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加五連峰

Lynn_Chen
上山採菇
Published in
May 17, 2024

我會說塔塔加五連峰是3+2概念,3是大眾路線:鹿林前山 、鹿林山、麟趾山,+2是DLC地圖包:真鹿林山、石水山,看你怎麼安排可加可不加。

鹿林天文台

日期:2024.5.4
相片紀錄:Fujifilm XT4 xf16–80mm
軌跡紀錄:Garmin Instinct Solar

第一次全程一個人爬山,石水山路線整趟只在回程遇到一個人,耳朵變得異常靈敏,登山杖滑過植被的金屬聲、背包的咚咚聲、猴子的叫聲、水鹿還是山羊快速奔跑的噠噠聲,沿路又一直看到各種形狀的便便,很怕突然有龐然大物出現在路中(誰),任何風吹草動我都嚇歪。

塔塔加五連峰

時間紀錄(上圖有標數字順序):
6:50鹿林山登山口出發(台18,106k)
7:20鹿林山莊
7:56 鹿林前山
8:34 真鹿林山(石水山主峰)
9:30 石水山
10:34 回石水山登山口
11:00 鹿林山
11:49 麟趾山
12:15鹿林山屋
12:36 回登山口,結束

不知道鹿林山登山口以前是什麼樣子,走上去會發現有完整的階梯通往溪水處?抬頭看還有個到不了的建築物(疑似明隧道)

也有另一走法從塔塔加登山口出發,先走麟趾鹿林山再走石水山路線,優點是可以趁早晨雲層還沒上來時一覽稜線那段清楚的高山遠景,不過若太晚出發或腳程較慢就會擠壓到石水山的時間,因為石水山偏小眾,我還是先把時間留給較冷門的路線走起來比較沒壓力。

左:公路旁有停車格;右:到不了的水泥建築
登山口往鹿林山莊的路徑

一路之字型往上,看到這個電箱走完這個樓梯就到鹿林山莊囉,在這裡稍微調整一下裝備,沒遇到半個人,看看手錶「恩,半小時,速度應該OK」一個人走比平常更加謹慎,看GPX看時間的頻率更高了(其實是要偷休息)

走上柏油路後岔路往右先往鹿林前山,看到有公務車停的地方左上鹿林前山登山口,這時候往遠處看白白圓圓的就是鹿林天文台吧,是我們待會要去的地方。

鹿林前山登山口前的展望點

今天的第一座山頭,花了五分鐘嘗試定時自拍,OK…之後的山頭都果斷放棄,好難!這裡也是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事後才知道原來鐵門是可以走進去的,可惜啊一個人膽子好小。

往石水山的路線到底在哪?其實就在剛剛往鹿林前山的路上
「瞎咪我剛剛怎麼都沒發現?」「什麼居然就在我剛剛駐足的牌子旁邊?」
以上是我當時的自言自語。

左邊的小洞就是…

鑽進小洞之後,幾步之後豁然開朗是個緩下的路徑,路上有新鮮的山羌大便,順著大便走,路徑雖小但算清楚,左右兩邊有滿多獸徑,仔細看還有許多看天池呢,這裡果然是動物天堂。

我今天收集了很多大便,猴子大便、山羌大便、山羊大便、還有巨型烙賽(待查是誰的)

這裡的樹皮都被水鹿磨掉了,滿滿的樹脂留下來保護著傷口,很黏又很香的樹脂,松香真的好香我狂聞。右下還有更新鮮的,原本以為是露水,手一摸發現是一滴一滴剛出爐的樹脂,還是很香繼續狂聞。

跟樹脂玩了一下差不多就來到今天的第二個山頭,真鹿林山/石水山主峰,老實說一開始做功課時一直被搞混,好多鹿林山又好多石水山,反正記得這條路線就兩座山,第一座是「真鹿林山」或是「石水山主峰」,第二座叫「石水山」或「石水山基點峰」(哈我自己打完覺得好像越來越混亂),這裡蒼蠅有點多,補給一下繼續前進。

過了真鹿林山是一路緩下,今天較原始的路從這裡開始,有樹林、有大石頭、有箭竹小路,走起來心曠神怡,大烙賽也是在這裡發現的,看到看天池可以繞下去看一下動物的新鮮腳印,阿,今天的客人是水鹿吧,剛剛聽到奔跑的聲音就是他。還特地找了一下有沒有熊腳印,可惜沒有。

水鹿的新鮮腳印

往石水山的路持續緩下,下到有點懷疑自己是否走錯,最後鑽了一點微濕箭竹,土地上還可以看到水鹿還是山羌的腳印(內心祈禱不要遇到山豬就好),路上有處大石頭展望點,如果有人站在大石頭上讓我拍照有多好。

第三個山頭,石水山基點峰,沒什麼展望,在這裡吃完東西開始認真對錶,大概是剛剛一直拍大便聞樹脂看腳印,比想像中走的還久一點,回程就逼自己走快一點,事後發現其實難走的就是真鹿林山石水山這段,回到大眾路線之後路都很好走速度會快很多。回程的時候在真鹿林山前遇到一個人(終於),閒聊一下他是先走麟趾鹿林山來,這位小哥講話很有朝氣,看著他頭上的汗水讓我也熱血了起來,突然幹勁十足繼續走完這段緩上的回程。

咻咻咻照片就突然來到鹿林山,這裡開始遇到登山小團體了,好像每團都很吃驚我一個人爬山,感謝山友幫我拍下今日唯一完美的山頂合照😁

鹿林山與麟趾山的稜線極美,可以眺望玉山北峰甚至更南部的關山,維護良好的石梯旁還有看天池與高山草原,完全讓人想來第二次耶。偷聽山友的形容,覺得講得很好,「這裡很有日式庭園的感覺」。

往麟趾山的方向可以瞄到玉山主峰呢,麟指山再往前走就是塔塔加登山口,我從這裡回頭,往鹿林山莊走,完成今日的O型。下次再來試試往前走,去看看大鐵杉。

前面是塔塔加登山口,往玉山前鋒
麟趾山
回程已起霧了

趁上山和下山時,司機還在的時候,拍了一下今天的登山好夥伴TAKODA『Mni 極輕量越野防風外套』,這件以後會變成我常備軍吧,終於找到有彈性的薄外套耶。另外讓我驚艷的是流汗的時候居然不會跟皮膚黏黏!回去看了一下商品說明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內裡有特別的感爽粉末,流汗不黏身。這次爬山是我穿薄外套穿最久的一次吧,之前行進間一只要流一點汗就會穿不住外套(我是流汗人),寧願曬死也拒絕那個黏黏的感覺,但這件真的透氣不黏膩,真神奇。爬山當天沒什麼風,不過之前就有偷偷穿著騎機車,薄薄的外套但防風效果出奇地給力,如果我腳踏車還沒賣掉一定穿它上武嶺啦!太適合穿這件飆下山了。

上衣也是TAKODA的『Wi 環保機能輕量速乾短袖上衣』,因為有腰身剪裁稱穿起來挺瘦的,除了爬山我也穿去重訓,為達到優異的吸濕排汗機能,所以版型比較貼身,較沒彈性,爬山重訓騎車還行,但打球手舉來的時候會有點卡卡。當天行進間溫度大概介於17~21度間,但身為流汗人認真起來還是會噴汗的,這件衣服跟外套合作無間,認真地執行排汗的工作,仔細想想,整趟路我好像都沒有感覺到衣服黏身體濕濕的感覺耶。

下山往水里吃一波

林姓司機穿的『Zuya 高彈防風防潑登山長褲』,防潑水防風高彈性面料,提升活動自由度,司機表示版型他很尬意,因為司機的屁股以男性來說偏肥大,沒彈性的褲子有時候跨大步會卡屁股(之前有件褲子還因此屁股破洞),但這件彈性十足,可以縮放自如配合他的屁股大腿伸展,不論是日常生活或是登山運動都是件舒適的褲子。還有一點很讚賞的就是大腿外側有拉鍊,行進間太熱的時候就可以拉開快速排出熱氣,保持乾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