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小眾青年的生存指南 | 五大文章目錄

Hilda Li(李海達)
李海達(Hilda)的隨筆
3 min readJan 1, 2019
小眾青年的生存指南(導讀)/ 李海達所思所想

如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在這個世界裡活得很好?

誠如在小眾青年的選擇發刊詞裡所說,浪漫是我們的天性的小眾青年,需要與這個社會接軌。於是在浪漫的創造力之外,我們也需要:

1.思考

2.精準選擇

從2019/1/1起,每週二中午12:00之前,我會連續更新以下五篇文章,梳理我的思考脈絡,分享給你思考的方向、決策的考量。

小眾青年的生存策略,究竟會說些什麼內容

我會用五篇文章,像蓋房子一樣地有結構有風格地講述,分享給你怎麼去思考自己職涯、規劃人生、怎麼用理性又感性的眼光觀察社會、以及最後是如何理解他人的世界。

1.思考框架:點線面體 怎麼看得更高看得更遠?

2.決策策略:求勝?求不敗? 沒有全贏的人生,就是敗者魯蛇?

3.對社會本質的理解:溝通與連結 如何避免你的興趣創業落入自說自話?

4.對外部趨勢的解讀:愛好與商業結合 把興趣變成工作?你需要做的三件事

5.基本功:經濟學、心理學 差不到1秒!你與你的客戶失之交臂

第一篇思考框架像是打地基畫結構,有了這個結構就好比擁有了隨手能夠取用帶走的好工具。在各式的問題上都能夠拆分不同層級,試著用更高遠的眼光來看到問題的走向。

第二篇決策策略則是定調,像是蓋房子的過程裡你得決定要蓋什麼樣風格的屋。一個正確的決策策略可以避免許多失敗以及無功的徒勞。你能提前知道權衡環境的重要性,如果我要定調在沙漠中蓋冰宮,那勢必是事倍功半,進而會避開許多白費功的決策。

而第三篇與第四篇重點則是在社會與外部。據我所知,小眾青年或多或少都有些避世且內向的特質。這兩篇企圖幫小眾青年打開一扇門,讓觀看世界的眼光不再只有單一角度。

而最後一篇則是選取了兩個我覺得很重要的學科,給大家補充點基礎概念,不論是從事藝術創作還是商業貿易,都能以此為基石往上疊加。

你可以從這五篇文章當中獲得什麼

這五篇文章我希望能幫到那些有自己的愛好,並且萬分努力想把這份愛好的轉變為一生志業或職業的人。

關於夢想,我們都是在赤腳行走懇切追求。雖然在逐夢的路上我仍然有我的迷惘,但經歷的這些征途還是能給大家作為參考。舉手一指,指出行走過的某些地方有低谷有水窪,甚至有荊棘,避開這些總會有人更快地嘗到夢想甜美的果實。

願我們都能在2019年活得更好!

李海達(Hilda Li)理性世界裏,一顆奮力求活的文藝心靈 : 烘焙/文學隨筆/創業交流聯繫,歡迎寄信-> hildali1080@gmail.com若這篇文章對你/妳有幫助,歡迎按下方的「拍手」👏或留言交流喔!(拍手可以拍很多下)
📖 1-4次:內容還行,但仍有進步空間
👍 5-9次:有興趣,鼓勵我再寫類似的主題內容
❤️ 10次以上:寫得很好,願意分享給親朋好友

--

--

Hilda Li(李海達)
李海達(Hilda)的隨筆

理性世界裏,一顆奮力求活的文藝心靈 : 圍棋/文學隨筆/烘焙美食。官網:hildali.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