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得更高,看得更遠? | 小眾青年的生存指南1

Hilda Li(李海達)
李海達(Hilda)的隨筆
4 min readJan 1, 2019
小眾青年的生存指南1/ 李海達所思所想

小眾青年如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在這個世界裡活得很好?

各位讀者2019新年好!

身為一個追逐夢想的小眾青年,新的一年勢必有許多新的嘗試與期待,希望本篇文章提供的思考框架能助你一臂之力,與你一同直上青天攬明月。

藝術美學等小眾愛好只是一堆虛無飄渺的感性?

其實我們也有隱藏於背後的框架。

如果你熱愛繪畫,你勢必講究空間的分佈與色彩的配置;如果你專精於攝影,你肯定在意光影與構圖;如果你鍾情寫作,你便難以忽視文章段落的鋪陳安排。

無論你選擇什麼形式呈現你的感性、你的美學、你的道,都逃不出一個“有架構有節奏”的框架 — — — 我稱之為框架

是因為我想將這個架子撐大一些,將視野放大一些,從而讓每個小眾青年更熟悉我們身處的世界。

小眾青年如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在這個世界裡活得很好?

你必須要有點線面體的思考。

點線面體

什麼是點?點是個人是個體是單獨操作的最小單位,也有可能是產品。

什麼是線?線是系統是組織,可能是公司是產品線。

大部分人在思考的時候僅能看到這兩個概念的東西。

舉例來說,我是學什麼專業,比如是中文,所以我進入報社作為一名記者。然而即便是我作為一位極度用功用心的記者,我也很難在這個社會安身立命。為什麼?

因為缺乏了對“面”和“體”的觀察。

什麼是面?面是產業面,面是趨勢。假設我真的選擇了傳統報社作為一名記者,報社努力發行報紙,我盡力書寫讀者喜愛的內容,但結果你是可以預見的,幾乎是事倍功半,對於銷售量是無力回天的。歷史告訴了我們,人是很難逆天,加總了個人的點,組織的線的力量,也是無法在一個下沉的產業面上開花結果的。

你此時可以停下來,好好琢磨一下自己目前是站在哪個產業面上?它是在下沉還是在上升呢?

許多熱愛文藝的小眾青年,或是許多勤勤懇懇的上班族,在努力的同時忘了抬頭檢視整個產業面。最終換來一句時不我予,或懷才不遇的心情,我是覺得很可惜的。

如果你站在的是一個下沉的面上,該怎麼辦?

請善用更大的維度“體”的力量,用你小眾的獨特眼光切出屬於你的商業機會。“體”是對古往今來的各種把握,“體”是一種看似偶然但實際上是審時度勢的網絡機遇。

目前我們常用的Facebook,它就是非常好地掌握了人性社交的原始需求,並且同時搭配網路普及的時代浪口而發展起來的。然而它一開始其實也只是滿足了某群小眾的需求而已。

請注意我此處說的網絡其實並不單指網路科技,同時也包含了人際之間的網絡。

時代科技很新穎,但人性其實仍然很陳舊。

只有洞悉人性才能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找出突破的缺口,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商業機會。

人文藝術離不開商業發展,而商業發展也需要人文藝術深化內涵不斷積累。綜觀歷史,往往正是富裕繁榮的時代更容易迸發出璀璨的藝術花火。願更清晰穩定的思考,能使每個小眾青年在新時代裡摸索出一條獨樹一格的自我道路。

我是李海達,每週二中午12點前會更新此系列文章,我們下週見!

李海達(Hilda Li)理性世界裏,一顆奮力求活的文藝心靈 : 烘焙/文學隨筆/創業交流聯繫,歡迎寄信-> hildali1080@gmail.com若這篇文章對你/妳有幫助,歡迎按下方的「拍手」👏或留言交流喔!(拍手可以拍很多下)
📖 1-4次:內容還行,但仍有進步空間
👍 5-9次:有興趣,鼓勵我再寫類似的主題內容
❤️ 10次以上:寫得很好,願意分享給親朋好友

--

--

Hilda Li(李海達)
李海達(Hilda)的隨筆

理性世界裏,一顆奮力求活的文藝心靈 : 圍棋/文學隨筆/烘焙美食。官網:hildali.blog