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詞)小眾青年的選擇 | 加上理性思考,帶你在這個世界裡奮力求活

Hilda Li(李海達)
李海達(Hilda)的隨筆
3 min readDec 12, 2018
小眾青年的選擇(發刊詞)/ 李海達所思所想

我大學學的是中國文學與政治科學。我讀的是傾城張愛玲,念的是恢宏盛唐詩,賞的是纏綿水磨調,玩的是黑白相爭的圍棋。然而畢業後在科技業裡打滾,待過外商,搞過專利,做過銷售,管過代理商,創過業。

若問我折騰這麼多,最喜歡的是什麼?

我仍毫不猶豫地回答,還是當那單純熱切的小眾青年。

可是作為一個小眾青年,該怎麼在這個世道裡安身立命?

不論你是何種小眾,音樂、文學、電影、烘焙、歷史,這些都是你精神的內核,你已有了信念,但需要找到與外在世界接軌的方式 — — — 理性思考,精準選擇。

電影裡《一代宗師》有句著名的台詞: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然而從青蔥年少到如今,你有多少選擇是著實在心中反覆琢磨過的?

我們大家都是從一無所知裡慢慢長成。小眾愛好那是天生自然,因為我們從中真實感受到了美好,像是生命本質裡的召喚,並非由我們思考而行動的。

思考。

因著感性的體質,我們都經歷過沒有具體認知框架的茫然,常常想得過激把情緒誤以為思考。害怕懷才不遇,又著急感嘆時光流逝,有時更是不屑於陋規舊習,更甚厭惡起這個資本社會。卻找不到自己能真正走出的路。

閱讀與學習,會讓你的思考架構趨於穩定,並持續不斷地更新,真正跟上世界的脈動,和這個社會發生確實的接地氣的聯繫。

盡可能的徹底的思考,讓你的每個選擇更踏實。即便遭受挫折了,仍然擁有重新上場的信心。

精準選擇。

身處這個世代的青年,幾個重要的選擇不外乎是求學、就業、婚配。若以整盤人生為局來思索,把這幾個重要節點拿下,至少能許我們一個不致殘破落敗的人生。

每個人前半生都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在學習練功,我們究竟該拿那些武器來解析這些重要節點,從而精準選擇,讓自己回顧人生復盤得失時並不後悔。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句話很常聽見,而我想要的是更多地關注“如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在這個世界裡活得很好”,並計畫寫下五篇一系列的思考脈絡。

我希望這系列的文章能喚起曾經也那麼熱烈的你,希望這系列的文章能促使我們一同對這個問題念念不忘,更希望能藉由這系列的文章使熱愛小眾藝文類的朋友不再感到孤獨,我們都能夠在這個世界上活得更踏實一點!

李海達(Hilda Li)理性世界裏,一顆奮力求活的文藝心靈 : 烘焙/文學隨筆/創業交流聯繫,歡迎寄信-> hildali1080@gmail.com若這篇文章對你/妳有幫助,歡迎按下方的「拍手」👏或留言交流喔!(拍手可以拍很多下)
📖 1-4次:內容還行,但仍有進步空間
👍 5-9次:有興趣,鼓勵我再寫類似的主題內容
❤️ 10次以上:寫得很好,願意分享給親朋好友

--

--

Hilda Li(李海達)
李海達(Hilda)的隨筆

理性世界裏,一顆奮力求活的文藝心靈 : 圍棋/文學隨筆/烘焙美食。官網:hildali.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