的根基,所立之處都有可能崩塌,所有日常景象的意義頓時就變得可疑起來。不過他看到藍松鴉沉浸於純粹的快樂,還是笑了,因為這種「純粹的快樂」根植於一個清楚的信念:那根樹枝不會折斷。

James Wright的詩集就以the branch will not break命名,也是他60年代的成名作

就算我們的日常沒有什麼穩固的根基,但只要我們懷抱信念,快樂與意義都還有可能。當然,這首詩還有另外一個作弊的暗示:就算那根樹枝折斷了,也別忘了,每個人的存在都是有翅膀的,有超脫困境的能力,也不用擔心我們所立處的會不會崩塌了。我們可以因此跟自己的憂慮和解,同時也跟這個世界和解。

Robert Mondavi的這款酒,如同James Wright的這首詩一樣,明晰易懂,精悍濃郁,而且還有餘韻,雖然說不上最好,但足夠讓人陶醉。

延伸閱讀:

1.Chardonnay:葡萄酒初學者最應該認識的第一個品種

2.Robert Mondavi 加州葡萄酒教父

--

--

蕭翔鈞 Xin
品飲生活誌

大學讀的是哲學,研究所時期廣泛在各個NGO打滾,喜歡有思辨性的內容。開過書店,當過製片,現在是資深人資,偶爾會去當占星塔羅師,或是去表演單口喜劇。在各種意義上,都在學著讓自己活得細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