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皮軟心布朗尼

Fudgy Brownies

Tofutoeby
圖文自然
6 min readDec 23, 2019

--

涼涼的天,烤一塊暖心的布朗尼,是寵壞自己最好的禮物。

我是一個甜點控

基本上沒有我不愛吃的甜食

心情好想吃甜食

心情不好也想吃甜食

對於飯後喜歡來個甜點做結尾的我

晚餐時段過後想要找甜點真是難上加難 (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蛋糕之類的甜點店總是早早就關門.........???)

逼得我每次都只能吃豆花

廢話太多 進入正題

在Youtube上發現了一個不得了的頻道叫做「食不相瞞」

畫面拍的超精緻

重點是收音的效果非常好 有ASMR的療癒效果

其中有一個酥皮軟心布朗尼的食譜

做法和材料很簡單

就想動手做做看~~~

§ 材料:

無鹽奶油 85克 / unsalted butter, 85 g

苦甜巧克力 100克 / bittersweet chocolate, 100 g

* 我用Belcolade 71% 鈕扣巧克力

核桃一把 / Walnuts, a handful

無糖可可粉 15克 / cocoa powder, 15 g

細砂糖 100克 / granulated sugar, 100 g

* 我用二砂(黃糖)取代

黑糖50克 / brown sugar, 50 g

香草精 8克 / vanilla extract, 8 g

鹽 3克 / salt, 3g

蛋 2顆 / eggs, 2

中筋麵粉 40克 / all-purpose flour, 40 g

全部的食材來張開箱照

§ 作法:

  1. 將100g 巧克力分成60g /40g。60g的巧克力切成小塊是要做成巧克力奶油甘納許的,40g一樣切成小塊是要直接加進最後完成的巧克力糊中。核桃也切小塊備用。
  2. 取一小鍋,以中小火加熱奶油至融化,將奶油倒在60g的巧克力上,靜置2分鐘,用奶油的溫度去慢慢融化巧克力。用攪蛋器將奶油巧克力的混合物攪拌均勻成為巧克力奶油甘納許。

3. 取一大盆,打入兩顆雞蛋,加入二砂糖及黑糖一起攪拌 (食譜影片用白砂 糖,但我沒有)。這個步驟的重點是要把蛋打發,聽說全蛋不好發,所以要有點耐心。。。我大約打了8-9分鐘,要打到顏色變白,質地變稠。

4. 在蛋液中加入鹽和香草精,拌勻。

5. 將步驟2完成的甘納許慢慢倒入蛋液中,邊倒邊攪拌至均勻。

6. 取一篩網,將麵粉及可可粉篩入步驟5的混合物中,以矽膠抹刀/刮刀類的工具將粉狀物攪拌至看不見即可,看起來應該是很滑順的。

7. 將40g的巧克力小塊及核桃放入,拌勻。布朗尼麵糊就完成了!

8. 取烤盤,以融化的奶油塗抹在烤盤四周及底部,鋪上烘焙紙,確定紙與烤盤服貼。在烘焙紙上也塗抹奶油,這樣烤好的布朗尼才不會沾黏。

** 我用21*16的月兔印琺瑯盤,食譜影片是用18*18的烤盤,換算面積差別沒有太大,所以就用了!實際烤出來的結果是OK的!大家在家做的時候可以先換算一下面積~~~~

9. 將布朗尼麵糊倒入烤盤中,均勻抹開,讓厚度平均。烤箱以180度預熱

10. 烤箱180度烤20分鐘。直接在烤盤內放涼,取出布朗尼切塊即可享用。

自製布朗尼是不是看起來和外面賣的一樣美味呢 ^___^

Youtube 食不相瞞 :

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做甜點,深深覺得甜點是一個深奧又美麗的世界啊~~~~!!溫度濕度都會影響做出來的甜點口感,這個布朗尼我是12/21試作的,當天的氣溫大約19度。以人來說算是很舒適的涼天,但巧克力放一陣子就會開始凝固,沒有辦法像影片中那樣滑順。特別是到了最後倒入烤盤的那個步驟,看起來已經是有點一坨的港覺 😱。好,這是第一個心得,做巧克力的甜點要挑天氣暖和的日子比較合適。

第二點是核桃,對,因為我個人想把放了有點久的核桃用掉,自己大主大意加了!雖然朋友吃完都說很好吃,但質地上比影片不加料的布朗尼差,看起來比較不滑順。下次可能還是斟酌一下用料。

第三點是烤溫,我照食譜的180度烤20分鐘,使用的是伊萊克斯的25L 小烤箱。前面15分鐘開上下火,最後5分鐘加開旋風。烤出來的成品我覺得稍微乾了一滴滴…咬開中間沒有像影片那麼濕黏的感覺,顏色也沒有那麼深黑。或許這跟使用的巧克力原料也有關係?? 畢竟布朗尼的最主要成分就是巧克力,但也不禁思考是否應就自用烤箱能力做時間、溫度上的調整呢??

綜合以上,下回我可能會先不放核桃、維持烤溫、稍微再縮短一點旋風時間,試試看~~~!另外,亦很想做做加威士忌的版本呢 😋

2020/2/13 第二次試作

● 第一次有自己偷偷減糖,這次沒有減糖,完全依照食譜。

● 這次不加核桃,純粹走原味布朗尼風

● 巧克力使用跟第一次相同的Belcolade 71% 鈕扣巧克力 (原食譜使用IKEA 黑巧克力片)

● 這次特別留意巧克力甘納許的溫度,使其保持滑順。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做,氣溫又低,導致甘納許要使用的時候已經變硬

● 打發全蛋改用小支的打蛋器,size剛好,打發的效果優於第一次,成品的酥皮比較明顯

● 布朗尼麵糊倒入烤盤後,有輕敲幾下將小氣泡敲掉,表面平整度優於第一次

● 烤溫維持180度,縮短時間至15分鐘。第一次烤20分鐘(且最後開了旋風功能),成品明顯太乾…..中間沒有濕潤軟黏的口感。這一回只烤15分,出爐前用溫度計戳了一下,有些微沾黏現象,判斷OK

第二次試做成品: 表面酥皮表現較佳,中間較濕潤軟黏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在下方拍個手吧~~!! 🙇🏻

按住滑鼠還可以連續拍手喔

--

--

Tofutoeby
圖文自然

Fujifilm XT30/ After-work cooking / Hiking /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