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熔岩巧克力蛋糕

Fondant au chocolat

Tofutoeby
圖文自然

--

繼上次挑戰布朗尼成功

讓我這個甜點新手信心大增~~~~~~~~

這次來挑戰材料幾乎一模一樣的巧克力甜點: 「法式熔岩巧克力蛋糕

連鎖美式咖啡店也有賣類似的叫做 ‵岩漿熱巧克力蛋糕

冷冷的冬天真的很適合來一塊巧克力蛋糕

配上一杯暖暖的熱茶

步驟比布朗尼還要更簡單

一起來看看如何做!

§材料 (2人份):

無鹽奶油 32g

58%~70%苦甜巧克力 40g

蛋 1 顆 (常溫)

糖 40g

中筋麵粉 15g

香草精 5g

烤盅 2個 **我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烘培器具坊購買,$45/個

§ 做法 :

  1. 在烤盅裡塗上薄薄的一層無鹽奶油,然後均勻地灑上麵粉,最後再敲掉多餘的麵粉,送進冰箱冷藏備用(最少冰10分鐘)
  2. 把巧克力切成小塊狀 ,我使用的是 Belcolade 71% 鈕扣巧克力。原食譜拍攝者是用IKEA 70%黑巧克力片
  3. 取一個耐熱的容器,加入切碎的巧克力跟無鹽奶油,隔水加熱至完全融化並攪拌均勻,要留意不要過度加熱,完成後置於一旁備用 。我是在一月份作這道甜點,房子裡的氣溫偏低。在電鍋裡面放一杯熱水,把融化的巧克力奶油糊放入電鍋內保溫
  4. 起另一個打發盆,加入一顆雞蛋、細砂糖跟香草精,用打蛋器打至顏色泛白、些許濃稠,這裡不要過度打發。實際操作經驗大約打個7、8分鐘就可以了
  5. 把先前融好的巧克力奶油糊慢慢地倒入蛋糊裡,同時輕輕的攪拌,直到所有材料完全混合均勻(不要太快,以免熱的巧克力醬會讓雞蛋結塊或成為蛋花湯)
  6. 將麵粉過篩後加入巧克力與雞蛋糊裡,也是要手法輕巧的拌到看不見乾粉即可
  7. 把巧克力麵糊倒入烤盅至八分滿,輕敲幾下敲出空氣
  8. 烤箱預熱200度C,烘烤 8–9分鐘
  9. 出爐後,讓熔岩巧克力蛋糕在烤盅裡放涼3~5分鐘。用小刀稍微刮一下蛋糕體的周圍,確保不沾黏。然後趁熱倒扣在盤子上
  10. 原始的食譜在上桌前有灑糖粉,但我手邊沒有,就省略囉~~

§心得:

法式熔岩巧克力這個名字聽起來很有難度,但其實做法相當單純,材料更是簡單到只有巧克力、奶油、糖、蛋和香草精、麵粉。以前常常花錢在外面買巧克力蛋糕來吃,自己做可以挑選品質好的巧克力,也可以依喜好調整苦甜度。希望大家一定要試試看!

基於上回布朗尼的經驗,這次我特別注意巧克力的保溫,確保它的流動性是好的。甜點的溫度至關重要,溫度不對,成品整個口感就不對了。這點來說鹹食好像沒這麼龜毛。 ((菜鳥甜點選手的碎碎念....))

這次採用烤溫200度C,但可能我的伊萊克斯烤箱溫度較高,200度會讓蛋糕糊的邊緣冒泡。於是我中途調整為190度C,不開旋風功能,烤9分鐘。出來的成品很不錯,下次我會再縮短為8分鐘,因為我想要中間的熱岩漿多一些。

2020/03/10第二次試做:

這次選用Cacao barry的委內瑞拉72%鈕扣巧克力!! 糖的部分改用日本的上白糖。

溫度調整為190度烤8分鐘,但是有點不夠熟,脱模的時候又太心急,沒有等3分鐘就拿小刀插下企了。。。😬結果當然是黏模了,形狀不完整,不過巧克力的味道超棒🉐️ 委內瑞拉巧克力果然好吃有深度!

下回還乖乖200度烤8分鐘吧⋯⋯

烤好的熔岩巧克力蛋糕表面還有漂亮的裂痕~
食譜份量是2人份,很適合小家庭或情侶
趁熱剖開就會有熱熱的岩漿流出乃喔~~~~^___^ 喜歡多一點岩漿就縮短烤的時間,怕生生的口感就烤久一點,隨自己喜好!

最近發現了一個Youtube甜點頻道非常值得推薦!搜尋「食不相瞞」就能找到。

影片步驟清楚、拍攝風格舒服,令人看了心情愉快 😋

下次打算挑戰經典瑪德蓮!!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在下方拍個手吧~~!! 🙇🏻

按住滑鼠還可以連續拍手喔

--

--

Tofutoeby
圖文自然

Fujifilm XT30/ After-work cooking / Hiking /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